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港市局:税务助力千年舥艚打造“一港三带”
发布时间:2020-09-25  14: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临近龙港市舥艚片区,一股海腥味扑面而来。对于伴着海上日出而起、枕着涛声入眠的舥艚人而言,这个味儿已经渗透进了每一个毛孔。

舥艚拥有1000余年的历史,它坐拥国家级中心渔业码头,港口常年驻停大小渔船700余艘,2019年渔业产值达3.8亿元。在龙港“撤镇设市”这个奋进的时代,也让向海而生、因海而兴的舥艚处处散发着破土而生的崭新力量。舥艚的特色发展跟其“一港三带”的品牌建设水乳交融,龙港市税务局突出改革精神,开展重大项目专项辅导,以税收赋能激活经济发展,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贡献税收力量。

网格管理助力“滨海乡村振兴示范带”

“这里还有一车水泥和砂石要装车,大家加紧干,趁天黑前送到舥艚,明天修湿地公园等着用!”苍南港瑞砂石有限公司的仓库前一片热闹的景象,公司老板林爱秋笑着说,“我们公司这段时间的单子都是跟舥艚建设有关,河公园修建、沿河房子外立面改造等等,去年我们销售收入很可观,今年借着舥艚的面貌改造相信会更好。”

据悉,舥艚的“滨海乡村振兴示范带”将重点打造龙舟基地、东魁河公园、九龙河生态河道治理等,这些基础建设将对砂石料需求量非常大。因此,龙港市税务局实行辖区内9大片区砂石行业“网格长+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一方面,以“非接触式”办税辅导为主,“全接触式”服务走访为辅,按月采集地磅数据,建立“一户一档”,掌握砂石采、运、用全环节信息;另一方面,理顺砂石行业经营全流程,做好上游砂石企业的税收政策讲解,同时辅导下游混凝土公司进项抵扣,助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每个月减免的社保费能让我们多请3个搬运工,而这些成本发票的取得,估计能再买一辆工程车了,我们更有底气在舥艚发展了!”温州振杰混凝土有限公司的会计小青感慨道。

税收优惠共建“文旅休闲带”

“您好,您的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可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优惠政策一公布龙港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政策出台后我们很快就收到第一季度7000多元的文化事业建设费退税,别看金额不大,但至少给我们上半年的‘近乎空白’加了些色彩,今年约摸着能减免近5万元。”龙港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颜小巧高兴地说道,“随着舥艚发展形势向好,我们也接了些宣传片的制作,也希望搭着减税降费这班车,尽快上路。”

“抗倭”文化、红色军旅基地、岛屿旅游品牌等项目的打造,都将以点带面辐射龙港独特的人文文化,龙港市税务局主动作为,以税费的“减法”促文旅经济的“加法”。

“现在家乡发展起来了,我们准备多开发几条舥艚特色路线,想带着大家看看龙港的大好风景!”温州山海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的法人陈小海是土生土长的老龙港人,“虽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上半年的业绩比去年减少了60%,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我们减轻了不小的经营压力。”

滴灌服务打造“美食民宿体验带”

舥艚居民老陈叔去年底将手中的一个店面租给海鲜排档,但因疫情影响美食店老板迟了半年多才开始装修营业,他二话没说直接给租客免了6个月房租。“今年做生意都不容易,我免几个月租金但税务部门那边不也给我送来了政策红利么,一来一去差不多。”老陈叔乐呵呵说道,“而且不止这间铺子,我其他的店面交的税款也省下来了,大头的房产税减了、土地使用税也少了。”

舥艚的“美食民宿体验带”旨在通过“美食+民宿+民俗”的体验模式,并结合“小店经济”新态势,用好“多出来的地方”创造“多出来的收益”,打造舥艚渔港品牌。

龙港市税务局全面梳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频业务手册”,结合舥艚“美食民宿体验带”特点,分行业分重点分需求推送优惠政策指南及网上办税指引。同时,多措并举落实因疫情影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让税收红利实打实进入群众的钱袋子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