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戎 “最美军嫂”也是税宣女将
吕凤娇
发布时间:2020-09-28  11: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吕凤娇,女,33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办公室四级主办。

在丈夫眼里,她是孝老爱亲的“最美军嫂”。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她是宣传战线的“拼命三娘”。在父亲眼里,她是听得到却触不到的战“疫”急先锋……

1987年出生的吕凤娇,从税7年4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授予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火箭军某部“最美军嫂”、中国税务报优秀通讯员等称号。她用笔尖记录了税收改革的点点滴滴,也用大爱书写了一名税宣干部的无悔青春。

她待公婆胜父母

吕凤娇是山东枣庄人,丈夫贾超是安徽淮南人,两人在大学校园里相识相知相恋。大学毕业后,贾超应征入伍来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衢州,吕凤娇则到重庆读研深造。研究生一毕业,她就跨越千山万水、追随爱人的脚步考到了衢州。可她刚到税务部门报到,丈夫却从衢州调往了江西。7年里,夫妻俩一直两地分居,吕凤娇只身扛起了家庭和事业的双重重担。

她全力支持丈夫投身国防事业,也悉心照顾好患病的公婆。2017年5月,公公胆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发作,医生建议马上手术,婆婆因为糖尿病并发症也累倒了。当时丈夫远在西北高原执行任务,得知父母患病心急如焚却又无能为力。吕凤娇二话没说,连夜收拾好行李、搭上最早发车的一班列车赶回安徽,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守护在两位老人的病床前,直到老人身体康复。每年过年,她回家的第一站是安徽公婆家。这一切,丈夫看在眼里,暖在心头,他时常感激地对她说:“你待我父母,胜似你父母,有你这样的妻子,是我一生的福分。”

她是最拼税宣人

2017年4月18日,《中国税务报》头版显要位置刊登了一幅总局领导点赞的照片。在浙江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期间,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视察了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当时正在现场的吕凤娇抓拍到这幅珍贵的照片,也聆听了车俊书记对衢州税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充分肯定。

衢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试点,办税窗口既是群众办事的起点,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破点。为了真正了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方便群众办事所起的作用,吕凤娇那段时间几乎一有空就去联合办税服务厅,以纳税人的身份体验取号、办理、评价的全过程,跟着窗口工作人员一起捧着盒饭开会,梳理一个个问题,做好一次次报道。

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眼里,吕凤娇就是最拼税宣人。在税宣岗位4年,发表了470多篇报道。从全面推开“营改增”到金税三期上线,从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到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她既是税收改革的参与者,也是税收改革的记录者。

2016年5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面推开。从方案落地到正式运行仅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衢州市涉及纳税人40368户,是前3年试点纳税人的5倍!在这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战役中,吕凤娇发挥了“营改增”突击队员的作用。3月到6月没休息过一天,清明假期,她是在印刷厂校对政策宣传手册中度过的;五一“零点行动”,从第一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发票,到第一张委托代征的二手房交易发票,她20多个小时没合眼;为期3个月的“万名党员进万企,‘两学一做’争先锋”活动,她白天冲到一线认真记录,晚上时常在办公室写稿到次日凌晨。

这些年,她记录了“营改增新娘”的感人故事,一天内点击量达34万人次;她提供“万名党员进万企”的精彩画面和精准文字,在中央媒体频频亮相发声;她圆满完成了总局宣传片的拍摄任务,也认真摄录了金税三期系统上线的每一个场景;她用心收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点滴历程,也努力把国家的“减负账”算给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听。

她幕后击鼓战“疫”

今年2月5日凌晨1点,吕凤娇接到了山东老家打来的紧急电话:她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已进入弥留之际,望速回!她强忍泪水,交接好手头工作,连夜赶回去,可此时的父亲已撒手人寰,再也听不见她的呼叫声。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的突然离世,让她内心无比自责。父亲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去年7月第一次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为了让父亲能够重新站起来,她曾四处求医、悉心照料。可父亲不忍心让她每日东奔西跑,提出住进老家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劝不过执拗的父亲,她只好把父亲托付给亲人,并为他请了护工。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吕凤娇从大年初三就开始忙着编写“非接触式”办税指南、采写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加班加点“连轴转”的她,其实心里还牵挂着父亲的身体。可使命在肩、责任在身,她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的方式与父亲分享战“疫”中的感动,也期待疫情结束能好好陪陪父亲。可谁能想到,去年和父亲的一别,竟成了永别。

作为一名党员,她坚持疫情期间丧事从简,取消了吊唁仪式和丧宴,为父亲从速办好善后事后,又投入到战“疫”中。每天早出晚归,为了高质量完成全省抗“疫”综述稿放弃周末,为了电子发票推广视频的一帧画面反复斟酌,为了同事的一篇抗“疫”事迹材料打磨七八遍……她用笔尖和镜头,把对父亲的哀思转化为激励更多人去战“疫”的正能量!至今已发布抗“疫”报道7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50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