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点亮税月 创新引领全国
杨云平
发布时间:2020-09-28  10:4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杨云平,女,35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法制科四级主办。

杨云平,华东政法大学硕士,2009年8月,带着青春梦想走入税务之门,书写了一个“法律人”的别样“税”月。

华丽转身的“律政佳人”

在对未来的想象中,杨云平觉得自己一定会是身着法官袍,手持法槌维持公平正义,或者是穿着律师服,在法庭上口若悬河……然而,命运改变了她的航道。硕士毕业后,她机缘巧合考入税务局,从此与“税务蓝”结下不解之缘。彼时的她对税务一窍不通,曾经的法学精英转眼成了税务“门外汉”。杨云平克服跨界的心理落差,凭着与生俱来的执着与韧劲,迅速成长为税收法治领域的尖兵,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原浙江省国税局十佳共产党员、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30余项荣誉,入选省局首批青年才俊,多次获省局市局立功嘉奖。2017年,《温州机关党建》杂志将其作为封面人物进行专题事迹报道。

作为全省首批公职律师之一,杨云平主动承担起在全国率先探索公职律师制度的重任,参与总局和省局相关管理办法、培养计划和激励机制的起草完善,为全国税务公职律师制度建设提供了“温州样板”。因其突出工作,杨云平受聘成为温州律协公职律师委员会秘书长,致力于温州公职律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温州市税务公职律师队伍已达60余人,杨云平带领这支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公职律师队伍以法律人身份积极投身税收法治实践,成为名副其实的税务“智囊团”。杨云平也成了同事眼中的“律政佳人”,领导眼中的“法治参谋”。

杨云平还是温州税务系统法制宣传工作带头人,每年都创新运用“快闪”、法治微电影、漫画等新颖形式进行税收法制宣传。2017年,其策划编导的朗诵微视频在全国上万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司法部“我与宪法”微视频比赛全国三等奖、浙江省司法厅“最具影响力奖”。

破解破产涉税难题的“领路人”

温州地处民营经济前沿地带,金融危机过后,破产案件频出。由于法律缺位,税务机关在破产涉税处理实践中面临极大困境。“破产”作为新生事物,全国没有可借鉴经验,现行税收制度无法适用于破产程序,从债权申报、滞纳金计算、企业清算、重整豁免、发票开具、税款入库、税务注销……所有环节每个细节都可能成为“拦路虎”,令破产涉税处理工作陷入僵局。

面对一片空白的领域和布满荆棘的前路,杨云平丝毫没有退却之意,她深知唯有突破桎梏、开拓创新才能找到出路。在她的带领之下,温州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团队深入调研温州实际,主动协调温州市委市政府、法院、国土等部门,探索建立起“破产、执行程序涉税处理机制”,陆续出台多个会议纪要,实现破产处理税务部门主动介入和全面介入。2015年7月机制运行以来,每年为国家保全税款数亿元。

这一创新探索获评2018年省局优秀管理创新项目,全国各地税务机关纷纷赴温州学习交流,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税务报》在头版对此进行了专题介绍。在2018年4月的“中国破产法论坛”上,杨云平受邀进行主题发言,向全国破产法学界分享温州税务在破产涉税处理实践中的经验。她撰写的两篇相关主题论文,分获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

杨云平常打趣说自己是税务“破”人,每天研究些“破”事。谦逊的她用孜孜不倦的努力成为“破”界“领路人”。

敢为天下先的“探路人”

一直以来,杨云平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和自己擅长的法学专业在税收法治领域不断进行新探索,温州税务也成为全国法治税务实践的先行者。

杨云平带领公职律师团队,尝试用法律人的视角破解税务难题,引领了多个全国“首例”。一是率先提出以债权人身份申请企业破产机制。针对传统观念对破产程序中税务机关身份的认识误区,杨云平组织专题研究税务机关以债权人身份主动提起破产申请的合法性和可行性,在全国率先提出税务机关以债权人名义申请企业破产机制。2016年该机制进行试点,通过严格的系统筛选、实地核查等程序最终确定申请破产清算的企业名单,对五户企业提起破产申请。相关专题新闻在《中国税务报》刊发,温州这一做法现已被全国司法界普遍认可。通过该方式破除社会传统观念对于破产这一新生事物的误区,不仅有效清理欠税,同时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二是创新运用“刺破公司面纱”制度追诉股东获胜诉。部分公司股东在破产清算债权清偿中,存在滥用公司独立法人资格,拒绝履行法定清算义务的情况。税务机关受限于企业有限责任的约束,无法向公司股东追偿税收债权,损害国家税收债权。为此,杨云平创新运用公司法上的“刺破公司面纱”机制,向滥用独立法人资格、损害税收债权的股东提起连带清偿税收债权之诉,打破了传统“公法”“私法”债权保护手段的局限,有效保护了税收债权,堵住国家税款流失渠道。三是提起全国首个破产企业出口退税债权异议之诉,成功追回骗税款。实务中,由于法律规定的空白,破产管理人对特殊税收债权的定性与税务部门存在偏差。如2018年温州某企业破产案件中,管理人认定税务机关申报的该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款不属于税收债权。针对这一难题,杨云平主动运用法律救济手段,提起债权异议之诉,历经两年努力,终获胜诉。作为全国首个案例,这对法律实务界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杨云平的相关观点在《中国税务报》专版刊发。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千万税务青年之一,杨云平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在探索法治税务的道路上,果敢、无畏、坚定、创新。杨云平以税务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书写出了以奋斗为底色的青春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