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09-29  21: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

付树林: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我是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

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今年1-8月份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有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到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先生、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先生参加发布会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一、新华社记者: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能否请蔡司长介绍一下今年1-8月份的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具体效果。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


蔡自力: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要求,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每个市场主体。

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从减税降费数据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体现为“一下降,四增强”:

一是税费负担持续下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以来,企业负担持续下降。比如,前八个月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左右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其中湖北省免征),降幅达67%。

二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从市场主体数量看,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在二季度同比增长7.1%的基础上,7、8月份继续增加,分别同比增长15.9%和21.2%。从市场主体成长情况看,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持续为规模较大且经营较为稳定的一般纳税人减负,8月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相比上月净增8.3万户,累计达1091.9万户。

三是吸纳就业能力增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以及继续实施的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叠加去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了就业稳定。

四是企业发展后劲增强。各项支持创新政策措施的继续实施,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1-8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24%,推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1-8月,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0%,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五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发展预期逐步增强。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企业购进货物服务总金额同比增长9.6%,快于销售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充满信心。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和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更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和新发展格局。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二、人民日报记者:近期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改革成果,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关情况。

付树林: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两降两升一优”,最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两降”,即通过降低税费负担和降低办税成本,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在降低税费负担方面。疫情发生以来,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税务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制发13份具体政策文件,单独制发10份征管操作办法,分13批发布293个政策问答口径,4次更新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在降低办税成本方面。税务部门持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全面精减办税资料,推广发票“网上领、免费邮”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可领用开具发票;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业务协同,推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及网上受理,努力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将国家层面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全部实行“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法,进一步便利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两升”,即通过提升办税效能和提升服务质量,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在提升办税效能方面。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对197个税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其中182个可以全程网上办;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部门、商业银行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活动,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放贷,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20%至8个工作日以内,有力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

——“一优”,即通过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税收秩序。

自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紧盯“假企业”“假出口”,持续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于今年3月启动了打击“假申报”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保障了国家税收安全。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差异化管理,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严格落实惩戒措施推动守信纳税人数量不断增加。2014年10月至今年8月底,税务部门累计公布3.6万件“黑名单”案件。今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纳税信用等级最高的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到172万户,较去年增加了46万户、增长37%,全国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意味着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总台央广记者提问

三、央广记者:据了解,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能否请韩司长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


韩国荣:日前,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在系统总结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等五个方面入手,通过凝聚多部门合力,更加有效地解决市场主体的关切,进一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通知》要求,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拓展线上线下渠道,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政策应知尽知;深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并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税务、财政和国库部门密切合作,畅通增值税留抵退税渠道,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获得退税款。税务、商务、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帮助出口企业加快全环节各事项办理速度、压缩单证收集整理时间,提升出口退税整体效率。

二是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事项办理便利度。《通知》明确,税务、人社、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流程,到2020年底前,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20小时以内;2022年底前,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00小时以内,纳税次数进一步压减。进一步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到2020年底前,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021年底前,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

三是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促进办税提速增效降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大推广使用电子发票力度的部署安排,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在宁波市部分新办纳税人中,开展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按照《通知》部署,税务、发改、公安、财政等部门将协同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在实现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化的基础上,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2021年底前力争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财政、档案等部门将积极推进会计凭证电子化入账、报销、归档工作,推动电子发票与财政支付、单位财务核算等系统衔接,增进市场主体发票使用便利。

四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通知》强调,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费。不断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积极构建动态“信用+风险”新型管理方式,对纳税人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加强税务、公安、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严格依法查处利用“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手段虚开骗税行为,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五是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通知》要求,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感受为导向,认真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确保每项差评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统筹运用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多种监督方式和资源,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纳税缴费便利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为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疏堵消障、加力提效。

按照《通知》部署,下一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抓紧研究落实本通知各项任务的具体方案,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分工和步骤安排,确保各项措施及时落地见效。各级税务机关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提高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质效。

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四、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跟踪反映全国复工复产复销和经济运行情况,受到广泛关注。请问从税收大数据来看,当前全国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蔡自力: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主要呈现以下六个方面特点:

一是销售收入累计增速逐月回升,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1-8月,全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5.6%,年内单月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此后6、7、8连续三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累计降幅逐月收窄。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二是制造业销售稳步向好,装备制造业回升更强。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主导作用,稳住制造业就等于稳住了我国经济的基本盘。7、8月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已连续两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长。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回升势头更强,连续4个月销售收入保持15%以上的较快增长,成为引领制造业恢复的重要引擎。

三是新动能加速成长,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1-8月,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1.2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分别增长38.7%和19.5%;医疗仪器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等高技术制造分别增长12.5%和4.4%。

四是民营经济持续恢复,累计增速率先转正。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和发展韧性的市场主体。1-8月,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已率先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9%,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

五是投资相关行业持续好转,新基建投资明显加快。在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稳步回升的带动下,1-8月,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8.6%。其中,与新基建相关的通讯、电力输送设施工程施工,节能工程施工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6.4%。

六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所增强,新消费增长迅速。1-8月,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器材销售分别增长13.1%和14.8%。疫情催生线下线上消费融合,新消费蓬勃发展,互联网零售、外卖送餐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8%和9.4%。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持续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