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局:税收赋能 企业转型升级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0-09-30  15: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加快辖区内企业上市步伐,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靠前服务,打好减税降费、风险防范、办税提速等一系列税收服务组合拳,助推成长性企业裂变发展,逐浪资本市场。

一户一策帮扶企业上市

9月16日上午9点30分,伴随着一声响亮浑厚的锣声,浙江拱东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了台州市今年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

自2016年起,拱东医疗就开始备战IPO,历经5年时间才守得花开。能在疫情特殊时期顺利挂牌上市,公司董事长施慧勇坦言,“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抢抓机遇,一方面积极做好与客户、供应商的沟通工作,保障生产所需原材料供应;另一方面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和技术创新,及时推出医用隔离面罩、病毒采样管等防疫抗疫新产品。得益于灵活战“疫”的优异表现,公司获得了境内外客户的认可,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在战“疫”中考出了硬实力。

“今年2月初,按照上市流程,企业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递交资料,但因为疫情,2019年度所得税年报打印不出。得知企业情况后,黄岩区税务局联系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了申报上的问题,使我们顺利打印出报表,顺利递交上市资料。”提起税务部门的帮扶,财务人员程菊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涉税业务,黄岩区税务局建立快速处理通道,以“零时响应”与“专项辅导”双轮驱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企业专心冲刺上市之路。

一分一厘兑现税惠红利

青蛙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制造、销售深井泵的公司,2019年被评为是黄岩区“亩产效益行业领跑企业”。今年,公司上市辅导期进入第三年,拟定于明年提交IPO申报材料。

“当我提出公司要上市时,产值还不上亿,工厂也刚刚告别向别人租用厂房的日子,但上市的目标既向供应商与经销商传递信心,又倒逼我们按照上市的要求,规范化管理。”公司董事长金军华说,“这三年的涅槃期,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强化研发能力等,都不乏税收的助力。”

金军华介绍,青蛙泵业拥有42项国家专利,700米的最高扬程的世界纪录、全球首创的陶瓷抗沙耐磨技术、宽电压技术……这些让青蛙泵业闯荡市场的独门绝技背后有着减税降费红利的功劳。金军华算了一笔账,今年公司社保费减免了168万,出口退税111万,所得税加计扣除减免80万元,同时,还享受了稳岗返还社保38万,亩均税收补助15万。

“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了我们爬坡、攻坚、前行的信心与动力。”金军华说。今年1月,青蛙泵业被列为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展现出了“蛙跳式”的发展势头,1-8月,产值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28%。

一升一降助推凤凰涅槃

在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之路上,黄岩区政府出台了上市新政、推进企业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五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同时携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创办了永宁凤凰学院,以“知名专家+资源对接”为形式,全方面开展后备企业培育工作,确立了5年新增10家以上上市企业的目标。

黄岩区税务部门积极对标上市工作要求,派出“永宁企管家”团队对接永宁凤凰学院,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以升级服务、降低风险为切入点,对12家已签约拟上市备案企业和100家上市培育库企业实行一对一培训辅导,点对点防控风险。同时,依托大数据分析,定期对后备企业进行“健康体检”,针对疑点信息发送自查指南,帮助企业按图索骥发现涉税风险,及时堵塞财务管理中的漏洞,完善财务核算制度,为上市打好基础。

“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在上市过程中最怕‘踩雷’,税务部门不但送政策上门,而且主动帮助我们排查风险‘雷区’,为我们上市解决了后顾之忧。”金军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