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庆元县局:税惠聚力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关键词
丽水市庆元县局:税惠聚力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21  10: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庆元县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用税收优惠不断“添薪加柴”,拓宽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政策加持,“美人茭”种出甜滋味

宽阔的田野上,随风摇曳身姿的茭白叶丛中,茭农来回走动。采割、装箱、搬运、挑拣……庆元县百祖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0余亩茭白迎来丰收季。

据了解,该合作社种植茭白已有8年之久,起初缺少技术,种植茭白的质量不高。近几年,合作社找了经验丰富的茭农进行农田作业、引进新的病虫防治技术,基地所产的“美人茭”质量、产量都在提升。

“我们大力改良茭白种植技术的动力源于减税降费政策。”合作社负责人吴学钱介绍,近年来种植基地仅减免增值税每年就有8万多元,今年社保费又减免近2万元,节省下来的税费用于改良茭白种植,茭白品质提升使得收购价能购维持高位,茭农种植意愿更高了,税费优惠的加码让茭白生产进入了良性循环。据了解,采收下的茭白经过挑选,将打包发往杭州、上海、合肥等地,预计今年的收入能突破100万元。望着眼前的茭白地,吴学钱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甜蜜。

近年来,国家为支持“三农”发展,出台了多项支持脱贫攻坚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涉农企业负担,越来越多的农企把享受到的税收优惠通过提升收购价的方式,让利给农民,农户收益不断增加,幸福感日渐提升。

精准帮扶,“百菇园”飘出产业香

食用菌是庆元的传统产业,食用菌品质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小小香菇撑起了庆元“致富伞”,这背后离不开税收力量的保驾护航。

近日,一直受困于生产成本上涨的庆元县禾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收到了一份重新定制的“税费红利卡”。“上半年增值税减免近13万元,预计三季度可减免8万元,所得税可缓缴10万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可超40万元。”负责人刘庆福说,这些清晰明了、实实在在的减税数据,为合作社转变思路、探索销售新模式提振了信心。

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庆元香菇”国民品牌,庆元县税务局推出网格化税收宣传“个性定制”,制作发放专属税费红利卡,定制“减税套餐”,用一笔笔细化、精准的减税数据打消了企业的转型顾虑,2月以来,该局共走访辖区企业800多户,发放税费红利卡1000余份,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走向了转型升级之路。

今年以来,刘庆福积极探索农超对接、订单农业、电商销售等模式,成立“百菇园”,走上了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大力推广栽培珍稀小菌类,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上半年销售额突破400万元。

红利尽显,“乡村游”激发新活力

随着一系列乡村振兴政策的出台,美丽乡村旅游正蓬勃发展,乡村游、周边游成了热门。距十一假期还有半个月,庆元县陌上人家民宿农家乐便迎来了“大满员”,房间预订一空。

“往年旺季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情况特殊,我一开始心里还真是没有底。”民宿老板王贵州说道。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入住率大大下滑,好在税务部门及时‘补血’,住宿餐饮的免税政策为我们减免税款近3万元,另外还帮助我们搞文创、开餐馆、办民宿,文旅融合的路走得平稳又踏实。假期将近,税务部门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向各企业问需问计,用持续不断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乡村振兴的改建升级“添柴加火”。

文旅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随着丰收时节的到来,各地采摘节、观赏节的如期举行,亲子游、康养游和生态游等新业态蓬勃兴起,该局积极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乡村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乡村旅游“轻装快跑”。在庆元,民宿农家乐已超过2000家,“生态+”“旅游+”焕发出新的朝气和活力,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进一步促进了农户增收、农业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主动减税费、优服务、助发展,用心用情描绘‘税务底色’,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该局主要负责人杨娟英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