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局:助力自贸区 增添“税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28  18: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月21日,自贸区扩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又一次踩上历史鼓点,正式成为我国“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开放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承担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

作为创新与开放的高地,自贸试验区肩负着“再造政府”的重任,它要求政府转变行政职能,与国际政策、国际法规对标,向着实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目标努力。对此,义乌市局早已厉兵秣马,蓄势待发。

智慧办税  夯实营商环境的“基础地”

自贸区的设立对义乌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根据方案,国际商贸城将被列入自贸区内,这势必给义乌市场主体带来巨大发展契机。”商城集团副总经理危刚说,“但与此同时,必然会有更多的企业在义乌设立,这很考验政府各职能单位的服务、管理能力。”

义乌有纳税主体30余万,日均新增纳税主体近200户,若危刚经理的假设成为现实,未来义乌市局的征管压力将持续加大。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为更多纳税人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旁,刚刚投入使用的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向广大纳税人交出了一份可靠的答卷。

智慧税务服务中心,依托5G通讯、人工智能、云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机器换人。在迎宾区,智能导税机器人四处游走,配合人脸识别,主动与纳税人友好互动,为其提供引导服务;在导税区,9块智慧导税屏错落分布,依托强大的人机对话系统,为纳税人提供纳税咨询、实名采集,税收体检等简单服务……

义乌智慧税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打破传统办税窗口与自助办税双轨运行的模式,实现电子税务局发起事项全业务、全流程‘一站式’办理,可有效缩短办税时长,并提升办税体验感。”

减税降费  解放市场主体的“生产力”

“企业是自贸区创新的真正主体”,义乌商城集团、义乌国际陆港集团与自贸区的建设有紧密的联系。从片区规划范围看,商城区块3.1平方公里为出口功能区,陆港区块23.1平方公里为进口转口、科创功能区。未来,他们将以自贸区为根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商贸物流枢纽。

企业探索贸易创新的历史由来已久,义乌税务一直相伴同行。2019年,得益于国贸改革,“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迅猛,运量不断攀升,达到528辆。为缓解随之增长的仓储压力,货运场站投资方陆港集团计划加速推进铁路口岸二期工程,但受资金限制,迟迟未能落实。关键时刻,义乌市局主动上门,为企业落实增量留抵退税。

“两批次累计获退1.5亿元增量留抵退税,大大减轻了我们建设新项目的资金压力。”陆港集团副总经理赵晓说。今年9月,义乌铁路口岸二期仓储区投入运营,为“义新欧”突破去年全年发运量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同时,作为国际商贸城的投资方,商城集团也同样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2019年度,商城集团共享受房土两税减免3636万。疫情期间,这笔税收红利为他们减免店铺管理费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锐意改革  种好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自贸区的核心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必然需要三方面的改革,包括营商环境优化、贸易领域‘破法’改革以及制度创新。” 复旦大学教授、义乌市委党校特聘教授胡安安说。

在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十年里,义乌市局早已将“不息为体,日新为道”化为工作纲领。聚焦出口贸易,与海关、商务局、阿里巴巴(一达通)联合,建设完成区块链风险共建平台,实现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有效提高出口退税审批效率。聚焦新型贸易,积极对接阿里巴巴,推进eWTP公共服务平台涉税模块的建设,为义乌中小企业提供全球买全球卖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扩区后,义乌市局参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十年经验,将成为其服务自贸区创新的资粮。“作为创新与开放的高地,自贸试验区一直被誉为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我们将深入学习各大自贸区管理办法,与国际政策、国际法规对标,为自贸区实现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税务力量。”义乌市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