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苍南县局:减税降费为“月饼小镇”注入新滋味
发布时间:2020-09-25  14: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秋前夕,苍南县桥墩镇早已饼香满溢,这里以当地特色——桥墩月饼而闻名周边县市。桥墩月饼不仅被评为“浙南地区名小吃”,同时还入选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不完全统计,现如今桥墩月饼已拥有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160余家,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年产值近2.5亿元,成功打造出了小产业里的区域名牌。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实落细,苍南县“月饼小镇”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减税降费注入“创新活水”,老字号品出新风味

桥墩月饼与市面上常见的苏式、广式月饼不同,“个头特别大、馅料特别足”是人们对它的最深印象。说起里面的门道,百年月饼品牌“丁源兴”的第三代传承人丁学观打开了话匣子:“桥墩月饼馅料包含脊膘肉、红绿丝、花生仁、蜜枣、瓜子仁以及蛋黄等十几种食材,饼越大越有面子,料足馅厚则代表情谊珍贵。”

但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个头大、肥肉多的桥墩月饼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大家觉得传统的月饼不好吃了,广式月饼才高大上。”丁学观有些感慨,“要发展就要做出改变,一开始我们也为资金发过愁,但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让我们有底气开发新产品。”据了解,“丁源兴”2019年获得增值税优惠近35万元,成功开发了海鲜月饼、板栗蛋黄月饼、低油低糖版月饼等多口味,销路也越来越红火。

税惠政策省下“真金白银”,手工制品迎来量产

走进浙江桥墩门食品有限公司,明亮的无菌车间里,工人们和面、拌料、擀皮、包馅……从制作生产到端上餐桌,经过16道精加工工序,一份桥墩月饼新鲜出炉。“作为桥墩月饼的代表性品牌,我们的日销量基本能稳定在3000个左右。喜的是生意好,忧的也是生意好。”看着仓库里满当当的待发货库存,“桥墩门”法人代表王超静讲起了她的甜蜜烦恼,“手工制作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桥墩月饼的原汁原味,但如果保持全程手工,产能很难提升。”

据王超静介绍,烘烤设备的自动化能够有效兼顾产能效率和优质口感,无论是电脑精准温控或月饼的自动出炉都能省下不少时间,产量预计提升300%。但隧道烘烤炉定制价格昂贵,在这当口,税惠政策给了她充足的发展动力。根据企业所得税新购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桥墩门”预估能够享受到税收优惠近18万元,“相当于买炉子的大部分钱都由国家替我们出了!”说起实打实的“税惠红包”,王超静兴奋不已。

电子发票助推“网络畅销”,饼香不怕巷子深

除了像“丁源兴”、“桥墩门”这样的行业巨头,街道旁的家庭小作坊也为“月饼小镇”增色不少。一家不到20平方米的月饼零售店里,老板娘林丽秋正忙着打包快递。中秋节前,她平均每天要收寄300多个包裹,是平时的10倍。“月饼生意嘛,最忙的也就这半个月。今年儿子帮忙开了个微店,微信上的生意好得很嘞。”林大姐手上动作利索,连连招呼我们坐下聊,“一开始都是亲戚朋友来买,我们的味道好,包装也不差,现在有好几家公司都和我们订货,税务干部教我们的电子发票帮了大忙。”

林大姐所说的“电子发票”,全称其实是“浙江省通用机打(电子)发票”,与传统电子发票不同,浙江省通用机打(电子)发票无需借助税务Ukey即可开票,操作简单、流程便捷,最快可实现3秒出票,是浙江省个体工商户们代开发票的“心选宝典”。据了解,为助力桥墩月饼顺利度过销售高峰,当地税务部门组织青年队伍上门送服务,为已登记糕饼店配送近200份操作指南,切实提升电子发票推广面,完善末端交易链条。

“桥墩月饼传承至今已逾百年,我们有信心,借助国家减税降费春风,不断创新改进‘温州味道’,让老字号招牌越来越响亮。”桥墩月饼行业协会会长丁学观脸上满是笑意,他对桥墩月饼的未来充满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