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说上市:税收添力“有点甜”
发布时间:2020-09-29  21:5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近,陪伴了中国人23年的“中国好水”农夫山泉在香港成功上市,公司市值一度超过4000亿港元,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明星股。

“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升等优惠政策,近一年我们共减税8000多万元。这些减免增加了我们企业的现金流,为我们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供了支持,也让企业的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谈及企业近几年的发展,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说。

从杭州起步,到全国各地“全面开花”,农夫山泉稳扎稳打,成功成长为国产饮料“第一股”。据介绍,目前农夫山泉旗下拥有饮用天然水、果蔬汁、茶饮料、功能饮料等多样产品,其中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在国内饮用水市场连续8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

相较同类企业,农夫山泉不但推出的新产品总能“一炮而红”,问世超过20年的老产品也能常卖常新,原因何在?产品瞄准市场需求、营销“有哏”朗朗上口、销售渠道通达高效,是农夫山泉做大做强的三大“法宝”。而这一切依赖于农夫山泉的人才队伍。截至2019年,农夫山泉仅一线销售及销售管理人员就达到1万余名。

在今年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期,怎样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员工都能知晓并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曾是农夫山泉面临的一大难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这一个性化需求,杭州税务部门为农夫山泉员工定制了简洁直观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操作图,使税收改革红利直接传递到每名员工。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派人员给我们进行专业的解答,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分忧。”农夫山泉人事薪酬专员表示,“我们公司的个人所得税汇算非常顺利,员工们纷纷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农夫山泉上市的背后,税务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

据介绍,杭州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农夫山泉开展全方位风险扫描,交叉比对财务报表、申报数据等,并推出上市风险预警服务,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对于一家产、研、销一体且具规模化的公司来说,日常会有一些涉税问题给我们带来困扰。税务干部的及时建议、反馈、支持,帮助我们避免了很多风险隐患,为我们良性运营和上市保驾护航。”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积极推进“一企一策”定制式税务服务,成功为14家拟上市企业解决了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浙江省“凤凰计划”赋能添力。

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武建春表示,税务部门从整体行业角度为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企业“腾笼换鸟”过程中的有力帮手。(中国税务报 2020年09月29日版次:02 作者:本报记者 郝正非 虞立教 通讯员 徐婧静 梅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