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 服务加码 浙江税务善作善成力夺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0-09-23  14:16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8月,浙江工业产销加速回升,服务业逐步向好,进出口持续增长。在浙江多项经济指标实现“V型”反弹过程中,浙江税务部门通过税收优惠赋能、优质服务加码,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税务动能。

育新育小

让发展底气更足

实施减税降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之举,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1-8月,我省累计落实“降本减负”1633.9亿元,“五减”税收减免217.2亿元。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发展的引擎加速重启,浙江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逐步释放。

今年以来,享受税费减免3082万元,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1845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974万元、房土两税减免14万元,社保费减免249万元……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吴长银对享受的政策红利如数家珍。“一季度是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减税降费‘红包’将企业送上马、扶一程,我们不仅‘满血复活’,还抢抓疫情下的机遇‘窗口期’,加快推进创新升级。”

创新源于技术引领,而技术的领先,有赖于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成果持续转化的良性循环。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活血”。1-7月,全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税收114.7亿元,同比增长21.6%,推动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同比提高0.4%。

中小微企业贡献了浙江省经济总量的70%,既是吸纳人才就业的主渠道,也是保障民生供应的主力军。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浙江省税务部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将无抵押、免担保的银税互动低息贷款受益范围由原来的纳税信用A 级、B 级企业扩大至A 级、B 级、M 级企业,覆盖全省90%以上的企业。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24.93万户小微企业享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432.18亿元。

先行先试

让发展动能更大

浙江是外向型经济大省,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对稳定全省经济运行至关重要。各地税务部门多措并举落实优惠政策,推出出口退税“马上办、网上办、容缺办”,帮助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8月,全省进口、出口、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1-8月我省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535.88亿元,总额居全国第三。

义乌市金熙服饰有限公司是外贸领域“新人”。“税务部门告知暂不开展实地核查,让我们享受容缺办理服务。”公司财务负责人应小群说,申报后3个工作日,第一笔21.3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这种“容缺办理”方式降低了业务门槛,当地有2000多户企业享受了这一服务。

出口退税“容缺办理”机制只是浙江税务部门优化服务的举措之一。作为全国率先启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工作的省份之一,浙江税务推出14条创新服务措施及90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更新形成14大类19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税指南,实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目前,全省网上办税率达95.71%,比去年提高8.71个百分点。

“数据自动汇总,报表一键生成,还能在线分析税负率等核心指标,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很大帮助。” 国网常山县供电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宏健谈到,今年汇算清缴期间,通过企业所得税一键式纳税申报平台,台账自动生成率达到95%以上、办税提速9倍以上。

借助“互联网+”创新应用,企业所得税“一键式”申报平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征纳沟通平台“云直播”,都在“浙”里诞生并实现全国领跑……浙江税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连续5年取得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第一名。

补链延链

让发展信心更强

税收大数据是座“金山银库”。疫情期间,浙江省税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以需寻供”“以供寻购”税收数据服务,帮助原材料短缺企业精准匹配替代供应商,帮助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精准匹配潜在客户,为供需双方搭建产销对接桥梁。

浙江九安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由于上游供应商停产,企业原材料不足,面临停产压力。当地税务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运用大数据手段,按企业需求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运输要素等指标,在全市范围内为其筛选出20家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为其稳产增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资源。

受全球疫情蔓延扩散、海外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在稳住海外订单的同时,也着手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浙江税务部门从税收大数据“补链延链”等方面发力,推动适销对路出口产品拓展国内市场,引导外贸企业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杭州综合保税区,伴随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的顺利落地,辖区税务机关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分析确立内销方案,建立补齐国内市场的销售“新链”。目前综保区内首批申请的4家企业已获试点资格,及时且顺利开启了国内国际的“双循环”。

截至6月底,浙江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平台和征纳沟通平台为1011户复产复销困难企业匹配48952家替代商,402户企业成功签订购销合同。

“动若风发,只争朝夕”。浙江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全省税务部门将把税收工作融入到建设“重要窗口”大局中去谋划推动,深入实施“六大工程”,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用实际行动交出浙江税务人的高分答卷。(浙江日报 2020年9月23日 本报记者 秦正长 通讯员 吕凤娇 王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