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嵊泗县局:“税力量”助力港口企业“乘风破浪” 关键词
舟山市嵊泗县局:“税力量”助力港口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1-01-11  17: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嵊泗县税务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利用洋山保税港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精细服务,多元参与,积极发挥税收作用,助力港口企业“乘风破浪”。

“问需”让企业落户“更安心”

曾经作为偏远海岛的嵊泗,在东海大桥通车后,彻底打破了原先单纯的岛屿性经济结构和相对闭塞的状况,各岛都陆续开通了前往小洋山码头的车船联运线路,小洋山开发也成为了嵊泗过去十多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吸引不少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

金网运物流科技(舟山)有限公司是小洋山一家从事物流技术开发、道路货物运输(无车承运)、智能化物流系统服务等业务的企业,这类企业创新能力强,但生存能力、抗风险能力不足。嵊泗县税务局组建业务专班,开展专项调研,助力该企业成功对接区域外同类网络货运平台。目前,该企业旗下的“鸵鸟物流平台”已成为洋山港最大的集卡网络货运平台,年营收4.6亿元,增长率125%。

其实,随着洋山港四期全自动码头启用,其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而传统的物流服务,存在着赔付过低、破损、延期交货、服务质量差等问题现象。嵊泗县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港区码头了解物流行业现状,收集企业难题,开展“精准化”教学,帮助企业研究网络货运新模式、新业态的规律,对企业运行初期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及时引导、指导,助力企业顺利“上岸”。

“融合”让两地共用“信息网”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办税缴费方式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非接触式办税’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理念的创新,也是切实地为我们带来了便利。”成立6年来,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洋山分公司已经发展成集工程策划、规划、勘察、工程建造、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服务公司,也一路见证了税务服务的变化。该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以往办税人员常常需要两头跑。“以前出短差是常态,一直面临交通和时间成本高的问题,自从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以后,就近选择办税服务厅就能完成两地业务的办理,方便太多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杨金诚感叹。

近年来,嵊泗县税务局积极对接上海外来企业,通过搭建跨区域企业合作平台,深化税企对话交流,不断强化跨区域企业高效协同。加强与工商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健全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对接上海临港税务分局,努力搭建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税源信息、政策信息共享。同时简化跨区域办税流程,以“互联网+税务”为依托,深入推进申报网络化、发票电子化,并依托“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非接触式”办税等举措,进一步打破浙沪两地税务部门之间信息壁垒。

“税务部门的各项纳税服务举措适时对路,真正为纳税人带来了便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好处,杨金诚深有体会。

“创新”让隔海服务“再升级”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

产业转型稳中有进,小洋山综合开发不断推进,嵊泗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步伐从未停止。2020年,疫情突发,面对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及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带来的冲击,不少重点企业生存经营面临诸多挑战。

为助力港区重点企业发展,嵊泗县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外商投资优惠税收政策,建立健全重点外资企业“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提供“专人对接、实时反馈”的订制服务,会同洋山管委会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大力扶持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企业逆势发展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帮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980万元的无抵押纯信用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力促进了我们加快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的能力。”金网运物流科技(舟山)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电红表示,危中求变,伺机而动,充裕的资金让企业得以进一步发展,深度整合货运需求和运力,优化供应链流通运作流程,‘鸵鸟物流平台’将提供更优质的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务。

2020年以来,嵊泗县税务局积极对接嵊泗农商银行上海外高桥办事处及新成立的小洋山分理处,通过“银税互动”,服务纳税人100余户,办理贷款业务1.8亿余元,为企业获取优质金融服务搭建起快车道。

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与嵊泗经济转型的渴望历史性相遇,这座位于东海之滨的小县城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嵊泗县税务局也将持续发挥税务力量,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嵊泗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