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局:“云端办税”加速度 便民服务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30  15: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云办税·智慧大厅正式启用,聚焦“云端化”和“智能化”,通过云传输、云辅导、云签章、云配送等一系列智能云端办税创新举措,打造集智能服务、集中咨询、云端共享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一体的智慧服务大厅。

电子签章云签约:异地办理不上门

“我们公司在镇上,有时候需要提交加盖公章的表格时常常会来不及,偶尔个别数据有问题材料还得作废重新打印盖章,一来二去时间就都花在路上了,现在现在税务部门为我们解决了难题。”刘女士感激道。

莲都区局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钉钉端,开发“云办税”模块,借助实名认证、视频交流功能,开通云坐席线上窗口,将股权转让等26项当前电子税务局操作复杂、纳税人仍习惯网上办理的业务事项“云移植”,与纳税人全程“线上见”,为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再添力。同时在税务业务办理领域使用省政府授信的“e签宝”电子签章平台,打通企业异地签约最后一环节,法人实名认证授权,线上完成各类事项签订,用章记录可查可视,确保用章安全合规。“云办税”系统启用后,全年预计可减少到厅人数65%以上。

智能呼叫云客服:全天咨询不断线

智能语音咨询是云办税·智慧大厅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莲都区税务局引入税务专用呼叫中心,设置8路智能语音线,6路人工坐席,应答能力提升7倍以上,智能语音7×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今年政策变化大,大厅的咨询电话很忙,要打好几次才能接通,要是凑上周末也没地方问。”说到涉税咨询电话的变化,丽水市三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吴女士深有感触。“现在有了这个‘云客服’,咨询电话第一时间就能接通,回答又快又准,更方便的是还可以把咨询答复的内容通过短信发送到我们的手机上,一目了然,不用担心电话挂了就忘。”

莲都区局智能语音应答运用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技术,通过对话方式实时高效清分,对涉税政策自动检索数据库回答,软件操作类咨询由专业外包人工客服答复,疑难问题税务由干部兜底解答,“三”管齐下,有效分流咨询流量,日均最大接通量可由120余个提升到1000个以上,70%问题可以由智能语音直接答复。

视频连线云辅导:专属师资教你办

“现在大部分业务都能通过电子税务局来办理,但是有时因为自己操作不熟练,还是会选择到大厅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现场办理。”浙江荣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财务傅女士说。“现在有了云坐席视频辅导,直接可以在办税界面发起视频邀请,随时有税务干部远程共享桌面,手把手教我们办,不用另外打电话,也不担心语言描述不清楚,真的是太贴心了!”

莲都区局在“云办税”模块中增加“云辅导”“云课堂”选项,“云辅导”以“1对1”的方式为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提供实时求助、多屏互动、视频对话服务,“云课堂”定期上线由莲都税务青年讲师团主讲的直播课程,充分发挥直播模式“1对N”宣传效应,打造特色云税宣品牌,为纳税人带来最新政策解读,并提供录播回放与普法宣传等外部门相关联动课程,让纳税人随时看、随时学,有选择、有收获。

随着“云办税”系统的推广,莲都区局将进一步对业务进行梳理和移植,逐步减少线下实体窗口,为税务部门节约行政资源,让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云端服务升级和税源专业化管理上,实现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