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解决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我市力推“互联网+税务”开启智能办税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8 来源:嘉兴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讯 日前,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嘉兴市税务部门以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为切入点,通过优化办税流程、融合线上线下,打造“智慧税务”建设,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智能化、贴心化办税新体验。

  办税大厅变得“静悄悄”

  日前,在桐乡乌镇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税的纳税人都发现了一大变化——办税窗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的办税设备、专业化的辅导人员、无排队的办税环境。同样,走进位于秀湖旁的秀洲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税窗口的静悄悄与后台窗口的忙碌碌形成了巨大反差。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据悉,为积极顺应税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趋势,嘉兴市税务部门坚持“工作全方位 服务零距离”的工作宗旨,积极转变传统纳税服务理念,已建立线上受理为主、自助辅导为辅、窗口办结兜底的现代化纳税服务体系,税务工作人员也从前台走向幕后,云端解答、后台受理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主旋律。

  “与此同时,为实现办税服务提质增效,我们积极打造税宣品牌,一方面,我们依托‘苏师傅e税工作室’‘尤阿姨说税’等纳税服务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安心的税务服务;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梳理高频涉税业务,推出‘掌上办税e点通’系列教学小视频,精准线上推送高频涉税操作手册、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日常涉税业务提醒。”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现如今,我市“智慧税务”建设让纳税人办税搭上信息化快车。记者了解到,为拓展办税渠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嘉兴市税务部门拓展电子税务局应用广度,实现税务登记、发票业务、纳税申报、减免税备案等即办事项的全程网络化办理及各类非即办事项的网上受理与流转,而纳税人选择通过网上办税的比例,占到全部税务业务的近90%。

  线上“税管家”格外忙碌

  办税窗口虽然“静悄悄”,可线上“税管家”却很忙碌,“不见面”的服务在嘉兴市持续延伸,让足不出户的纳税人、缴费人心里很温暖。

  “以往每个月都要跑一趟办税服务厅,为公司外籍员工打印纳税记录,现在好了,我只需指尖点一点,就能轻松实现纳税记录自主打印,确实很便利。”日前,嘉兴米兰映像家具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惠芳不禁为税务部门推出的便利服务点赞。

  而境外人士纳税记录自行打印的推广实施,只是嘉兴市税务部门升级便民办税服务的一个缩影。“如今税务登记、发票业务、纳税证明开具等绝大多数涉税业务已经实现了网上、掌上轻松办,越来越多的税费优惠以企业‘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方式进行管理。”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发票代开、税费退库等高频涉税业务已经实现网上办理100%。

  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实现涉税咨询7×24小时实时服务,不动产交易实现企业“缴税+房产证明出具”一窗办理,办税服务厅“智慧”融合转变传统工作方式……不仅如此,为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我市税务部门倡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方式实现网上办,推广“发票邮寄办”“咨询热线办”“急事预约办”等一系列“非接触式”创新服务。

       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赋予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改变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习惯。“为此,我们还借助浙江税务、支付宝、浙里办办税APP及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实现涉税业务‘云端’快速办结、政策法规随时在线查询、办税进度实时精准掌握,传统进厅办税场景一去不复返,‘智慧型’自主线上办税成为新时期办税‘新宠’。”该负责人说。

       (本文刊发于1月12日《嘉兴日报》 03版:财经  记者:田野  通讯员: 杨星 沈睿清 凌辉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