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 税月路上的不变初心
周艳
发布时间:2020-09-28  10: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周  艳,女,49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综合股(收入核算股)兼纳税服务股股长。

周艳,女,汉族,197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税务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综合股兼纳税服务股股长。

28年从税时光,她一直默默坚守在税收基层一线,用自己的真诚、贴心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她总是说:“作为税务人员,责任使然,即使再苦再累也觉得是值得的”。她先后荣获“最美嘉兴人·最美职工”、“践行红船精神·我最喜爱的税务先锋”“素质提升‘115’工程—岗位能手”“纳税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八大杠”载往昔,税月荏苒初心不变

周艳珍藏着一辆自行车,虽然擦拭得一尘不染,却也难掩岁月留下的痕迹,这台自行车,正是陪伴周艳走过八年驻村税管员岁月的“二八大杠”。

92年8月,周艳中专毕业进入税务系统,开始了在一线为纳税人服务的“旅程”。当时的驻村税管员,吃住都在所里,经常是几个月都没法回家,条件艰苦,所以一眼望去,所里清一色的都是男同志。那个时候,所里的男同志还经常去找领导做工作,想借回市里工作一年,解决对象问题。周艳的到来,让所里的其他同志产生了一丝怀疑与诧异。

这一丝怀疑与诧异随着周艳踏实刻苦的工作烟消云散。她时常骑着“二八大杠”走村下户,农村的小路大多是泥土和石子路,颠簸异常,晴天吃灰尘,雨天烂泥飞溅。有一年正值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大雨倾盆,周艳听闻有位腿脚不便的财务人员在汇算清缴上还有些许疑问。在没有打印机的年代,周艳赶紧手抄了一份最新的政策,骑上自行车赶到竹林乡的厂里,详细讲解相关税收政策并辅导完成汇算清缴工作。财务人员用双手紧紧握住周艳:“这么贴心周到的好干部,真的是太谢谢了”。虽然回来时不慎骑进了垄沟,满身雨水泥水、饥寒交迫,但服务好了纳税人,心中也便觉得满足。每当看着“二八大杠”上时间留下的痕迹,回想起那段日子,虽条件艰苦,时光荏苒却初心依旧。

“小禾先锋”话今朝,奋斗不息服务不止

多年坚守纳税服务岗位决心的周艳,成了窗口服务一线的“活字典”、多面手。她提出了“五个一服务”: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次答复、一声再见,总能将办税人员的心拉近。想做好服务,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依靠大家才能聚薪成火。她由此组建了一支由22名党员干部、青年干部、业务骨干组成的“小禾先锋”纳税服务团队,进一步提高队伍凝聚力。

2019年,落实“最多跑一次”政策,在得知嘉兴公交公司有近200辆新公交车需完成更新任务后,她率团队成员利用午休时间,对车辆的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公交车免税申请等办税资料进行现场审核、校对,免去企业上门申报的环节,用贴心服务换取企业办税“零次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让纳税人全面了解“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她和团队一起开展头脑风暴,想到了微视频的易于传播,便带领团队编写剧本、录制视频,一部名为《小禾先锋税易办》的微视频应运而生,也因为其贴近百姓生活,涵盖“车辆购置、房产交易、社保缴纳”等多个领域的特点,一经登陆朋友圈,就引起纳税人缴费人共鸣,当月涉税业务网办率提高20%。

除了在工作上身先士卒做好示范,周艳在生活上也处处关心年轻后辈,永远和青年干部走在一起,解决他们的疑难困惑,成为了团队成员眼中的“知心周大姐”。在她的影响和推动下,“小禾先锋”在各项工作中都冲在一线:减税降费工作中,面对本级70万纳税人缴费人,她带领团队连续加班95天,累计370人次,达2260小时;接听咨询电话近2万个;面对面辅导累计13.6万人次。辛苦付出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团队成员获得省、市级“纳税服务之星”、“嘉兴税务好青年·敬业好青年”、“嘉兴战‘疫’一线共青团员”、“嘉兴市税务系统岗位能手”和区级技能比赛表彰等荣誉,看着“小禾先锋”纳税服务团队的串串荣誉和诸多成绩的今朝,看着贴心服务的初心在团队中不断地传承,周艳也倍感欣慰。

“南湖妈妈”护明天,大爱无言韶华不负

凡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她带着她的团队,以“奉献爱心、关注成长”为主线,连续十四年走进嘉兴蓝天民工子弟学校,连续十年走入秀洲残联康复中心,关心、关爱困难儿童和残障儿童,用真情奉献成为了孩子们眼中最喜爱的“南湖妈妈”。一场场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结对活动,不仅尽最大可能地满足孩子们的心愿,还激励孩子们更加刻苦努力。在“南湖妈妈”数年如一日的贴心关爱下,共计69名残障儿童回归社会,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此外,周艳自2005年至今,连续15年,风雨无阻地参与南湖畔平安巡防,累计56次达210小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连续3个多月参加高速卡点和社区志愿值勤。多次带领团队成员为加工和包装口罩助力,她用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坚持,将贴心服务的精神延续到每一个她能到达地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税务干部,一名团队头雁,她在自己岗位上,诠释了温暖贴心、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继续演绎着税月路上不变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