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老税干的“网红”之路
王旭鸣
发布时间:2020-09-28  10: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王旭鸣,男,56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南湖区税务局税政股二级主办。

“不管晚上还是周末,只要你们有需要,我就在线。”这是“王老师”的口头禅。

“王老师”大名王旭鸣,是嘉兴市南湖区税务局一名从事税务工作39年的老税务干部。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他在嘉兴广大纳税人心中,讲课方式幽默风趣的他,却是一位不输任何流量明星的“税务网红”。他是“老王说税”服务品牌的创立者,是南湖区税务局“红船税务智囊团”的“领头雁”。作为一名南湖红船旁的老党员,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船精神”,用热情、耐心、优质、专业的服务,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

直播解惑好评如潮,纳税人心中的“税务百科”

生动有趣的税收知识、及时全面的政策解答,节假日不间断的线上互动,让王旭鸣成为了会计们心中当之无愧的“网络红人”“税务百科”,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王老师”。

这些年他一直从事税收政策的培训,依托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和纳税人学堂等阵地,及时向纳税人传达最新政策,答复疑难问题。为更及时地获悉纳税人需求,解决纳税人问题,他在原有“老王税室”QQ群的基础上,推出“老王税室”微信公众号,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钉钉群,实现实时解答,提供精、准、快的纳税服务,并将税收政策及时推送给纳税人。2016年以来,他共组织了现场集中培训120多次,辅导纳税人2万余人次,培训现场,总是座无虚席。纳税人说:“王老师的讲解,好听!好懂!王老师的课件,有趣!”。

2019年,他又开始了线上直播,为纳税人在线答疑解惑。从敲黑板到PPT,从几十人的小课到千人培训会,既有“一对一”“点对点”的特殊服务,也有万人观看的网上直播培训,2019年,他组织了4场网络直播,线上观看人数共计21.9万人次。

别人直播卖货,王老师在线答疑解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又在“钉钉”直播间和纳税人见面,第一时间将抗“疫”助企新政策送到企业身边。“疫情宅在家,心里很没底,王老师线上服务,一讲我们就都明白了,有困难找王老师就对了。”目前,王旭鸣的QQ群、微信公众号和钉钉群加起来已经有将近8000个纳税人“粉丝”。

充电提升课件精巧,同事们心中的“学习高手”

要想给纳税人提供准确周到的服务,王旭鸣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但要“肚里有货”,还要紧跟时代,他从来不因为自己年纪大而对学习有丝毫懈怠。因此,“忙充电”成为了这位老税务干部奋斗初心依旧的真实写照。税收政策变化很快,但他的知识更新速度更快,因为强大的学习能力,同事们私下里都叫他“学习高手”。

走进办公室,那个堆满税务书籍、杂志的桌子就是王旭鸣的。“多听、多记、多问、多想、多做”是王老师的学习方法和态度。翻开王老师的书,上头全是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笔记和记号,这条政策适用哪些纳税人,这条税收优惠该如何得到落实,最新的法规又该如何深入浅出的讲解,书上记不够,他特意将笔记分行业记下,厚厚沓沓几大本。在这样的精心准备之下,他的课件既通俗易懂,又理解精准,一张图、一个表之间,纳税人一看就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王旭鸣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白天是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晚上是老师,学习抗“疫”助企新政策,连夜制作培训课件。他把照顾年迈住院父母的重任交给了妻子一人,自己专心研究政策。疫情期间政策多、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诸多压力,他依然以强大的毅力高效完成课件的制作。

2月17日凌晨还在做志愿者的他,2月18日白天就已经精神抖擞在线上和广大纳税人见面了。当看到他准备充足的课件,对新政策专业细致的讲解时,同事们由衷地佩服他。

言传身教育人有方,徒弟们心中的“偶像导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旭鸣从来不忘把自己的“绝技”与同事们分享。他把 “老王说税”这一支部品牌打响擦亮,通过“师徒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周围同事学习实践。单位很多同事都是王旭鸣的徒弟,将王老师看做“偶像导师”。

教徒弟王老师有“高招”,为了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他动足了脑筋,通过集中授课、答疑解惑、案例分析、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家对税收原理、流程、意义有更深入的了解。每当新税收政策出台时,王老师都会利用晚上和周末,推出“税务师资课堂”。他会和“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成员们一起努力,对纳税人的提问,做好解答和收集,制作成问答集推送给大家。如今的老王不再是一个人,在他影响和带动下,“老王”已经是一个团体,更多的干部加入其中,他们专业、高效、热情,致力于纳税人服务工作。

在新老党员“初心对话、榜样力量”主题活动中,王老师曾说“什么是初心?为纳税人服务就是我的初心!怎么样为纳税人服务,我想到的是再热情一点,再耐心一点,再精细一点。”这是他当年参加税务工作的誓言。而如今,从事税务工作近40个年头、党龄23年的他,已经成为了无愧于当初誓言的王老师。

王旭鸣就是这么一个停不下来的基层老税干,把自己的勤奋、忠诚和热情全部献给了税收事业。勤奋刻苦的学习、无私忘我的奉献,让他税服上的蓝色更加亮丽,也让他肩上的税徽更加耀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