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22  14:1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能缺少。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聚焦“四力”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擦亮“最多跑一次”金名片,创建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新模式,力争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减税降费引“活水” 市场增添新动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在全国首批复工复产地区之一的浙江省,有一家企业通过“机器换人”,不仅快速克服疫情影响,生产效率还提升近20%。

走近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公司新落成的智能化车间,一整套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草甘膦等产品在传输带上由机器自动封口、喷码、包装,由机器人进行抓取、码垛,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下一道工序,机器再根据配方数据库的配比进行柔性生产……

“一袋简单的草甘膦颗粒剂,存储、包装、销售均已实现智能化协同,大数据分析还实现销往海内外的产品供应链智能匹配。”公司财务部经理范军介绍,无人化的生产模式有力保障3M呼吸面罩配件等生产需求,而企业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则为建设智能化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亿元,出口退税3952万元。”范军说。

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释放,不仅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添注了资金活力,也给整个就业市场带来了生机。在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受疫情影响的影视行业正逐渐恢复,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们走出低谷应该是在5月,7月开始进入旺季,现在群众演员将近6000人,而过年的时候只有1700人左右。”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小庆介绍,“今年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延期,实打实的政策利好,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底气去做好事业。”据悉,获得税费减免的横店影视城,除了保证提供5500个就业岗位外,还为入内拍摄的剧组减免费用40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行业发展。

而在金华,雅帅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健美算了一笔账。她说:“技术升级虽然开销很大,但税收政策方面的支持一直很给力。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后,企业一年减少资金占用40万元,还有阶段性社保费减免也有10万元。可以说,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企业转型升级也更有底气了。”

这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税务部门实现降本减负超2000亿元,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发展的引擎加速“重启”,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逐步释放。在税收等系列因素的影响下,浙江主要经济指标从3月以来加速回升,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画出了一个“V”字。

服务改革送“春风” 提升办税便利度

今年以来,浙江省助力推进长三角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改革,目前已实现长三角企业跨省迁移税务业务办理、跨省涉税事项报验业务办理、跨省房土两税税源管理业务办理3项重点工作。姚春贤是嘉善一家管道设备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在上海也设有分公司,他说:“企业贷款需要查询和打印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现在可以跨区域办税后,就不用上海、嘉善两头跑了,方便了很多。”

“我本以为开办企业的手续会很繁琐,需要准备很多材料,需要市场监管、税务部门两头跑,没想到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享受到开办企业优化服务的创业者金航,对企业开办“一天办好”的办事效率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6月,金航在杭州市滨江区注册成立了一家进出口公司,初出茅庐的他对企业开办手续和新办企业涉税注意事项都十分陌生,因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滨江区税务局的服务专线。经过细心的线上指导,金航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一天就办理好了所有企业开办的手续,没过几天就收到“税务专邮”免费寄来的营业执照、公章、发票和税控盘等全套物料设备。金航感慨:“一分钱都没有花、一步路都不用跑,优质便捷的服务让我这样的创业者打心底里感到安心和幸福。”

在台州临海,临海农商银行财务人员叶文君也体会到了“流转事项审核前移”改革举措带来的获得感。在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时,被告知此项业务已经纳入“前移事项”,提交后当场即可办理审核,1个工作日左右退税到账,比原来按规定10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速了90%。“当天下午申办的业务,第二天一早退税就到账了。”叶文君说。

近年来,浙江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019年底实现所有税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网上办”“掌上办”3个100%全覆盖。持续压缩办税时间,拓宽办税服务渠道方式,实现“非接触式”办税新常态。2015年~2019年,浙江税务连续5年蝉联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全国第一。

为企纾困培“沃土”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企纾困好公仆”,8月初,一面来自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的锦旗道出了浓浓税企鱼水情。“我们原本都不知道‘两直’补助政策这回事,是税务部门发现我们企业符合条件后,主动联系并上门指导申请,没几天就收到了1.5万元的补助款,真是太给力了。”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会计金焱感慨。

为了让纳税人尽快拿到“两直”补助大礼包,金华市婺城区税务局与当地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纾困专班”,利用税收大数据搜索符合补助条件纳税人,主动对接提供上门服务。与此同时,浙江省税务部门深化利用纳税信用数据,联合金融机构加强“银税互动”,为企业输血,解决流动资金问题。

在诸暨市的一家锻压工厂内,钢花四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企业负责人说,几个月前,因为下游回款变慢,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如果走传统的银行贷款渠道,时间和程序上根本不“解渴”。一筹莫展之际,上门服务的税务人员,向他推荐了“银税互动”产品,告诉他作为A级信用的纳税人,能走贷款绿色通道。“我们通过与银行建立的‘银税联盟’,及时向银行推送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信息,为企业授信800万元,破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该市税务局业务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上旬,全省已有8.5万家市场主体获得“银税互动”贷款273 亿元,为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健康成长提供源头活水。

此外,浙江税务部门还成立专班,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和“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以数据牵线,打通全链条促达产。

位于浙江自贸区的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水产品精深加工贸易为主导的中外合资企业,产品销往日本、欧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原本出口欧美多国的订单被取消,仅美国和意大利两地,取消订单就超过1000万元,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冲击。财务总监张伟平说:“水产品是有保质期的,不可能长期压库,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提供了70多家适合我们公司产品的国内需求商。通过接触,我们已经与其中5家单位签了合约,成交额达700多万元。”为帮助当地外贸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因地制宜组建了“税收数据分析团队”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线上沟通线下走访的方式,为企业开具出口转内销“良方”,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浙江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省税务部门将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力争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为推动浙江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贡献税务力量。(中国税务报 2020年9月22日 作者:虞立教 汤晟 王佳杰 陈闻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