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亦堪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
张璇
发布时间:2020-09-28  09: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张  璇,女,32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

4月下旬一天,考勤记录显示人事处干部张璇凌晨三点多来过办公室。熟知手下秉性的处领导心想:“完了,这姑娘准是又有事情放不下了。”把张璇叫过来一问,果然如此。

前一天晚上张璇向总局报送了职务职级相关资料。因为事关重大,她回到家后,躺在床上,习惯性地反复在脑海中回忆,可有错漏。突然想到了一个疑点,再也躺不住了,完全不管这是半夜三更,赶到办公室重新核查,确认无误,这才放心。

身怀六甲自主研发“职级并行‘云计算’软件”

张璇2012年从上海财大毕业,当年高考没发挥好,调剂到计算机专业。上财有个规定,大一GPA排名前1%的第二年可以重新选专业。张璇名列前茅,如愿换到了上财头牌会计专业。

谁知道,这“误读”的一年计算机专业,在2019年6月“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的改革中立下奇功。“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是件大好事,如何把好事办好,使两万余名税务干部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是摆在人事部门面前的一场“大考”。

这项改革任务的核心是干部职级晋升推演模拟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经向税务总局、省委组织部、兄弟省份了解,各单位普遍都是采取“专班团队+手工模拟”的方式,全国都没有信息化经验可循。此时张璇已怀孕35周,但看到同事们为模拟推演熬红的双眼,张璇下决心重操旧业、重新自学,自主研发推演软件。

经过两周不分昼夜的克难攻坚,“职务职级并行推演程序”横空出世。原先需要整个专班同志加班加点反复演算耗费两天推演的结果,鼠标一点立等可取,为完成职级晋升政策平稳落地插上了高科技的翅膀。

张璇多次在系统“职务职级”培训班上担纲主讲,年轻的她由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张老师”。看到她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大家都赶她早点回去休息,她却想尽办法“赖着”不走,因为她觉得,“这样大家有问题的话,我第一时间就可以解答。”最终张璇直到临盆前一天,才请假去了医院。

站在增高器上奉献出的“浙江智慧”

职务职级并行并不是张璇打过的最难的“硬仗”,早在2018年张璇就展示了实力。2018年3月,国务院吹响了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的“集结号”,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浙江有财政、地税“先分后合”的特殊难题,情况更复杂、事项更敏感、时间也更紧迫。

在长达半年的攻坚时间里,张璇与专班同事日以继夜、加班进行方案拟定、报表审核、数据统计等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递交了多篇分析报告,提出了不少“金点子”,为省局党委当好参谋,更为全国税务系统机构改革提供了“浙江智慧”,得到了中编办和总局相关司局的高度肯定。

此次战役中,人事处所在的15楼灯火通明到深夜是常态,一旦接到加班信息,张璇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应援”,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样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使她的颈椎、腰椎都不同程度出现劳损,工科出身的先生给她配了增高器,让她在办公室站着办公,缓解症状。周围的领导和同事都不住感叹:“这姑娘一工作就一头扎进去拔不出来。她不是把税收当一份职业在干,而是当一份事业在干。”

由于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表现突出,2019年8月,张璇获国家税务总局发文表彰,荣立三等功。

被责任心逼出来的“强迫症”“点读机”

虽不是人力资源管理科班出生,但能够在人事岗位上“跨界”得如此璀璨夺目,张璇认为,是这份工作挖掘出了自己的内在人格。明明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假小子,却生生被这份工作逼成了“强迫症”。人事工作,一重绝对保密,二重绝对精准。一个看似微小的失误,就可能对干部的政治前途产生影响。

你不能去到处嚷嚷排解这份压力,也没有办法和其他人去探讨,只能自己一个人反反复复比对。背负着这种压力,张璇变成了工作上的强迫症。一张自己做的EXCEL,白天看了十来遍,晚上想想不放心,还要跑来办公室再看一眼。这么做,纯属是给自己加压,因为除了她自己,没人会知道她在背后的付出。

熟悉她的领导都说:“张璇这个同志有她的特殊性,你不能像常规那样给她安排工作。”

这个特殊性是指,交给张璇一个任务,她总是能回报一个惊喜。比如,要求提供一张名单,她就会想,领导要这张名单,是需要什么信息?我该怎么分类?怎么排序?需要什么备注?“领导只是要一张名单,我给他的是一个经过深加工的信息库。这叫没有需求创造需求,结果活活逼得自己事情越做越多。”张璇笑着吐槽自己。

然而,一个人的时间始终是只有一天24小时。能做得比其他人更多更好,张璇也没有秘诀。“我从来没养过长发,因为短头发好打理,只要5分钟,我就能出门。”

2018年8月,每天6点半,张璇就会消失一小会,然后回来加班,同事们都觉得很奇怪。追问了才知道,张璇妈妈胸椎骨折,她每天这个点赶回去,是给卧床动弹不得的妈妈烧饭去了。说到这事,一贯淡定的张璇哭了:“我不在的时候,她一个人上厕所都是大问题……”张璇哭得说不下去了。

凭着这样一股拼劲,干部队伍的基本情况她了然于心,可以在领导询问的时候迅速如实作答,局里人戏称她是“点读机”。

“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这句看似简单的话,正是张璇最好的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