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调整 两增加” 营商环境更优化
发布时间:2020-09-29  21:5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9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纳税信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推出了4项优化纳税信用管理措施,并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公告发布后,记者就相关举措采访了纳税人和税务人员,他们纷纷表示,新政策给予了纳税人更多的宽容与理解,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能,优化了营商环境。

“用扣分代替‘留级’制,就是多给了企业一个主动改善信用、修复信用的机会。这个政策送到了我的心坎上。”近日,重庆市山地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小群看着最新的税务公告高兴地说,去年,公司因没有按期申报,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D级,按照以往的政策,企业必须要在D级上待两年。

“换成扣分制的话,只要今年按时申报,依法纳税,我们明年就可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王小群说。

王小群说的新政策,是国家税务总局于9月13日发布的《关于纳税信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推出了4项优化纳税信用管理的措施: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增加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调整纳税信用起评分的适用规则、调整D级评价保留2年的措施,适当放宽有关标准。通过以上措施帮助纳税人积累信用资产,促进税法遵从。公告发布后,记者就相关举措采访了纳税人和税务人员,他们都认为新政策给予了纳税人更多的宽容与理解,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能,优化了营商环境。

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优惠“可望又可及”

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富阳分公司是一家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有累计1130余万元的进项留抵税额,若适用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则可申请增量留抵退税322万元。但因企业没有单独的纳税信用等级,不满足优惠政策中关于企业纳税信用等级需为A级或B级的要求,无法办理退税。

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后,杭州市富阳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 “一对一”告知企业。公司财务人员张恺桦说:“非独立核算企业满足纳税信用等级要求,这下能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了。等政策兑现、资金到账,这笔原先‘沉睡’的资金就能发挥作用了。”

重庆市禄禄禄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巴国城店店长冉剑也在第一时间接到了九龙坡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传递新政策的电话。一年前,冉剑想重装门店,他向银行咨询信用贷款时,被告知因抵押物少,传统贷款项目申请不了,而无抵押的税银互动贷款项目,又因为其门店没有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不符合申请条件。当时冉剑就此事咨询了税务部门,了解到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不能单独参与纳税信用评价,改装升级计划就此搁置。

“明年参与了纳税信用评价,我们店就可以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等资金充裕了,就能升级装修,把生意再搞红火点儿了。”冉剑充满期待。

调整纳税信用起评分的适用规则,“优良”概率更大些

对于“纳税信用起评分的适用规则”的调整,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杜可可说:“100分起评从适用一年调整为适用于近三年,将大幅增加100分为起评分的企业数量,该规则从2020年度的信用评价开始适用,意味着企业只要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接受过税务机关相关检查的,都可以按照100分起评。根据我们往年的数据统计,每年‘存在非经常性指标’的企业约占全部评价户数的1.3%左右,适用期调整为三年后,该指标户数比率将占到全部评价户数的4%左右,可新增1200余户纳税人适用100分起评,大幅增加了A级、B级纳税人概率。”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翀也认为,公告实际上降低了100分起评的取得门槛,让更多企业能以100分起评,提高成为A级、B级纳税人的概率,从而让更多企业享受A级、B级纳税人在信用贷款、招投标、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激励政策。

调整D级评价保留2年的措施,“差生”升级更快些

“随着新型税收监管机制的推进,纳税信用级别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信用资产,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湖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宋长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受限于D级评价保留2年这一规定,有不少因得分较低评为D级的纳税人并未发生严重失信行为,只是由于未按规定办理涉税事项(如逾期报送资料、逾期申报缴税)形成扣分,在第一年评为D级后,第二年要继续保留D级,第三年不能评为A级,对纳税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大。“这次优化纳税信用管理措施的推出,对于湖北疫后重振的纳税人来说无疑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既贯彻了失信惩戒的原则,也有助于激励纳税人积极主动改善自身信用状况,有助于推动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宋长军说。

据测算,湖北省2019年度大约有12378户D级企业符合相关条件,按照“以扣11分代替保留2年”新规,其中93.2%大约11542户可实现纳税信用升级,2697户升为B级、5143户升为M级、3702户升为C级,836户维持D级,调整后D级纳税人占全部参评户的比例将降低1.22个百分点。

在广东省佛山市,卡玛瑞洁具有限公司办税员陈苑丽是从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上获悉新政策的。2018年,该公司由于没有及时将公司房产出租情况向税务部门报备,导致当年产生了11条逾期申报记录,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在当年度评定中从B级降到了D级。按照此前的规定,企业2019年度的纳税信用等级依然停留在D级。“被评为D级纳税人这一年多来,企业受到的影响还是挺大的。”陈苑丽说,企业超过7成产品出口北美,原本可享受出口退税多种便利,但因为成了D级企业,在办理退税业务时需要接受更为严格的税务审查,此外申请银行贷款也困难重重,“幸好国家出台了新规定,11月我们就可以调回B级纳税人了!”

企业董事长陈金太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外贸形势好转的关键时期,公司订单量稳步上升,我们也全面加强了税务申报管理。如果今年能恢复B级纳税人身份,申请贷款和发票都会高效很多,出口退税也可以享受网上加速办,企业发展势头会更好。”

增加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异议”受理更容易

此次新政策中,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增加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满足了更多纳税人合理需求。事实上,在总局新政出台之前,已经有部分地区税务机关先行探索,通过纳税信用复核帮助企业维护了优良纳税信用。

不久前,杭州骏马舞台设备有限公司因扩大业务发展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但银行查询发现其纳税信用级别不符合贷款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赶紧找税务机关寻求帮助。税务人员在认真分析该企业的纳税信用扣分项目,查阅相关发票开具情况及税款申报缴纳记录后,综合该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信用级别复核全流程。顺利取得银行贷款后,企业负责人也认识到了纳税信用级别对于企业的重要性,目前杭州骏马舞台设备有限公司已从小规模纳税人登记为一般纳税人。

今年初,广东浪登服装有限公司也先一步享受到了信用评价复核服务。该企业2019年度存在评价年度内因非正常原因增值税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零申报、负申报的情况,故不予评A。随后,企业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复核申请。经税务局核实,该企业经营有淡旺季,且企业于2019年1月购进了一批原材料,因此进项税额较多造成进项留抵,导致2019年1月~3月没有产生应纳税额。但该企业2019年度内每月都有正常销售收入,留抵税额到所属期2019年4月才抵减完毕,而后产生税款,全年各项税费缴纳正常且2019年全年缴纳增值税5128327.96元,没有办理过进项税额留抵退税。基于此,当地税务部门协助更正了该企业不予评A的指标依据,同时在企业未存其他扣分指标的情况下,最终明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企业财务负责人唐敏连表示,复核让企业维护了自身的信用资产,维持了企业的商誉价值。自今年6月以来,企业也以优良的纳税信用而投中数个价值超百万元标的。

在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方展看来,此次税务总局明确增加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将能够帮助更多纳税人维护和积累自身信用资产,从而享受招投标、贷款等方面的信用便利。(中国税务报 2020年09月29日版次:08 作者:本报记者 王洋 贺艳 虞立教 徐卫兴 蒋琳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