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一生“约定”总为民
阮定勋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阮定勋,男,93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离休干部。

“每两年向慈善总会捐款十万元,目标一百万。”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有多少人能做到。在温州税务,就有一位离退休老干部做到了,他就是阮定勋。

今年93岁的阮定勋同志从2013年起,平均每两年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2018年起,捐赠频率逐渐加快,数额快速累积,至2019年10月,阮老捐款数额已达100万元。

在这100万元的捐款背后,我们还发现了老人的许多“约定”,其背后的动人故事,处处闪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战时之约:活下去的人要让祖国更强大

1942年,年仅15岁的阮定勋,面对日寇的侵华暴行毅然决定加入抗日救亡队伍,协助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活动。1945年,年满18岁的阮定勋到浙东参加新四军,投身抗日战争。经过多年的革命洗礼,他于1946年5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与了著名的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直至解放上海,战绩卓著。1951年,阮定勋同志又随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

回忆起战争经历,阮老没有提及那些艰难困苦,似乎赤脚行军百里的蹒跚疲惫、吃野菜饿肚子的艰难窘迫、零下四十度的寒风刺骨都不值一提。二十余枚军功章被藏在柜子深处,当阮老翻出勋章,苍老的手拂过斑斑锈迹,那段战火纷飞的时光再一次闪耀在老人眼中。他喃喃自语道:我们作为党员,就是无时无刻要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去哪就去哪,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活着走下战场的人都是幸运的,很多比我还年轻的战友,上了战场,就再也没下来。我和战友曾经约定,活下去的人要建设好祖国,服务好人民,让祖国更加强大,这样才不会愧对那些再也没回来的人。

使命之约:为国聚财,为民收税

1964年,阮定勋同志从部队复员到地方,他将过往辉煌成就封存,由一名“人民战士”转变为“人民公仆”,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自此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1978年,阮定勋同志调任原温州市财政税务局局长,“聚财护税”成了他的新使命,也让他在心底与财税事业许下了约定。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人多地少的现实困境迫使温州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挂户经营”应运而生。为化解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合法性问题,阮定勋利用休息时间蹬着自行车走访调研个体户、家庭作坊,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带领财税部门同志日夜研究相关税收政策,给予“挂户经营”最大限度的税收业务指导和支持,并推动1985年《挂户经营税收管理暂行办法》和1987年《温州市挂户经营管理暂行规定》顺利出台,这在全国属于首例。“挂户经营”相关政策的出台,激发了温州市场活力,为“温州模式”的形成和发展作出贡献,并有效促进温州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阮老总说:“我们不是为个人也不是为单位收税,我们是为国家为百姓收税,要时时想着纳税人,事事为了纳税人。”时至今日,90多岁高龄的阮老,依旧坚持每月参加党支部活动。活动结束后,他总爱在大楼内到处走走看看,也时常叮嘱年轻的税务干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八字使命,千斤重担,税务人要扛起来,更要扛下去。

百万之约:小家之爱,更是大善之举

1987年,阮定勋同志离休。本是战功赫赫的他,却未提及任何有关“英雄”的话语,开始过上淡泊与坚守的离休生活。在老人家中,一张实木书桌已用了50多年,拉开书桌中间的抽屉,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本本记账簿,写满了每一天的生活费用:4月20日,买大蒜,4元;买豆腐,3.5元;买青菜,2.3元……翻看老人的记账本,除了日常的买菜费用,几乎没有别的支出。阮老的衣服破了总是补补再穿,隔夜的食物还舍不得倒掉,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总是会第一时间关上灯……生活起居从未请过保姆,哪怕生病都坚持乘坐公交车去医院。但尽管过着这样节俭的生活,老人却也有一掷千金的时刻。

几年前,阮定勋同志所居住小区的一名保安生了病,但困于经济压力无法实施手术治疗,于是小区物业向全体业主发起了爱心募捐。他得知后,第一时间向小区物业处捐款1000元。从那之后,每到社区需要募捐的时候都能看到他无私奉献的身影。2013年,阮定勋和妻子徐冬冬在读报时发现了一则温州市慈善总会募捐的报道。看到之后,他们约定好,每两年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共计100万元。起初的几年里,两位老人都按照约定,每到捐款时间就向温州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谁曾想,在2018年,妻子徐冬冬不幸去世了。妻子走后,阮老的身子也开始慢慢变得大不如前了。子女们曾劝过他,好好照顾身子,慢点儿捐,以后还有很多时间。但阮老依然决定要加快捐赠速度,因为他担心自己来不及完成和妻子共同的约定,更担心自己来不及兑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2019年,阮老就向温州慈善总会捐款了四次,捐款金额高达60万元。而当捐款的数额终于累积到了一百万元时,阮老也只是平静地将慈善捐款收据单都整理在了一起,夹在用了多年的记账本里,嘴里念叨了一句:“我和她的约定,做到了!”

“国家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和待遇,我们自然要回报社会。我93岁了,前年我的老伴也离开了我。在我有限的生命里,我希望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阮定勋这样说道。

阮老的事迹经《温州都市报》报道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也纷纷对其进行专题报道。

与妻子的约定,与税收事业的约定,与党和人民的约定,一个又一个约定的背后,是阮老一段段荣耀、震撼的英雄史诗,是一个个动人、暖心的慈善故事,是一次次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无悔选择。革命老兵心向党,一生忠毅总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