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开发区局:税收厚植创业创新沃土 关键词
衢州市开发区局:税收厚植创业创新沃土
发布时间:2021-01-12  16: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规上企业300家,主板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5家,国家级高新企业178家……作为衢州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创新的主平台、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晋级“全国百强园区”,更加速完成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从“制造”到“智造”的背后,离不开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净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近年来,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大力推进办税服务全面化、智能化、精准化改革,助力衢州智造新城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先行先试,创新驱动不松劲

在衢州海创园区内,浙江锐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孵化的100G系列智能网卡产品在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在多虚拟机环境下,为国产CPU提升50%吞吐量。

锐文科技于2017年在衢州注册成立,是浙江衢州人才创业园重点引进项目。公司执行董事阎燕在谈到把产业基地设在衢州时表示,“一方面考虑到衢州数字经济发展大环境整体向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地税务部门办事快、服务优,企业省心,公司创业就顺、发展就好。”

借助“互联网+”创新应用,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对标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出口退税“容缺办理”、企业所得税“一键式”申报、企业涉税难题“网格化”解决……这是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先行先试、服务创新的举措。同时,树立纳税人思维,注重纳税人体验,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也让纳税人缴费人有了更多获得感。

“现在办税那可方便多了,办税流程少了,减少了排队的时间,办理起来也更快了。”锐文科技财务负责人傅国栋赞叹道,如今大多数事项在网上点一点就办了,一键申报,掌上办理,全流程电子化已经成为办税人中的新潮流。

育小育新,创业发展有底气

“我是新办企业,一开始好多东西都不懂,现在有什么问题找熊老师就好了呀。”衢州铭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姜秀珍说。2020年以来,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连续开展线上税收知识课堂,主讲人熊林龙成为纳税人交口称赞的税务专家。

纳税人课堂内容丰富,从新办企业税务政策告知、电子税务局操作培训到税费困难减免方法等最新优惠政策讲解。除了视频直播,还会不定期发送各项税收政策变动信息、电子发票开具注意事项等,并根据平时收集的常见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发布上网供纳税人查阅。

截至目前,“纳税人课堂”观看访问量已经突破3万人次,播放时长共计6153小时,吸粉11584人,是当地不折不扣的税务“网红”品牌。

除了通过网络直播解疑答惑,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还借助微信、钉钉等平台建立税企交流群。在便利办税人问政的同时,也为税务部门提供了更多涉税通知的渠道,便于及时发布权威税务信息,确保各项涉及纳税人利益的最新政策宣传到位。

善作善成,税收优惠添动能

纳晶科技是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一贯注重研发创新投入。去年,其研发的年产150吨量子点胶水生产项目已经落地开花、结出硕果,仅一期投产后在国内量子点显示产业中市场占有率就高达75%以上。

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源管理作用,精准对接、主动作为,积极组建税务骨干团队,深入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针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等涉税事项“面对面”讲解,帮助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

“享受社保费减免23万余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05万元……”浙江纳晶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文娟对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如数家珍”,她由衷地感慨,“国家的好政策鼓励我们企业创新创造,也为国产自主品牌增添了发展新动能!”

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忠于职守、全心全意的精神,持续地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的发展,为衢州营造创业沃土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