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更解韶光贵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杜黎明
发布时间:2020-09-28  10:4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杜黎明,男,50岁,群众,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甘于平凡,二是做好做优。在平凡之中寻求创新就是“把平凡工作做好”。

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杜黎明就是这样的人。二十八年栉风沐雨,二十八年砥砺前行;浩荡无涯数据里,创新实践自奋蹄。

抗“疫”复工,助力到位

“您好!我是管理员,你单位这个月还未报税,今天是征期最后一天,请抓紧申报。”疫情暂缓期间,这样的提醒电话,杜黎明一上午要打50多个。像往常一样,他的身影第一个出现在办公室里,面对今年年初严峻的复工复产形势,他开启了只争朝夕、紧锣密鼓的节奏。

为落实“防疫复工两手抓”的重大决策,为助力企业扛过疫情“寒冬”,杜黎明言语不多但行动在前,借助“一对一”热线对接,智能化信息检索,对地方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进行紧急摸排,提取预估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数千纳税人,以税企交流群点对点精准告知。在区局的部署下,他大力推广多元化办税,“全天候”线上答疑解难,通过开设“税务网课”,推出“丫丫课堂”,辅导纳税人“网路办税”,最终实现了临安住宿餐饮行业70%的生产恢复率,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纳税人走出困境。

大巧若拙,业术专攻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杜黎明就是这样一名静心而专注的“工匠”。

“杜科长最让我膜拜的一点是,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然后顺藤摸瓜,解决问题。”在科室年轻同事的眼里,杜黎明像是有着火眼金睛的“孙悟空”,总能迅速定位到有待核实的信息,确保每一张报表准确无误。

有人曾好奇,这火眼金睛的超能力从何而来?

杜黎明回忆起当初:“笔和本子不离身,遇到问题记下来,见人经常叫师傅,不懂就向老师问。”他的业务水平不仅在局里勇挑重担,更是走出临安成为兄弟单位的“强力外援”。

21岁就投身税务事业的杜黎明,28年来一直待在繁琐枯燥的收核岗位,和成千上万的报表、数字为伴。在这密密麻麻的报表和千千万万个数字背后,是认真和细致,是担当和坚韧。

古人说:“术业有专攻。”在兴趣的指引下,杜黎明像老学究一样,钻研政策、弄懂业务,顺利入选了全省税务系统专业人才库,如今的他,早已成了大家公认的税务“活字典”和“政策库”。他无愧于杭州市“劳动模范”的称号,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实至名归。

巧思为民,开拓创新

只有把匠心与创新融为一体,才能把税收工作推向高质量发展。“黎明是冲破黑暗的曙光”。在杜黎明的身上,就有着这种开拓创新、冲破难关的力量。

2019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全面落实,辖区内有9000多户纳税人需要退税,涉及10万多条数据记录,其中大量的系统自然人和大厅刷卡缴税人的银行账户信息缺失。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杜黎明经过细致的观察和思考,以POS机刷卡凭证为突破口,自拟了一张“多部门协同作战图”,开创了“税务与银行合作”的新模式,有力破解了一大退税难题。

银行相关负责人评价:“杜黎明的这个方案,字里行间满满的全是服务群众、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匠心巧思。”

从“50秒”到“5秒”的加速路上,是“黎明”的力量。在退税过程中,杜黎明发现手工开收入退还书的速度很慢,而且都是重复机械、费时费力的劳动。凭着信息管理的专业技能和多年收核工作的经验,他向软件技术人员精准提出了程序开发的需求,并参与开发“开票快手”应用程序,使开票时间从50秒一下子缩短到了5秒。这个程序得到了省局领导的肯定批示,并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应用。

黎明之光,照亮天空

大家眼中的“黎明”,不仅代表着某个人,更代表着一群长期坚守一线的税务人。他们中有驻守大厅、微笑服务的税务青年;有勇挑重任、攻坚克难的业务骨干;有悉心钻研、无私奉献的技术能手;有幕后英雄、甘为人梯的税务老兵。他们把所有的聪明才智、所有的耐心坚忍都奉献给了税收事业。

他们在人们很少关注的角落、在终日古板单调的数据里发着微弱的黎明之光,这千千万万的黎明之光汇聚一起,升起了我国税收事业明媚、灿烂、辉煌的曙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