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杭州超越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水平跃居全国第一
杭州:税收数据联入“城市大脑”
发布时间:2020-09-07  17:5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内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谁最强?近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信息协会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报告显示,杭州超越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水平跃居全国第一。

作为城市数字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杭州市税务部门建设的“数字治税”工程,不断发挥税收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乘数效应,正在积极融入杭州市数字治理蓝图。

“数税钱潮”开启纳服新风尚

“线上申请响应快,线下配送快,处理办结快”。浙江中德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中心用一面锦旗表达了企业快速申领发票、快速收到回款的愉悦之情。

这是杭州市税务部门推出的“数税钱潮”服务模式带给纳税人的全新办税体验,也是杭州“数字治税”工程的最新成果。据悉,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数据集中比对、需求统一处理、文书统一邮送的扁平式数字化办理,目前已为全市8000平方公里内的53万户纳税人实现申领、代开发票“半日达”。依托这一模式,全市去办税厅办理税费业务的人流量同比下降了90%。

除了整合内部数据资源,杭州市税务部门还通过积极打通外部数据交流,打造更为便捷的税费办理流程。目前,涉及部门较多的企业间不动产转让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

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常见的代开电子发票业务更是被“搬”到了手机上,杭州市税务部门联合支付宝推出了通用(机打)电子发票开具功能,使得每季度销售额在3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纳税人在手机上即可“3秒开票”。

“我女儿看到这个功能后,第一时间教会我用,这样以后客人要开发票,只要用手机点点就行,很方便!”在西湖区经营民宿的楼先生对这项数字化办税新功能表达了认可。

税收大数据赋能数字治理

除了以数字化思维重塑行政服务流程,杭州市税务部门还积极拓展税收数据的应用场景,为杭州城市治理赋能。

近日,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娥姐小吃店店主何金娥,收到了2000元国务院“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新增财政资金补助。据悉,杭州市1月~4月税收同比下降20%以上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通过杭州“亲清在线”平台申领“两直”补助,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作为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的重要应用分支,“亲清在线”实现了政府政策的在线快速兑付。这其中,有着杭州税务部门积极拓展涉税数据应用的作用,为“亲清在线”平台兑付提供了高效支持。

3月以来,杭州市税务部门向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共享8.19万户企业的涉税信息,使得企业不需经过审批,就能直接收到国务院“两直”补助款项和杭州市政府发放的“年税收50万元以下商贸服务企业补贴”。

“附近很多模具店都关了,我原本也快撑不住了,连续几个月赚的钱还不够付房租。试着申请‘两直’补助,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发到手。这笔补助我打算用来付房租。”桐庐县老许模具加工店店主表示。

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创新

报告中还对杭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生活服务给予了较高评价。在杭州,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数字基础设施铺设和数字服务创新中。杭州市税务部门精准快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数字企业助力。

在杭州市拱墅区李家桥社区,最新安装的“仆汇”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社区治理、安防、消防、物业服务的综合一体式管理。“这个系统能够自动统计分析进出人员、维修需求、车辆停放等数据,为小区内分配停车位、分时维护楼宇等提供参考,操作非常简便。”负责的物业人员说。

“企业为开发最新的智慧安防系统,2019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240万元。”中科仆汇法定代表人徐光社介绍,“保持技术领先需要长期投入,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资金压力不小。税务部门主动辅导我们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2019年以来一共退税30.97万元。此外,还享受到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97万元。为我们持续投入研发增添了信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市税务部门共为13099户企业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820.82亿元,精准发力助推企业创造创新。(中国税务报 2020年09月07日 版次:02 作者:徐婧静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