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战士为生命注脚 忠诚担当为事业添彩
谢建勇
发布时间:2020-09-28  10: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谢建勇,男,48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

“谢老师,我这边操作系统里有个问题,您能过来帮忙看一下吗?”临近下班时间,刚入职的同事小朱发来求助信息。一个并不高大的身影,慢慢地把凳子往后挪了一下,借助双手撑在扶手上的力量,他右脚往外跨出一小步,凳子再往后移,这才站起来,朝同事走去。没用多久,他就熟练地把问题解决了,顺便把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一并告诉了她。6点28分,他这才转身走出办公室。

这是“谢老师”上班的常态,与其他同事无异。不过,他服务过的纳税人、共事过的同事、一起生活的家人,都知道他是怎样抱着病体,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坚持,拼出这样的“无异”。

努力工作就是最好的抗癌良药

谢老师,名叫谢建勇,现任丽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同事们都乐意叫他“老师”而不是“副局长”,几个字之变,背后是对他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敬重。

谢建勇也想不起来,到底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身体一天天地垮了下去,直到2006年11月22日。那天他突然感到一阵眩晕,两腿一软,瞬间栽倒在了办公桌前。“我当时吓坏了,惊叫了好久才想起叫人帮忙,把他送到医院去。”同办公室的同事红梅回忆说。在她的印象里,“谢老师”一直就是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如果不是那天病发,确诊癌症,她都无法想象谢建勇是怎样熬过来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便把单位当成了家。在营改增一线,他带病连续奋战200多天。在办税服务大厅, 他来回奔波忙碌,全年累计受理纳税人咨询5000余个,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困难6100余件……

为提高窗口运行效率,他研发出全省首个“纳税服务之星”窗口人员工作量化考核系统,将150余项窗口业务耗时量化到秒,让纳税人的平均等候时长缩短了5分钟。该做法已作为管理创新优秀项目在全省推广应用。

为将小微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纳税信用等级等情况与其融资发展有机结合,谢建勇奔波于各个银行间,推进了“纳税信用贷”“税易贷”和小微企业业务合作协议的签订与实施。在他的努力下,不到半年,纳税信用贷款项目已累计向全市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1.83亿元。

这些“浓缩”的工作成绩,不过是他参加税务工作26年来,日夜坚持思考和探索的自然成果。“癌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依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我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迟来的“道歉”是澎湃的工作动力

2016年5月18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也是申报期的最后一天,城郊一位纳税人打来电话,电话那头怒气满满,谢建勇不敢怠慢,心平气和地了解了对方的诉求,挂断电话后便驱车30多公里上门解决问题。由于情况复杂,问题处理完毕时已是晚上8点半。去时纳税人的怒气满满,变成了问题解决时的喜气盈盈。

之所以不敢怠慢,是谢建勇看到了怒气背后,税务工作依旧存在很多待完善和改进的地方。而原本,他完全可以把问题转交给其他同事,因为那时的他已经转岗,并且三天前才接受过化疗……

事后,一次无意间的聊天,让那位纳税人得知了谢建勇生病的消息,特地赶到他办公室,在称赞他敬业精神的同时,更为当天自己的“火气”,向他表达了歉意。

正是这种把群众所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谢建勇把最大的热忱花在了工作上。

有人说,谢建勇是一颗种子,走到哪里,就能在哪里生根开花;谢建勇是一团火,干到哪里,就能把哪里的工作氛围带动得热火朝天。

他相继入选浙江省税务系统多个专业人才库,荣获全国税务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浙江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5次浙江省税务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丽水市劳动模范、丽水市优秀共产党员、丽水市十大生态文明先锋、“丽水之干”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荣获三等功3次、嘉奖10余次。

税收一线是实现价值的战场

2016年营改增全面推开,2017年金税三期优化版上线运行,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这些接连上演“重头戏”的舞台,也是谢建勇抱病参与的“主战场”。

特别是2017年底,癌症复发,癌细胞侵蚀了他的髋关节,他不得不进行了关节置换手术。大家都说,谢建勇这次没个一年半载是回不来了,但不到一个月,一个拄着双拐、体态疲惫但依旧精神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了办公室。第二天,他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新系统上线调试工作中,为了早日让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他连续加班加点12个日夜,再次病倒住进了医院……

2019年8月,“全省集中版城乡居民两费征缴系统”正式上线后,谢建勇又抱着虚弱的身体连续8天奋战在运行一线。等到实在撑不住了,到医院一复查,发现原先手术的软骨边又有了新病情。主治医师责备道,“你怎么现在才到医院来?”而他强忍着病痛微笑着说,“工作一忙就给忘了。”

“他一次又一次刷新着我们对于病情的认知和对生命的诠释,有时甚至不能不对他产生一种超乎自然的敬意。”同事杨桂平感慨道。

和谐家庭是工作的不竭动力

论工作,谢建勇绝对是一个优秀的人,但对于家庭,他始终抱着深深的歉意。他被查出癌症时年仅35岁,2岁多的儿子尚在咿呀学语,父母上了年纪需要照顾,两个在农村务农的兄弟也要他操心……其中无论哪一个稍有闪失,都有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

“老爸又匆匆忙忙出去了,我等了他好久。”这是谢建勇儿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即便是这样,生病住院期间,他还经常要到单位里头转转,为同事和纳税人指导解决业务难题。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依然牵挂着自己曾经负责的工作,时不时打电话询问工作进展情况。

为此,他没少被家人埋怨,渐渐地家人们已经习惯了他缺席的宴会,习惯了他不在场的节假日,甚至于他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偶尔想起来打个电话、送来一段祝福,家人们就会觉得心满意足,并甘于成为他工作的坚定支持者、热情辅助者。

有人说,只有经历了大的灾难和病痛,才能更懂得生命的价值。谢建勇的生命价值,就在于不断为税务工作贡献不竭的心、力、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