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柯桥区局:税务力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关键词
绍兴市柯桥区局:税务力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29  18: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绍兴市举行。浙江是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绍兴更是全国首批“11+5”试点城市之一。在绍兴加速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绿色改造升级的步伐中,处处彰显税务力量,展示税务作为。

税务开路 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革命,彻底改变了绍兴城乡人居民的环境面貌。

在绍兴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可再生资源回收站里,不少居民正在进行积分兑换。站点负责人毛春杰说:“目前,公司日均处理可再生资源20余吨,其中一部分就是老百姓自觉拿来兑换积分的废旧报纸、旧塑料瓶。公司将其进行分拣之后投入市场,再由相应企业进行再加工处理。”

“目前企业效益还行,但设立初期,该企业投入的资金还没来得及转换为效益就碰上了疫情,流动资金短缺一度成了企业发展的短板。”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华伟强说,“当时在征纳沟通平台上看到了税务干部关于延缓缴纳税款的政策推送,我们就尝试着联系了税务局,没想到税务干部很快就帮忙办理了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

除了办理延期缴纳,伏泰科技还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社保费减免5万余元,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此外,税务局也积极联系街道帮忙解决企业临时性用工荒的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税费支持 印染企业“绿色蝶变”

屋顶下藤蔓缠绕,假山间流水潺潺……走进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改造后的园区和车间,宛如走进一个“大花园”。

近年来,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秉承“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理念,耗资1.2亿元引进绿色高端生产线,实施绿色工厂改造,在塑造绿色环保优质企业形象的同时积极投身“无废城市”建设。

“绿色改造这条路,我们走的不亏。通过更新设备、改进工艺、研发推出新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得到不断提高,市场份额逐渐扩大,生产线也跟着增加到了17条。”总经理虞少波表示,2019年宝纺印染生产面料3.2亿米,出口集装箱超1500个,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疫情期间,宝纺印染能在扑朔迷离的国际市场逆风飞扬,是凭借税费红利加大研发投入,换来的企业经济效益。”虞少波说。今年,除了享受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发票邮寄上门、出口退税及时到账等政策与服务外,在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宝纺印染享受技术研发费加计扣除2300余万元,高新技术税收优惠620万元。这些实打实的税费支持帮助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政策赋能 环保设备“添柴加薪”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节能环保设备必然成为设备市场的“香饽饽”。浙江润昇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瞄准这一市场后,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设备及产品研发与设计,而税费红利正是企业前行的动力与投资的底气。

“是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力支持。”拿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浙江润昇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傅岩梅欣喜地说,“得益于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我们在今年的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中享受了254万元的税收优惠。这笔税收优惠对企业发展,特别是对科技创新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上半年近13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也帮企业稳住了现金流,让企业得以‘满血复活’。“税务的及时‘输血’,犹如‘雪中送炭’。”浙江润昇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雅芳由衷赞叹道,“我们将这1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及创新研发项目上,为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