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局: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全力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12  16: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衢州纳税人缴费人眼中,“十三五”期间是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迅猛发展的五年:电子税务局全面普及、智慧办税网点广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100%全覆盖……

一子落而满盘活。2016年,浙江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作为改革的先行试点市,这五年来,当地税务部门对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目标,努力追寻办税缴费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迭代升级,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从“服务加”到“事项减”

“更快!更简便!”如何评价这些年税收营商环境的变化?南岳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姚建丰用了这五个字概括。如今,无需携带身份证,“刷脸”登录自助办税区“云桌面”,几分钟办好业务,已经是姚建丰办税缴费的常态。

这仅仅是衢州税务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出的硕果之一。“十三五”期间,“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让纳税人彻底告别国地税“两头跑”的历史;市域内均有办税服务厅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成功打造“15分钟办税圈”;面向新办纳税人、注销纳税人、跨区域涉税事项纳税人、“五证合一”纳税人等群体,率先推出八大“套餐式”服务,纳税人同类业务办理时长缩短30%以上。

从“盆景”变“风景”。在龙游,税务部门按照“共享一批、替代一批、代跑一批”的思路,全面梳理涉税证明清单,最大限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基本实现“无证明”办税。在衢江,税务、社保、农商行三方联合推出失地农民参保“一站式”服务,从原来跑3次变为就近跑1次,人均补缴用时从1个工作日降至半小时。

化繁为简,纳税服务提速增效。在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衢州市税务局牵头的纳税指标获得全国前十的好成绩,衢州也成为该指标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网上提交手续、远程受理审核、在线缴纳税款……半个小时,在衢州置业安家的李丽完成了二手房转移登记的全部流程,这份“衢州速度”归功于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的上线运行。

依托税收大数据,衢州税务部门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业务联办”的基础上,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建立了集成统一的“一窗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房产交易涉税业务“零门槛”“零纸张”“零跑腿”办理新模式。目前,整个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已压缩至30分钟以内,比原先缩短50%以上。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疫情期间,衢州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目标对象筛选、线下沟通对接,构建起“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快速响应机制”,有效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浙江东皇盛品门业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

疫情发生后,东皇门业库存的锌合金电解板、铝精雕板等原材料所剩无几,原供应商又没有完全复工,生产按下“暂停键”。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将原材料需求信息和增值税发票开具的货物信息进行匹配,顺利为企业找到替代供货商。“税务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也能心无旁骛抓生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公司负责人刘骐玮说道。

据了解,为解决企业资金运转难题,衢州税务部门还依托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经营情况和信用信息精准“画像”,在全省率先推出“税银互动”线上信贷服务。通过把企业纳税信用作为银行风险评估核心依据,实现在线申请、在线签约、在线放款,最快1分钟资金到账。据统计,疫情期间为全市1004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5.28亿元。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零跑动、免接触、不见面,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还是严峻,在家里办税缴费,省心还方便!”开化县昌宏汽车修理厂负责人邹慧芳在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平台上成功办结社会保险费的申报缴费后,不忘在税企钉钉群里夸起税务干部远程协助的便捷。

如今,绝大多数纳税人缴费人同邹慧芳一样,选择网上申报。数据显示,衢州市网上综合办税率超过97%,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到99%以上。“不见面”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的首选。

“十三五”期间,衢州市税务部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服务,大力推行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实现了14类199个办税缴费事项“最多跑一次”100%覆盖、网上办理100%覆盖“两个全覆盖”,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多元化、全天候的便捷服务。

浙江宝纳制茶有限公司就是享受到便捷服务的企业之一。“从申请出口退税到200万退税款到账,全程网上办理,只花了不到24小时!”企业负责人严锋介绍说。

人不见面,服务在线。五年间,衢州税务部门建立起“云上网格”和服务群,循序渐进开展“云宣传”“云辅导”等“云服务”,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带来了更智能、高效、精准的办税缴费新体验。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柳一林表示:“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