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惠助力原料药企高质量升级 关键词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惠助力原料药企高质量升级
发布时间:2021-01-13  15: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负增长到正增长,再到月增幅扩大——“外循环”的逐渐畅通是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这类原料药生产商2020年的发展主脉络之一。目前在外部环境多重冲击形势下,国邦药业正持续寻找其特色原料药产品出口的减压领域与增量空间,以实现更高质量“外循环”,为促进自身“双循环”发展闯关探路。

机遇与挑战并存,“外循环”活力不减

“冬春季本来就是疾病高发季节,春节期间我们已提前安排了部分车间生产以满足需求。”国邦药业财务负责人徐益君透露,企业对2021年出口形势依然看好。他提到,“目前虽然由于疫情防控和用工紧缩,出口货运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但总体利润持续上扬。”对国邦药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依然是当下企业的主旋律。

为服务好地区外贸基本盘,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的外贸服务专家团队主动对接商务、海关等部门,结合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及出口退税相关数据及时掌握地区外贸最新动向,从而“对症下药”。“相比于纺织等行业,医药原料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依然强劲,特别是阿奇霉素等原料药。”该团队负责人董卫解释说,这类产品优势在消费弹性上表现得很明显,“少出门、少聚会的防疫状态普遍减少了人们消费需求,但是医药类一般不会受季节波动。阿奇霉素在这个时期依然是外贸‘主角’,在治疗细菌感染中依然有其必要性。”作为重要抗菌药物,阿奇霉素在国邦药业所占出口比例逐步攀升。2020年,该产品在公司外贸总量中占比约32%,较前一年上涨32个百分点,其他原料药出口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20年国邦药业实现原料药出口超13亿元,公司主要市场的出口额较去年呈现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对巴西各类药品的平均出口增幅达224%。

出口信保与新政加持,压力有效释放

作为国内抗生素类医药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厂家,国邦药业的内销与出口业务基本呈四六分布,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基本盘活。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额22亿余元,其中出口额达13亿余元,位列上虞区出口额排行榜第一。据介绍,国邦药业出口遍及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对口辉瑞、山德士、拜耳等医药巨头供应原料药。

“往年我们为防止坏账,都会对这几个主要出口国家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但去年与今年国际形势比较严峻。”徐益君透露,目前公司对已出口药品的应收账款投保,还对主要出口国加大了保险额。“现阶段这些都是必要支出,可以有效防范出口收汇风险。不过加大出口信保,也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成本上的压力,还好出口退税政策‘懂’我们企业心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2020年第15号),150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国邦药业的环丙氟哌酸等产品也在其中,出口退税率从10%提高至13%,实实在在减轻了成本上涨压力。

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担当始终在肩

2020年,国邦生命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产业园建成后国邦药业将实现产品研发,原料药、制剂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这也是目前为止今年该地区落地的最大工业项目之一,“总投资50.2亿元,占地面积500亩”——国邦药业致力构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产业链的发展版图愈发清晰。据悉,2020年国邦药业对高附加值特色原料药的研发投入超7500万元,“一系列鼓励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后盾之一。”徐益君表示,自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企业在产品开发上更加“大手笔”了。“2020年,我们预计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5700万元。”徐益君还透露,去年企业的研发成果已开始投产测试市场。“今年的研发投入将再创历史新高,我们已经着手开展抗凝血、抗肿瘤等药品的研究。”依托重点外贸企业直联机制,上虞区税务部门为国邦药业建立了税收政策落实跟踪台账,对固定资产购入、研发费用支出等涉税事项逐一比对,确保“红利”应享尽享,“动力”越补越足。

国邦药业近年来的创新步伐越迈越大,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无疑是源动力之一。目前,该企业已陆续通过韩国KFDA欧盟EUGMP、美国FDA、日本PMD及巴西ANVISA认证等,几乎通过了全部高端市场认证,市场准入证方面并无忧虑。企业负责人表示:“近期国际国内都在呼吁抗生素的审慎使用,特别是警惕‘耐药性’冲击,我们也会加紧探索抗耐药抗生素的研发生产步伐,为更多人造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