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山川江河 耕耘三尺讲台
吴怀川
发布时间:2020-09-28  10: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吴怀川,男,56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干部学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早晨7点半的浙江省税务干部学校清风朗朗、鸟鸣声声,沉睡的校园刚刚醒来,他的忙碌却已从脚下稳健的步伐开始了。检查安全设施、查看卫生状况、询问早餐供应……同样的事儿,他已干了十余年,却孜孜不倦。他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勤务兵,他叫吴怀川,是浙江省税务干部学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守护,从一草一木到莘莘学子

30年前,风华正茂的吴怀川来到税校,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办公室主任、再到党委委员,他与学校一起经历变革、一起奋发成长。对于已成为“老吴”的他而言,学校早已不是一个工作的地方,而是令他魂牵梦萦的家。他说自己就像一个守园人,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每天早晨7点半、中午12点半,他都要在学校里“走”一圈,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听听学员的心声需求、找找哪里能做得更好一些。

寄情于学校的一草一木,是源于心底的一份牵挂。这“牵挂”的线,握在学员们手中。去年11月的一个深夜,吴怀川正准备休息,学员发的一个朋友圈引起了他的注意:税校宿舍的枕头要是再软一点就好了。这个学员是要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大比武的,这段时间的休息很重要!一想到这个,吴怀川睡不着了,他从家里找出了干净的枕套、枕头,连夜驱车十多公里给学员送去了他想要的“再软一点”的枕头。见到吴怀川的那一刻,学员惊呆了,他没有想到自己随口说的一句话竟会引来吴老师的一次深夜行。而在吴怀川看来,这样的事再寻常不过,他的手机24小时为学员开机,照顾学员这副担子他一旦挑起了,就不会轻易放下。

引导学员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带领学员们在税收知识的蓝海里徜徉,见证学员们担起社会责任,为税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吴怀川就这样默默地站在学员们身后,细数着他和学员们的一年又一年。

耕耘,从文化一角到校史十年

2019年对于吴怀川而言,是难忘的,这一年税校获评湖州市文明单位。税校从2017年开始便努力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但是学校的建筑、装修相对其他单位比较老旧,争创难度很大。有人轻言放弃,可是一向随和的吴怀川这一次却十分执拗,他说,文明单位是一张名片,创建工作本身就能提升学校的教学环境与教学品质。“硬装”是短板,老吴就在“软装”上动脑筋:他设计了600余幅宣传画,遍布校园的角角落落;他提炼“严谨求实创新卓越”的校园文化品牌、布置文化展厅;他打造宣传橱窗与别具税校特色的文化走廊。吴怀川说,我们的文化校园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让学生在每一个角落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那一年,他不知在学校里来来回回走过多少次,那些走过的路有多漫长,只有他隐隐作痛的膝盖才知道。白天是东奔西走开展文明建设,夜晚是俯身案牍撰写十年校史,吴怀川的2019年注定不平凡。为了全面展示税校的发展历程,天命之年的老吴接了个硬任务——整理撰写税校的十年校史。老吴说,我在税校工作30年了,是学校的“老人”了,这个任务给我再合适不过了。为了收集学校的重大事件,老吴每天都要翻阅会议纪要到深夜,为了整理学校的文稿配图,老吴每天要筛选几千张照片。

从盛夏到寒冬,一年300多天,老吴办公室的那盏灯总是亮着。这无声的陪伴就如吴怀川走过的这些年,静默无声却饱含深情。吴怀川就这样默默地耕耘在学校身后,细数着他和税校的一年又一年。

绽放,从三尺讲台到总局课堂

从税校的三尺讲台到国家税务总局的处长培训班课堂有多远?吴怀川用30年的潜心教学将二者连接。用学员们的话讲,站上讲台的吴怀川神采奕奕,眼睛里都放着光芒。2014年,他作为税务系统唯一教师代表站上了全国税务系统政工处长培训班的讲台,而与他一起授课的四位老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国国防大学。那一刻,是吴怀川人生的“高光”时刻,也是他从教生涯的又一次绽放。站在总局培训班的课堂上,吴怀川讲述了《激励下属的艺术》,他自编自导自演的教学短视频引起了学员们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2015-2019年这套短视频还作为税务总局“智力援西”培训课程奔赴千里之外。

吴怀川说,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能为税务系统培养各种类型的人才,是我的骄傲也是责任。作为老师,他潜心研究教学,先后取得高级讲师、会计师、经济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称和资格。作为老师,他潜心研究科研,先后在《当代财经》《理论导刊》《人文杂志》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多次在全省国税系统科研论文评比中获奖,开发和撰写的“税务系统年轻干部素质能力研究” “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常态,加快推进培训机构机制建设”等科研项目获得税务总局教育中心高度认可。

“全省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省局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先进工作者”……他从不敢有半点的骄傲与自满,而是一刻不敢停下的钻研与执着。吴怀川默默地站在一张张烫金的荣誉证书背后,细数着他与税收的一年又一年。

茫茫人海中,吴怀川不是最耀眼的一个,30年里,他没有丰功伟绩、没有波澜壮阔,只是人们一回头,便能看到他默默地坚守在三尺讲台、辛勤地耕耘在人们身后。30年的税务人老了容颜,心中的赤诚却历久弥坚,正如他的名字“怀川”,表面波澜不惊、实则心怀山川江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