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此生报税收
胡翔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胡  翔,男,38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一级主任科员。

有几个人知道,蘸满了风油精的棉花团,尝起来是什么味道?“我知道。”胡翔一边说,一边笑着摇头:“浓浓的薄荷味道。如果可能,我再也不想尝第二遍了。”

2016年,税务总局全面推广营改增的关键时刻,原浙江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的业务骨干胡翔曾经在长达两周的时间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活活累到牙疼发作。但他脑子里根本就没动过“请假看病”这个念头,反而是找了块棉花蘸满风油精,然后往疼的那颗牙里头一塞,继续连轴干。“咬紧牙关”这个抽象形容词,在此刻成了具象化的表现。

营改增大战 “拼命三郎”美誉度爆表

2016年全面营改增推开,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作为当时货物和劳务税处的业务骨干,胡翔由此进入“白加黑五加二”状态,白天忙着跑试点企业、行业协会,开展调研、了解情况、进行测算,晚上梳理政策、研究管理举措,撰写工作小结与税负分析报告。到了攻坚的阶段,胡翔干脆搬了一张行军床在办公室里。他扳着手指计算过:“那段时间我每天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是常态,然后早上八点半又要到岗上班。我还不如直接睡在办公室,可以多一点休息时间。”

胡翔的上级领导们说起这事,一个个心疼得直摇头:“太拼了!”不止一次,胡翔被同事看到,在水池边恶心到干呕。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纯粹就是累的。

这样竭尽全力的付出,换来的是一串亮眼的数字:按月撰写税负分析材料,营改增相关报告、总结、分析材料逾30万字;制作营改增辅导课件10余个,PPT页数300多页;走访试点纳税人,面对面辅导企业开展降税负工作,为我省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国家税务总局与原省国税局各记二等功一次。“拼命三郎”的称号,至此彻底打响。

走到哪里就成为哪里的专家

2005年,胡翔从浙江财经学院毕业,踏进了原杭州市江干区国税局的大门。在这里,他先后从事过税源管理、纳税评估、征管等各个岗位,基本把税务各条基层战线摸了个遍。

入行当税收管理员时,胡翔就有意识地主动做好台账,手头的企业,老板、财务电话是多少,企业具体是在哪个位置,以往的经营状态大致是个怎么样,未来大概可以收取多少税,胡翔心里清清楚楚。转到了评估岗的时候,胡翔的工作重心侧重到了风险的防控上。他做好办公室里的案头审核工作后,再带着疑点下基层核实比对。反复的训练实践,让胡翔练就了一双看报表的“火眼金睛”。“给我20分钟时间,我就能从企业交上来的一揽子报表里看出疑点线索。”由于业务技能精湛,2010年胡翔被区局推荐至杭州市财税12366服务中心担任业务指导专家,参与组建了浙江财税12366服务中心,因表现突出被原省国税局嘉奖。

2012年,营改增试点开始,胡翔被紧急抽调到原杭州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参与营改增试点工作,在较短时间内熟悉营改增新政策,使杭州市营改增初期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在原市国税局工作期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异,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三等功一次。

“权力不是用来为难纳税人,而是服务、帮助他们的”

胡翔在认真完成岗位基本职责之余,还深入开展税收理论研究,主笔撰写的税收课题先后被杭州市税务学会两次评为一等奖,两次评为二等奖,被原省国税局四次评为优秀课题,并多次被《税务研究》《税收经济研究》等期刊刊载。

为什么对税务工作这么扎得进去,能够始终以这么饱满的热情工作,胡翔说他至今记得2006年的那一幕。那时候胡翔还在原江干区国税局从事税源管理工作,需要企业老板来税务局做笔录。第一次做笔录的时候,胡翔发现对面老板紧张得满头大汗。“我和他聊了10多分钟,深深感受到了办一个企业的不容易,那时候我无比深切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不是用来为难纳税人的,而是服务、帮助他们的。我们浙江民营企业那么多,我们税务人应当做得更好。”他从实际出发,切实为企业服务,如关于农业银行有关支农贷款享受免税的政策理解上,他从政策本意出发,认为这项政策不仅限于农业项目贷款,而是适用于支持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项目,后来得到总局的确认。还有,针对抗癌药企业推出简易计税法的时候,他向总局反映并沟通,明确药企可以灵活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计税方式,从而把救命药的成本降下来,让利消费者。

是什么让一个人可以如此忘我工作

在同事们眼中,胡翔一心只有工作,为此还闹了一次笑话。胡翔所在处室的副处长陈丽卿,有天手机一响,一看是胡翔在处室群里发了条微信过来:“老婆我今天不管你了,我要好好思考几个问题。”陈丽卿回忆说:“这一看就是发给妻子的微信错发到了群里,看这意思,难不成小两口吵架了?”陈丽卿立刻打电话过去询问,胡翔才发现自己微信发错了,赶紧解释没有闹矛盾,要思考的都是工作问题。

胡翔回忆说,2016年营改增大战的那一年。最忙的那段时间里,有一天奇迹般地可以在晚上11点左右就下班,他飞奔出去赶最后一班地铁。走出办公楼的时候,一眼看到了大楼前面的旗杆,五星红旗在上面高高飘扬。“那一天月亮很亮,旗帜上的五角星看得非常清楚。奇迹般地,我整个人一下子就放松了,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后来我和同事交流,发现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基本大家都有过这样的感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