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炼成税务讲师 初心锻造“常胜将军”
曾佳敏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曾佳敏,女,27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一级行政执法员。

瘦小的身子,整齐的刘海,看到眼前这个似乎刚步入社会的小姑娘,很难和大家口中“业务娴熟、处事老道、认真负责的曾老师”联系起来。尽管进入税务岗位仅5年,但这位“曾老师”,却是大家公认的老师,因为她业务拔尖之快,速度堪比“火箭”。连续四年公务员考核优秀,连续三次在全国大比武中斩获佳绩,先后两次被省局嘉奖,曾获“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这些,就是最好见证!

三年三战三胜,总局比武的“常胜将军”

“学习是我坚持最久的一个习惯,也是使我受益最大的一个习惯。”对于学习,曾佳敏总这样说。正是带着这样的习惯,在读书时她就成为了学校里一名响当当的“学霸”级人物,高考时以高分跻身黄岩理科状元,顺利进入了浙江大学财政学本科专业,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工作之后,她的“学霸”名声还在延续,她是同事和纳税人眼中当之无愧的“第一”,更是税收业务的专家能手。

进入岗位第一年,她就代表浙江省税务系统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业务大比武,斩获了原国税系统“纳税服务类”全国第9名,次年又斩获原国税系统“纳税服务管理岗位”全国第4名,第三次又拿到了“大企业税收管理岗”全国第10名。每年参加大比武的成绩,均为参赛年度所在岗位类别浙江省取得的最高名次,也是唯一一名连续三次代表浙江省税务系统参加全国赛的选手,成为总局业务比武的“常胜将军”。

每年夏秋都是曾佳敏备战大比武的关键阶段,“三点一线”的生活,从早上七点一直延续到晚上十一点,有时常常因为埋头钻研一个知识点而忘了吃饭,她常常戏称自己是“永远也毕不了业的高考生”。而购买最新的税务书籍进行系统化的学习,也成了她每年的固定项目,被保留了下来。当从全国赛场中走出,对曾佳敏而言,更多的是以更饱满的姿态投身税收工作的迫不及待。

回到工作岗位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国地税合并后的第一批千户集团全税种税收风险应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配合纳税人的时间,她放弃“五一”假期,选择留在单位,与企业交涉、与前辈探讨,钻研税收政策、整理风险资料。就这样,从事税源管理工作不到一年的她,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顺利完成了860多万元的税款补缴。

一月十场千人,个税改革的“高产讲师”

“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事情,就认真去做吧,自有一番天地,不必艳羡他人。”每当处于逆境顶着压力时,曾佳敏总这样告诉自己。

近几年,税制改革力度空前,她总能紧跟改革步伐,实时学透最新政策。正因为这样,2018年新个税改革中,曾佳敏被“钦点”成为温岭市税务局新个税讲师团成员,承担对内对外的培训,刚下考场又上讲堂成了“税务讲师”。

但个人所得税属于原地税业务范畴,她此前从未接触过。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她又开始了摸索、钻研……每天深夜,回到宿舍的她甚至来不及褪去一身疲惫,就又投入到了梳理之中,将所学内容整理成一个完整、系统的课件,分享给同事、企业共同学习探讨。

2018年底,民泰银行组织全行学习新个税知识,授课老师正是曾佳敏。与以往不同,除了会场之外,民泰银行还通过视频,向全国各网点6000多名员工进行远程教学直播。曾佳敏自然而又专业的讲解受到了一致好评。在成为讲师的一个月里,她组织培训13场次7000余人,甚至有时一天赶往3个不同地点开展培训,成为了全系统公认的“高产讲师”。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9年2月,曾佳敏因在落实个人所得税改革中表现突出,获浙江省税务局嘉奖。

始终坚守初心,永不止步的“税务新兵”

“学以致用,施展所学,更好服务纳税人,才是我学习的目的所在。”这是曾佳敏的初心,也是她始终践行的准则。

正是抱着这样的初心,2018年她毅然放弃在平台更好、离家更近的台州市局的工作机会,主动要求回到最基层的税务所。“虽然离家远了,但离纳税人更近了。”对于众人的疑惑,她笑着这样说。

国地税合并初期的一天。民泰银行两名工作人员拿着公章,专程从杭州赶来,要办理4笔房产转让业务。公章必须在次日送回杭州,留给工作人员办理的时间并不多。但整个所里,没有人曾接触过这一原属于地税范畴的业务,大家对此都有些束手无策。就在此时,曾佳敏却自告奋勇接下重任,赶往原属地税的城东所,虚心请教。一直忙到晚上9点半,她未曾休息片刻,终于将这笔业务圆满办完。

2019年初,减税降费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曾佳敏牵头负责25万多条银行代征印花税的退税,而当下全局每天1000多条的退税处理速度根本无法按期完成。“要是我们能再快一点,纳税人就能更早享受到这份税收福利。”经与各股室协调沟通,曾佳敏采用逐笔审核退税清单,统一先退回代征银行,再借助银行强大的处理系统批量退至纳税人账户的方式,短短一个多星期时间就完成了退税任务。经过全局的不懈努力,温岭减税降费退税进度处于浙江省前列,并作为先进典型在全省税务系统工作视频会上作经验介绍。

“有困难,找曾老师!”这也成了纳税人和同事们的口头禅,无论何时何地,她总能耐心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责任心强、敢担当,成了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

2020年是曾佳敏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她始终以“税务新兵”的谦逊姿态,坚守着自己从税的初心。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之举,正谱写着不断进取的青春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