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扎进税收一线 一生信念牢记心间
陈水土
发布时间:2020-09-28  10: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陈水土,男,58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建德市税务局梅城税务分局二级主办。

“我有幸在1989年9月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劳动模范,对我来说,劳模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么多年来一直激励我要做得更好,但我做得还不够。”2019年,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自基层一线的税务人陈水土分享了他的初心小故事。而在此之前,所有同事都只知道他是一头“老黄牛”:自1981年参加工作之后,39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默默坚守在基层税务一线,却没有人知道这位朝夕相处的同事竟是80年代的“全国税务系统劳动模范”。

39载春秋,寒来暑往,多少故事。这位“老劳模”隐藏殊荣,甘于淡泊,不改初心,堪为师表!

“劳模”背后,他甘做孤灯一盏

在梅城税务分局见到陈水土时,他正在接听纳税人的电话,刚挂断一个,又响起一个。终于有一个空隙喝口水,他说,这段时间在推行电子发票,大家疑问多,每天起码要拨打接听上百个电话……虽已近花甲之年,但说起工作,陈水土还是跟年轻小伙一样充满激情,至今还管理着900多户个体户和300多户企业。

1981年12月,18岁的陈水土通过统一招干进入建德市财税局工作,被分配在离建德县城最远的一个山区乡——姚村公社。姚村公社山高路远,沟壑纵横,从梅城出发要先坐3小时的船、1小时的班车,再走2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陈水土笑着说,以前年轻有力气,现在估计4个小时都走不完那段山路。

公社辖区面积100平方公里,有5个自然村、800多户纳税户,且分布较散。“税收是跑出来的,一次不行去两次、三次。”彼时,陈水土每天徒步去收农业税,一早出门,深夜才能回到公社。

1989年,陈水土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劳动模范”,还到杭州参加了全国电话表彰会。但回到家后,他把证书放进了抽屉,除了妻子,谁都没有告诉。他说:“荣誉是大家的,不是我一个人的。评上劳模,责任更大,更应该守在基层一线,更要发挥带头作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和陈水土同一批去基层的人都陆续调回了城里,但陈水土一直坚守在姚村,甘做那孤灯一盏。直到1995年,姚村公社税务点被撤掉,陈水土才调回当时的梅城税务所担任小规模纳税人管理员,依旧工作在基层一线,依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不忘初心,他用实干担当使命

饮水思源,陈水土从未忘记来时路。一条被子、父母一句“好好工作”的嘱托,这是陈水土到达姚村公社的全部家当。“尽心尽责,努力把工作做好”早已刻进他的心里。

2000年,为了完成个体工商户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核实,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500多户信息补录,相当于4个人的工作量。

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他又冲在了改革最前线,带头承担起两百多户生活服务业纳税人的培训任务,指导他们用新的开票系统开具了第一张增值税发票。那段时间,他连续一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

2019年正值减税降费的攻坚期,其中一项代开发票的自然人退税账户核实工作由于管户流动频、联系难,让大家一筹莫展、伤透脑筋,他却主动揽下了这个难题,整天跑进跑出帮助联络村委、银行和受票方,终于成功采集到了十多名外地甚至外籍纳税人的退税账号,让政策红利直达纳税人钱包。

时光飞逝,青年税务干部变成了“老税模”,但“好好工作”的初心从未改变。每年的工作任务,陈水土都是完成得最快也是质量最好的那个人。

39年太长,足够将青丝染成白发;39年太短,那些助推税收事业发展的努力,很多已经在做,但尚未完成。今年59岁的陈水土即将退休,对税务工作有太多不舍。“我从未忘记当初的入党誓词,我的青春和热血都与税收事业紧密相连,我同税务一起成长,未来也将一路同行。”

无私奉献,他只想多做一点

在同事和纳税人眼中,陈水土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分局门口以前有条污水沟直通农贸市场,经常垃圾堆积、蚊虫乱飞,旁人都捏着鼻子匆匆走过,唯有陈水土下班后就挥着铁锹、扫帚“哼哧哼哧”干得起劲。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这样的义务劳动,他坚持了15年。

食堂阿姨不慎摔伤了腿,陈水土自告奋勇担负起干部们的吃饭问题,早起买菜,下班后又埋头在食堂打扫;机构改革时,他主动担当“搬迁”总管的累活,冒着酷暑光着膀子,直到最后一台电脑搬进新楼办公室开始正常运行;路遇纳税人出车祸,挺身而出救人救急;已经快60岁了,还坚持每年无偿献血......当得知别人有困难时,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他说:“我做得还不够,多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才对得起党对我的培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陈水土第一时间投身到志愿服务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当得知辖区内有一家企业发票用完了,又因疫情防控期间封路,快递无法配送,他主动电话联系纳税人,帮助申领到了发票,并亲自将发票送到纳税人手里。

道家说“上善若水”,儒家说“智者乐水”,佛家说“善心如水”。陈水土,这个平凡而普通的“老税模”,水和土是他的名字,也暗暗契合了这些可贵的品质。

他就像钱塘江中的一滴水,像脚下最平凡的一粒土,精心培育和守护着每一个税源,为国家税收奉献如涓涓细流的力量,而这样的力量,在基层有千千万万,它们汇聚成滚滚大江,凝聚为浩浩力量,随着钱塘江奔流不息涌向前方,彰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