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局:税务巡诊对症开方,助力“金种子”企业上市无忧
发布时间:2021-01-14  11:4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昌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加快辖区企业裂变步伐,新昌县税务局靠前服务,为辖区拟上市企业提供税收政策解决建议,指导涉税疑难处理,扎实防范税收预警风险,助力成长性企业健康上市。

一户一诊,精准把脉寻症结

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新型节能环保拉幅定型机的公司,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染整设备专业制造商之一。2020年8月,远信工业正式提交IPO申报材料。

据了解,远信工业拥有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累计授权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 ,极具创新实力的背后离不开新昌税务部门坚定不移的支持。

在推进企业股改上市的路上,新昌县税务局“税务管家”服务项目组深入拟上市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重点涉税需求,第一时间“打包”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并提供各类税务辅导,帮助企业掌握税收信息动态,提高企业决策水平,改善企业财务状况,为企业顺利上市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以专家会诊的方式对涉税诉求进行集中响应,实现纳税辅导由“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转变,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避免企业因不良纳税记录影响挂牌上市。

“从股权结构的优化到内部控制的完善,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的每一步,都不乏税收的助力。”远信工业董事长陈少军感慨地说。

一企一策,对症开方优服务

早在2020年初,国邦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已正式递交IPO申请文件,拟于主板上市。企业的业绩稳定增长,但也存在境外收入占比较大、违规生产、环保问题频发等风险,有一定程度的内控风险。

在日常风险防控扫描中发现该企业的涉税风险点后,新昌县税务局“税务管家”迅速组织风险团队奔赴企业,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结合国邦医药实际生产经营、资本构成、发展方向、上市计划等情况,帮助企业梳理上市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收风险,与企业进行交流与探讨。同时,为企业量身定制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税收风险防控指引,引导并帮助企业规范关于资金使用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提升了企业自身税务管理能力和税法遵从水平。

“作为一家成立仅20余年的民营企业,国邦医药在内部控制上尚有诸多不足,税务干部帮我们解决了很大难题。”公司财务负责人坦言。

一分一厘,税惠红利全享受

新昌轴承行业底蕴深厚,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多年来,陀曼智造立足智能智造,深耕高端数控机床领域,为县内中小微轴承行业提供了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企业的转型升级并非一蹴而就,从轴承齿轮加工到智能数控机床,再到如今探索的智能健康领域,公司非常重视研发投入,而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红利又为企业坚定了克难攻坚的勇气和信心。仅软件企业即征即退一项,就能为企业节税160余万元。

“早在2019年10月初,公司就开始准备新三板上市事宜,券商要求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股改。但因为工商部门要求每次办理间隔不得少于三天,我们恐怕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得知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联合工商相关窗口人员,第一时间受理转让相关资料,压缩审核、审批办理时限,帮助我们顺利递交上市资料。”陀曼智造财务负责人吕霞琴赞不绝口。

据了解,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涉税业务,新昌县税务局将9189语音数据处理中心、征纳沟通数据互动中心和电子税务局数据受理中心进行整合,打造“云服务”数据集中处理中心,形成集云宣传、云咨询、云受理、云处理、云反馈一体化办税模式,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办税体验。在打破既往的单边办理模式的同时,实现了双向反馈,纳税人能及时获得咨询及业务事项的办理进程,真正实现零时响应,远程办结,一键式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涉税事项办理堵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