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税务助外贸企业“逆风出海”
发布时间:2020-09-28  15:5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嘉兴,红船启航的地方。今年以来,为化解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稳外贸、提信心、促发展,嘉兴市税务部门通过创新服务、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助力区域外向型经济“逆风出海”。

“网格化服务”解难题

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外贸企业发展过程中,嘉兴市税务部门创新建立覆盖全域的税务网格,配置税务网格服务员,对接外贸企业问需问难,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康迈尔机电(嘉兴)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嘉兴平湖,开展出口业务时间不长,企业财务人员缺乏经验,办理出口退税备案业务总是磕磕绊绊。税务网格服务员了解情况后,定期上门辅导,为财务人员细致讲解出口退税备案规定,手把手辅导退税申报系统操作方法,帮企业顺利渡过了“新手”期。

“今年以来,我们已收到出口退税款2300多万元,同比增长225%,有力支持了公司出口业务快速发展。”康迈尔机电公司财务人员单方娟说。

为落实好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嘉兴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务网格服务员作用,借助“征纳沟通平台”“云上办税厅”等“非接触”方式主动对接外贸企业,确保外贸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

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已为449户次外贸企业办理税款延期,涉及金额33亿多元;103户外贸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6亿多元;3.5万多户次外贸企业享受出口退税109亿多元,减免社会保险费近5.9亿元。

出口退税办得快

疫情之下,稳住海外市场,是外贸企业的当务之急。嘉兴市税务部门持续提高退税效率,用税务“加速度”,助力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竞争突围。

德利家具是嘉兴家具出口企业中的大户。企业抓住“宅”家网购热潮,在美国建立起自己的独立电商网站,实现了产销一体化的转型。企业今年已完成出口订单1.75亿元,出口业务非但没有下滑,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

德利家具总经理王律表示,公司能实现出口逆势突围,离不开税务助力赋能。“10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隔天就到账了,缓解了订单激增带来的资金压力。现在,公司可以放开手脚在美国网站和物流配送上持续增加投入了。”

嘉兴市税务部门还推出出口退税“容缺办理”等举措,精简退税办理环节,退税力度和退税速度的双提升,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强劲的税务支撑。

乐高玩具制造(嘉兴)有限公司的黄经理说,税务部门允许新企业容缺办理很贴心,对乐高玩具这家新办企业发展海外业务提供了很大支持。

拓展内销试点抓得实

今年5月,嘉兴综合保税区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资格。这项政策切中企业所需,为外贸企业拓展内销渠道,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提供了政策缓冲空间。

“我们公司一直以来是生产、销售‘两头在外’,内销产品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出口转内销存在税收成本障碍。现在,公司获得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就能享受完整‘免抵退’政策,可以在内销上有更大作为了。”嘉盛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先生说。

嘉兴综合保税园区内现有73家企业,其中半数企业有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意愿。为确保试点政策落实到位,嘉兴市税务部门与海关、园区管理部门就监管机制等事项进行了充分协商,多次派出人员到园区开展实地调研和精密测算,推进试点政策顺利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仕雅介绍,今年4月,嘉兴还获批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6月,全省首批离境退税商店名单公布,嘉兴企业参与适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正式取得入场资格。

“这些重磅政策为企业释放产能、对冲外部风险,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嘉兴市税务系统将在及时、有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为外贸企业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周仕雅说。(2020年09月28日版次:01 作者:陆留荣 凌辉宇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