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海劈波立潮头
余耀曦
发布时间:2020-09-28  14: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余耀曦,男,39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副所长。

义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副所长余耀曦是一名“80后”,年纪不大,却已在税务战线摸爬滚打15年。他扎根窗口服务百姓,创新理念改革拓荒,倾情为企助力战“疫”,生动诠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更充分展现出义乌人“勤耕好学、敢为天下先”的时代精神。

破冰前行,为2000多家义乌企业复工复产“铺路”

“一个胶卷赚一毛,一只打火机赚五厘,一根吸管赚八毫”,在义乌,有着蚂蚁般规模小微和数量巨大的商人群体,前店后厂式的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的绝对主力。然而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热闹喧嚣,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余耀曦所在的办税服务厅因疫情延缓开放,但他却照旧忙碌——由于税收业务扎实,他被市“三服务”办选派为复工复产联络员。

时间不等人,抢复工复产就是抢生计、抢发展。余耀曦和组里的同志不顾疫情风险,两天时间连轴奔走300多公里,火速走访全市14个镇街数十家企业,迅速掌握企业一线实情。复工复产联络员主要负责“穿针引线”,虽平凡但特殊。余耀曦每天都要打上百个电话,同时还要在各联络群里答疑解难,“你家开工缺口罩、消毒液,我家工人回不来,他家外贸产品卖不出去,准备加条生产线但缺少资金……”问题五花八门,很多时候加班加点还来不及处理。后来,他索性扛着泡面和被褥,吃住全部在办公室。余耀曦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这些困难企业和经营户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浙江超凡制衣有限公司复工后消毒液用量较大,但采购渠道受限,一度影响复工安全,企业主着急得团团转。得知这一情况,余耀曦首先就想到了利用税务大数据平台。很快他就筛选出500多户消毒液供货商,并与同事“大浪淘沙”,一家、一家电话联系货源,在接连打了几十个电话后,终于与拥有消毒液现货的淘乐惠公司成功对接。让余耀曦喜出望外的是,淘乐惠负责人丁浩还主动捐赠3000余瓶消毒液,帮助义乌企业复工复产。

爱在战“疫”中流淌,更坚定了余耀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近两个月,他带领团队破冰突围、精准智服,成功为2000多家企业打通产业链、破解融资难、拓展内销路。

余耀曦说,我们在打的复工复产之战,面临的大都是“蚂蚁商人”的急难需求,事虽琐碎却关系企业生存、群众生计,每当有受益的企业给我发来微信,说“工厂100%恢复产能了”“直播又卖掉几十万的货”时,内心就感到比吃了蜜还甜。

然而,直到复工复产工作告一段落,身边同事才知道,余耀曦的妻子是一名医生,疫情期间一直战斗在前。但他从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连2岁的儿子肺炎高烧也无暇顾及,托付给了家中老人。余耀曦对此却十分淡然:“虽然疫情让我们一家聚少离多,但阻挡不了我对家人的爱,更阻挡不了我们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的执着。”

后浪奔涌,把窗口当成最好的“练兵场”

余耀曦是大家眼中的“学霸”,先后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资格,在全省企业所得税业务竞赛中勇夺第一。从办公室调至办税服务厅后,他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迅速上手窗口工作,真诚服务获得纳税人广泛赞誉。

同事王朝晖清楚记得,2019年元旦节后上班首日,因多种因素,缴纳车辆购置税的市民猛然增多,税务窗口排起了长队。余耀曦了解原委后一方面迅速协调增开窗口,一方面维持秩序、耐心做好解答,当中连喝口水时间都没给自己留。两天后情况好转,他嘴上却长了个大大的水泡。据悉,那段时间车辆购置税每天的办件数足足是平时的3倍。

今年疫情期间,针对驻义外商多、义乌外贸出口占比大的实际,为了让不同国别和肤色的“新义乌人”都能共享税收优惠政策,余耀曦率领一支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团队连轴加班,用7天7夜时间火速建成了一个多语版在线直播平台,中、英、俄三语版政策解答电子手册在平台同步印发。他们给这个平台起名“Answer for you”,翻译成中文就是“为你而答”,无论哪个国家的客商,只要扫描二维码后即可进入直播“课堂”,参与在线互动解答。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推送消息近20万条,参与人数突破10万人次,成为义乌税务面向世界的一个崭新的线上窗口。

“我们都喊他曦哥,他是我们业务上的领路人,生活中的好大哥,跟着他有方向、有干劲、有动力!”聊起余耀曦,所里的95后干部傅昱玮这样描述。一花独放不是春,平日里余耀曦坚持通过“师徒结对”等形式,辅导业务、纾困解难、合力攻坚,带领年轻同志共同进步。今年2月他所在的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成功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所里多名干部在他的帮助下获得纳税服务之星、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税务“后浪”正乘风而起,尽情奔涌!

勇立潮头,争当“改革先锋”现场办事群众缩减2/3

在义乌365便民服务中心,税务窗口一直是最忙碌的窗口之一。与每年30%纳税人增长户数相比,62个窗口依然不堪重负,经常出现排队等候现象。

2018年调到办税服务厅的余耀曦很快发现了这一问题。当时他并未着急做任何调整,而是首先分析窗口业务结构。结果发现,近一半的业务量与发票有关,紧接而来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他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围绕痛点堵点,他策划并成立发票集中配送中心,委托邮政速递公司全权负责发票配送业务,修筑足不出户申领发票的高速路。据统计,2019年,网申邮送空白发票4.39万户次,代开发票9.02万户次,13.4万户次纳税人由此“少跑一次”。

余耀曦经常用大禹治水化“堵”为“疏”形容他的改革理念,简单地说,就是巧借第三方资源进行有效分流。这些年,义乌首推税控设备免费托管服务;首推委托扣款无感智办;首推邮政储蓄网点免费提供打印发票服务……一个个“首”的成功,源于余耀曦来自纳服一线的一次次建言献策,成于义乌税务“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力度及市委市政府精准的顶层设计。

如今,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缩减了三分之二,办税窗口也从62个缩减到29个。但余耀曦显然没有满足,站在正建设中的“5G”智慧厅内,他畅想着,有一天税务实体大厅不复存在,与纳税人都能网办照面。

倾情为民,守正创新。余耀曦的每一次转身,都定格了心系群众、勇于创新的青年风采,每一处脚印,都镌刻着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干事劲头。

蔚蓝税海劈波斩浪,改革潮头奋楫前行,他正将最美的青春播撒在义乌这片热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