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普陀区局:千帆竞发赴东海 税务加持鱼满仓 关键词
舟山市普陀区局:千帆竞发赴东海 税务加持鱼满仓
发布时间:2020-09-21  10: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月16日中午12时,东海结束为期4个半月的伏季休渔,全面开捕。百舸争流逐浪去,渔家号子迎客来,舟山全市2000余艘帆张网、拖网作业渔船及部分渔运船出海,一场赶海人的“狂欢”拉开序幕。

房土两税减免,仓储企业成功破冰

走进位于普陀区勾山街道物流园区的舟山陆港现代物流中心,来往不止的运输车辆、忙着打包鱼货的工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开捕在即,鱼货一般会在开捕后的第5天左右迎来入库高峰期,企业必须抓紧时间,做好入库前的库存核对及清理工作。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整体业务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好不容易等来了东海全面解禁,税收政策扶持的力度又大,我们憋足了劲儿要好好干一场。”舟山陆港物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罗嫦娥对接下来的形势充满信心。

今年三月底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舟山土地资源稀缺,水产品低温仓储需求量大,这项优惠政策无疑为企业打了一枚强心针。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迅速组织起一支专业政策宣传小队,统一可享受企业口径,对受惠力度大或是财务力量薄弱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实现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的靶向输送。

“年初预算中近70余万元的土地使用税减免了,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公司已经决定利用这笔资金升级3-5辆冷链运输车,进一步提高生鲜冷链技术,第一时间将咱们舟山的海鲜送出去。”罗嫦娥表示。

“非接触式”办税陪伴,排档重燃烟火气

夜幕降临,沿港一公里长的舟山海鲜夜排档摊点已亮起了灯。远远望去,一长排亮着灯的橘黄色篷房如一长串繁星。

“现在只能吃蟹,客人不算多,休渔期一过,各种海鲜一上岸,咱们这一条街的夜排档那才算是真开门儿了。”由于疫情影响,沿港的67家海鲜夜排档4月15日才陆续恢复营业,没多久又遇到东海休渔期,双重的打击却并没有让这里的商户们失去希望。

为了解决商户们夜晚经营的后顾之忧,普陀区税务局的年轻干部们利用电子税务管理服务(呼叫)中心平台组建起“夜猫子”志愿服务队,为重燃岛城烟火气提供税务助力。

“好多外地游客都想要电子发票,我需要办什么手续才能领用呢?”晚上8点,从排档一条街5号摊位发出的一条求助信息出现在钉钉联络群里,开捕前一周就有不少排档经营者开始为接下来的旅游旺季做准备了,“夜猫子”的志愿者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一分钟后,志愿者张维就将领用步骤直接发送给摊主王海芬,帮助王海芬按步骤完成操作。“开捕后马上又是十月旅游黄金周,本来还想着要早作准备,现在看来,办税已经是随时随地啦,再也用不着担心了。”王海芬的一席话获得了联络群里不少排档经营户们的赞同。

在“夜猫子们”的帮助下,由于作息时间特殊带来的办税难题得到了极大改善。据统计,自9月1日“夜猫子”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已为纳税人提供“8小时”以外政策辅导近百人次,获得纳税人一致肯定。

无纸化退税,出口海鲜驰名中外

随着舟山海鲜在国内外市场受到愈来愈多食客追捧,东海开捕的消息也牵动着外贸企业的心。

浙江融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的出口企业,企业生产的食品罐头在越南、西班牙、泰国等国市场均占有一定份额。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融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出口受到一定波及,订单总体数量减少到去年同期的70%。

“越是到了这种时候,国家政策扶持的效果就越明显。”融创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鱼柳厂厂长李燕芬表示。今年以来,普陀区税务局对辖区内的外贸企业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无纸化出口退税进度,做到“全天候、零跑腿”,实现快捷退税,确保退税款项最快速度到达企业账户,最大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今年8月底,融创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共收到了1982万元出口退税款。源源不断的退税资金“活水”,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

“税务部门无缝衔接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我们提交申报的当天就有专人和我们对接审核,退税款的快速到账让我们在疫情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权。”李燕芬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