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国网浙江电力合作开展税电数据监测分析 企业经营状况有了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0-09-22  14:1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建立高效协作机制,通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合力开展税电基础数据比对分析,以“税电指数”全方位监测、分析市场主体的复工复产情况,扎实释放数据红利。截至目前,税电基础数据比对分析范围已覆盖全省11个重点行业的441万用电户。

全方位“体检”

据介绍,税务部门掌握的增值税发票数据能够反映企业购买和销售状况,体现市场活动强度;电力部门掌握的用电量信息可以反映企业运营情况,体现生产活动强度。两者优势互补、各有侧重。

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税电指数”模型,实时监测相关数据变化和波动情况,能从购、产、销全链条分析市场主体的购买能力、生产效能及销售情况,不仅能为企业复工复产精准“画像”,而且可以全方位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更好地折射经济变化趋势和景气度。

“采用‘税电指数’分析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注重生产恢复与销售恢复并重,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客观性,相当于给企业带来了全方位的复工‘体检’。”浙江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处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引入地区、行业、经济类型、企业规模、时间等维度,税务部门推出升级版的大数据服务模式,不仅能科学分析各行业生产销售恢复情况,而且能精准定位个体复工难题,找到堵点所在,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纾困解难。

精准化解难

浙江戈尔德减振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减振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汽车摩托车配件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重点出口企业,当地税务部门在分析企业“税电指数”时发现,企业电力复产率超过了100%,但开票数据下降较多。因此,税务部门推测,企业可能因外贸订单延期或取消而出现出口产品滞销问题。在核实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一方面联系相关单位帮助解决企业积压货物的仓储难题,另一方面通过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为出口产品在国内寻找买家,积极协助企业出口转内销。

“税电指数”的精准性,还体现在时间精准上。浙江省税务局大数据局副局长申树军说,发票开具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性,而用电数据可以精准地反映不同时间段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对分析夜间经济、商圈经济、住宿餐饮的销售恢复情况大有帮助。

发挥“1+1>2”集成效应

据了解,为推进税电两大数据顺利融合,发挥出“1+1>2”的集成效应,浙江省税务局与国网浙江电力密切配合,狠抓存量信息匹配、增量信息采集、全量开具发票三个关键环节,改造优化信息系统,有效解决了税电数据“一对多”“多对一”等问题,实现基础信息“按需匹配、应配尽配”。

截至8月底,两部门已成功匹配228万用电户的税电基础信息和社会信用代码,累计清理异常数据26万多条,顺利完成月均1万度以上的非居民用电户信息核对,为联合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税电联动,有助于电力企业提升管理质效、防范经营风险。我们还初步拟定了欠费信息实时共享、供应链金融业务、转供电费码应用等数据交互应用场景,合力将大数据的‘金山银库’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真金白银’。”国网浙江电力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浙江省税务局和国网浙江电力将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深挖数据价值,不断迭代升级“税电指数”模型,丰富拓展数据应用场景,持续提升联合分析的精准性和后续服务的针对性,深化税费管理与经济运行关联研究,为政府决策、部门管理和企业经营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国税务报 2020年9月22日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俞唯明 梁海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