标题 舟山市岱山县局:税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逆势而上 关键词
舟山市岱山县局:税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逆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1-01-15  16: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岱山县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改革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助力一批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高新化趋势的工业中小企业破除颓势、逆势而上。

细心滴灌,助力转型又“精”又“专”

疫情期间,很多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不少企业出现供应链断裂、复工困难等难题,但位于舟山岱山的晨光电器却逆势上扬,跑上了高发展的快车道。“前期有很多客户一些订单直接转到我们这来了,这样对我们整体的订单增长产生了一些积极影响,”该司技术部负责人付世彪表示,“一些提前开拓的国际新兴市场,包括土耳其、意大利这些地方,前几年我们一直在开发的,2020年也开花结果了,虽然他们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吸尘器对他们来说是必需品,我们一些客户都提前把定金打过来,疫情稳定了以后,订单量更是逐步上升。”

化危为机,订单饱满,这离不开晨光电器的转型升级。近年来,这家专业生产吸尘器电机的企业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高科技自动化设备,不断增强质量创新能力,成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加上税务部门的精准政策推送和“套餐式”服务,晨光电器才能在疫情面前将危机化为转机。

政策加持,制造业戴上“高新”帽

在今年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中,除了晨光电器,海山机械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榜上有名。作为自带“高新技术”光环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坐拥14项各类专利,是国内密封材料的五强企业之一 。

公司董事长施中堂感慨道:“制造企业只有加大科技投入、软件投入、硬件投入,在做精做专做新这些方面下大工夫。”遵循着这个思路,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夯实企业创新基础,加快新产品研发,也正是得益于这些基础工作,海山走出了疫情的阴霾,实现“后程赶超”,财务负责人毛束伟感慨:“2020年我们公司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估计有500多万元,此外还有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这些税费的减免给我们注入了很大的活力,也减轻了我们身上的科研包袱。”

同样走科技兴企路子的还有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随着近年来该司对新技术的不断投入,企业自身应对危机的能力不断增强。财务负责人任静说道:“公司对科研投入一直比较重视,估计2020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能达到2000多万元。税务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每年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笔就帮了我们的大忙了。”预计该公司2020年利润总额约2.3亿元以上,实现了逆势增长。

税务添力,精准锻造跨区域供应链

“我们公司是武汉、十堰几家公司多年来的老客户了,我们也都希望能够抱团共度时艰。这次税务局给我们普及了武汉方面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无论是出于合作伙伴关系还是税收优惠方面的享受,都使激发了我们为武汉伙伴“雪中送炭”的动力。相比去年同期,与武汉、十堰方面签订的汽配件订单增加了220%,已达到80多万元,后续还会增加。一方面帮助武汉的上游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来自武汉的上游产品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从购销产品不完全统计,这次的税收优惠让我们享受了8万左右的增值税税收优惠,使得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金鑫海绵制品负责人这样说道。

正是通过税务部门多次服务上门,面对面针对性解决问题,诸如金鑫海绵等一批汽配企业在涉税办理、政策告知、税费优惠、订单获取等方面得到了全方面的个性化帮扶,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迅速打通企业经营的难点、痛点,以最小的时间成本和物资成本,灵活使用区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差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逆势“抬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