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守护神”:我不是传奇
方肖川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方肖川,男,44岁,民建会员,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

在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有一位传奇人物——只要是他认为发票有问题的企业,一查一个准,犯罪分子精心编造的迷雾和骗术,别人还没看出来,他却洞若观火,被誉为智勇双全的“发票守护神”。近5年来,他屡建奇功,先后参与侦破“输入性”发票违法案件30余起,涉及金额超900亿元,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重大损失。

这位传奇人物,就是金华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方肖川。在一个个有些玄乎的传奇背后,其实是他对发票业务的刻苦钻研、对税收法规的敬畏、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负责。世上本没有传奇,如果有,那也是努力与付出的代名词。

扫一眼企业名称,挖出百亿大案

2015年10月28日,金华税务部门发现市本级5家新办商贸企业取得大量进项失控发票,方肖川扫了一眼企业的名字,脱口说道:“他们回来了。”同事们瞠目相视,仅凭名称就能认定“他们”是虚开发票的团伙?

方肖川随即对发票数据进行了梳理,全面分析了这个团伙作案的流程、手段以及内部结构。一片真诚与苦心,换来的却是专案组的高度怀疑,在侦查阶段,他们频繁听到那个团伙提及“老A”,确定“老A”是税务局的内鬼。方肖川,你名字里三个字的汉语拼音都有A,又这么了解内情,你这不是“贼喊捉贼”吗?

得知自己被怀疑,方肖川没有气恼,按照既定方案,全力参与案件侦查。21天后,这个代号为“1103”的虚开发票案件成功告破,涉案金额107亿元,涉案企业104家。真正的“内鬼”被揪出清理,方肖川等来了迟到的清白。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方肖川在此案中展现出来的业务能力和坚定信仰,换来了公安部门的信任。此后,方肖川与公安部门建立了“四快四共同”办案机制,实现了税警联合办案的无缝对接,有力打击了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参与出台的金华虚开发票事前预警机制,获得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庆丰的表扬性批示。

神乎其神的直觉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积累

涉案金额500亿的1212案、100亿的823案、90亿的313案……近年来,方肖川屡建奇功。很多人觉得神奇,为什么他对违法犯罪行为这么敏感?为什么每次仅凭蛛丝马迹就能精准判断?

答案很简单,熟能生巧。

1998年,信息系毕业的方肖川考入原金华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他对母亲说:“给我5年时间,我不找女朋友,一心学习税收业务。”白天,他和同事查办案件,平均每2个工作日下达3份处理决定书;晚上,他以办公室为家,翻阅一张张发票,查看一箱箱案卷,2年内看完了稽查局档案室历年来所有的案卷资料。一天,母亲来到方肖川的办公室,发现儿子天天睡在硬硬的沙发上,桌上和地上铺满卷宗和发票。“你赶紧成家过上正常的日子!”母亲内心崩溃,下了通牒。

别样的努力,换来的是别样的收获。方肖川职业敏感度突飞猛进,对违法犯罪行为了如指掌,职业化虚开发票团伙的作案流程、内部分工、环节特征,甚至连交流暗语,他都熟稔于心。神乎其神的直觉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积累,传奇之花的绽放,来自于汗水的辛勤浇灌。

无惧威胁挑衅,与犯罪势力斗争到底

2015年以来,方肖川白天忙于营改增和减税降费,晚上忙着搜集线索,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在省内外声名远扬,却招到了犯罪分子的忌恨和报复。

2018年,方肖川在参与“3·13”专案组期间,几个犯罪嫌疑人到他老家寻衅滋事,甚至找到他的弟弟妹妹编造纠纷。方肖川顶住压力,毫不退缩,最后案件成功告破,捣毁外省犯罪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每一场与犯罪分子的博弈,既是对智慧和勇气的较量,也是对精力和体力的考验。每个职业化虚开案件所涉及的企业信息、发票和资金流数据,少则数万条,多则数十万条,要逐笔逐环画出票流环图以明确侦查方向,谈何容易?从2015年10月至2019年初的3年多时间里,方肖川每天都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每年休息时间平均不足10天。2019年10月15日早上,岳母病危,当天上午正值“5·20”专案收网,方肖川不想让专案组5个月的辛苦白费而坚持办案。下午2时45分,方肖川还在专案组分析证据材料和审讯情况时,接到妻子的哭诉电话,才知道岳母已经走了,连眼睛都没有闭上。没有见岳母最后一面,留下终生无法弥补的遗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雨袭来乃现意志之坚。在发票风险防控这条没有硝烟的战线上,方肖川成长为一名无畏勇士和忠诚战士,舍弃小家,捍卫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作为一名税务人,面对要侵吞人民财产的犯罪势力,方肖川毫不手软;面对遵守法规的企业,他宽厚体贴。这些年,方肖川以一腔柔情,向上级机关提出了40多条合理降低税负的建议,如提高小微企业起征点、呼吁农村籍退伍士兵和城镇籍退伍士兵享受同等税收优惠、简化增值税申报方式、完善建筑行业“营改增”政策等。其中30多条建议被采纳,得到国家级领导批示1次、省级领导批示3次。

22年与犯罪势力斗智斗勇,只为国家和人民的至高利益!

22年日夜进取负重前行,只为维护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22年舍弃小家无所畏惧,只为书写税务人的青春无悔!

22年传奇不断战果显赫,只为我不愿辜负人民的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