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西湖区局:“税力量”护航稳外贸 关键词
杭州市西湖区局:“税力量”护航稳外贸
发布时间:2020-09-21  11: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为帮助外贸出口企业早日走出困境,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网办”“容缺”“提率”“扩围”等举措,护航出口企业乘风破浪。数据显示,西湖区外贸出口4月起环比开始上升,6月实现出口同比增长由负转正。

“非接触式”办税阻疫情 容缺办理赢商机

位于西湖区怡泰大厦的浙江永昌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主要生产和开发磁性材料生产测试设备、磁性器件、磁性工艺品等,产品应用广泛,远销西欧、东南亚、北美、南亚等地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贸易额逐年增长,但是今年面对疫情的影响,企业的对外贸订单流和现金流均受到了不小冲击。危急时刻,该公司凭借敏锐市场嗅觉,决定转型出口防疫物资。

“出口防疫用品的退税政策怎么样”“是否需要增加生产经营范围”“新增商品出口后多久能够退税”,随着转型而来的是税收政策的不明确,该公司的财务经理金吾第一时间通过征纳沟通平台进行了咨询。在收到咨询信息并了解基本情况后,西湖区税务局“出口企业服务突击队”第一时间视频连线了金吾开展“一对一”辅导,并暖心告知对于新增出口商品产生的疑点,可以通过“容缺办理”先行办理退税。

“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能够更准确预计成本与利润,开拓新的产品市场更有底气了,2月17日复工后,我们立即到相关部门申请拓宽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并在第一时间取得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总经理赵昌苗说。除了主打产品磁性材料外,公司将大部分精力都转到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出口上。今年1-8月,公司出口额达2105万美元,同比增长12%,享受出口退税15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西湖区税务局“出口企业服务突击队”还专门就医疗物资出口退税问题进行了梳理,在征纳沟通平台上通过开设“医疗物资出口退税问题解答”专栏进行发布和精准推送,同时还分享了“海关发布医疗物资通过要求”等网址链接,让企业第一时间把握政策要点、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同时,西湖区税务局还结合“容缺制度”开展出口退税团队审单模式,将出口退税平均时长大大压缩,有效缓解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

减税降费来助力 出口增速显成效

成立了二十年的林德工程(杭州)有限公司,主营电气仪表、管道阀门、空分及制氢等大型设备,出口市场集中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作为国际化企业,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储备和技术优势,有一批优质、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发挥着稳定发展和全球化战略的基础作用。

“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印度、印尼等国家的一些销售项目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推迟,但最大的困难是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内心的疑虑。这时,税务部门主动帮扶,表达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带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心。”该企业财务经理黄旻旻表示,“税务局给我们送来了企业社保减免等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负担,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享受社保费减免等227万元”。在政策的支持下,林德工程(杭州)有限公司出口业务实现逆势发展,6月开始出口额已实现同比增长,截至8月底出口额已超1000万美元,预计2020年全年出口额能达到3000万美元。

不仅如此,西湖区税务局干部还从产品的设计、采购、供应商、组装、销售、物流、调试各个环节入手,为企业答疑解惑,建议企业尽快优化产业链,对未能按期收汇的项目进行延期收汇报告,避免产生税收损失。该公司复工复产后,已申报出口免抵税额721万元人民币。

下一步,西湖区税务局将继续服务“六稳”“六保”,围绕拓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和外贸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助力出口企业渡难关,为外贸促稳提质、外贸出口持续向好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