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和奉献扎根海岛的“税务蓝”
孙轶军
发布时间:2020-09-28  10: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孙轶军,男,47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

孙轶军,1973年出生,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从税25年间,6年驻守偏远乡村,15年两赴偏远海岛,他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一名基层税务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和担当。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2020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被舟山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两上小岛,用青春助推企业成长

金塘岛,如今是舟山跨海大桥的桥头堡、国内有名的“螺杆之乡”,岛上螺杆企业700多家,年产值占中国螺杆行业的70%,而在20多年前,却只是个产能和交通同样落后的悬水小岛。

第一回,是2001年到2009年,孙轶军在金塘工作了8年。第二回,是2013年2月,他再次踏上金塘,一守又是7年。前后15年,他陪伴着金塘螺杆企业从一个个“小作坊”成长为国内螺杆行业的标杆;金塘的企业,同样见证了孙轶军服务上的火热心肠和业务上的精益求精。一个企业主曾感慨地说过:“小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走进孙轶军的办公室,你可以看到他桌上摞得高高的两叠资料,一叠是税法宣传手册,一叠是工作调查笔记。宣传手册里收集了1994年以来所有的税收政策,是他走访企业时必带的“红宝书”。20多本笔记里几十万字的工作调查笔记更是宝藏,密密麻麻红的、黑的、蓝的文字,三角形、五角星等不同的标记,记录了金塘1000多家企业15年来的发展情况、涉税需求、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等等,分门别类,细致全面。

在他的笔记里,与一位企业老板惊心动魄的“冲突”与长期帮扶的记录令人印象深刻。那是2002年,孙轶军走进一个“小作坊”企业送定额核定单,在他递上单子的一刹那,企业老板一看单子,怒目圆睁地责问“凭什么?!”边抄起一根半成品螺杆冲上来。千钧一发之际,身着税务制服的孙轶军沉着冷静,不退半步,边用语言安抚,边伸出右手慢慢按下老板手中的螺杆。待老板冷静下来后,在螺杆车床旁,孙轶军掏出税法宣传手册和工作调查笔记,耐心讲解税法、比对数据,最终让老板心服口服。如今,这位企业年产值已达5000多万元的老板每次见到孙轶军,都会说:“多亏当时你的耐心解释和一直以来的帮助支持,要不然,我的企业可能至今还做不大。”

在他的笔记里,这样戏剧性的记录并不多,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大量平实又扎实的行业企业基本情况记录、政策摘录和他自己的感想。孙轶军人在金塘,心更在金塘,他为如何助推企业创新成长日思夜想。

他搜集的数据,在电子时代,也派上了用场。2016年起,孙轶军带领青年干部成立税收辅导团队,用大量的产业分析数据建立起了螺杆行业“大数据库”,建立模型,帮助企业应对螺杆行业因市场低迷、成本增加、融资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他们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晋升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增长企业发展后劲。近三年,金塘的高新企业从原来的3家增加到了20家,税收优惠额从2016年的180万元增加到了2300万元,增加了十余倍。

孙轶军为企业想得很多。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他带领团队帮助岛上30余家企业培训和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与财务体系。资金是企业的命根,他有的放矢用“银税互动”服务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帮助10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近8000万元。

我是党员,以奉献走在队伍前列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孙轶军所在的金塘岛地处舟山跨海大桥的门户,成了舟山抗疫的第一屏障。

大年初三,孙轶军主动请缨,成为了第一批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测量体温、查询驾车者。大年初五之后,没再回过家,一开始,睡在离防控点10多公里、空无一人的单位宿舍里。后来,他索性睡在自己的私家车里。那段日子,临睡前与家人的视频通话,是他唯一的取暖方式,在湿冷的海岛深夜,裹着一床薄薄的被子,好在太累了,倒也能呼呼睡去。

“谁不害怕感染啊。这是我内心最为煎熬的一个春节,我知道家人的担忧,也理解妻子的私心,但我怎能当逃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孙轶军说着,面上却有愧色。对于家庭,他真的是亏欠太多。

初到金塘那几年,他只在周末回家。那时候,一遇大风大雾,船就停航,周末出不了岛,是常事,他妻子戏称他是“在外务工人员”。2003年,孩子出生了,可他没有办法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孩子幼时常生病,半夜发烧就医,都是妻子一人照料,他听着电话里孩子的哭声,只有泪湿眼眶。2009年起,终于通桥了,但从金塘到家还是有一个小时多的车程,孩子上幼儿园的3年,从来没有享受到过一次爸爸接送的待遇。他错失了多少亲子时光啊!看着别人父子亲昵的场面,他羡慕又心疼。

2013年第二次回金塘时,虽说已经通桥,但割舍不下工作的他,不是在金塘就是在去金塘的路上。

2019年超强台风“米娜”袭来,正值国庆假期,单位的老旧办公用房,让孙轶军放心不下,他“逆行”进岛,到单位与年轻干部换班。当夜,狂风骤雨,孙轶军扛沙袋加固门窗。当他通过各种方法力抗风雨对老旧办公楼的侵袭后,方才记起该问问家里情况,连上视频,才发现家里也是大盆小盆接雨水的场景。妻子抱怨“哪次家里有事的时候你在场啊!”听着,孙轶军内心也翻江倒海了。

 “说实话,我也想当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但海岛基层的工作,总得有人干吧?我不干,别人也得干,既然我干了,总得干好。作为父亲、丈夫,我心中是有愧疚的,欠他们太多,但我是党员干部,应该走在前头,我不后悔。”他说得真诚淡然。

见过孙轶军的人,都能感受到他身上自带的亲切与温暖,他将之灌注在税务工作中,也挥洒在一路前行的路上。“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他的模样早已印刻在他服务过的纳税人心里,在与他共事过的同事们心里,更在对他又爱又恨的家人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