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以案促改,堵塞风险漏洞
——查办一起案件 完善一套制度 解决一类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16  16:5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一场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在浙江省税务系统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税务系统自201811月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全省税务干部严于律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构建具有浙江税务特色的监督体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作风转变。

以案促改 堵塞风险漏洞

近年来,浙江省税务局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注重从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查漏补缺、完善制度,达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2019年12月,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在自查中发现该局临聘人员田某某在为纳税人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业务中存在涉嫌贪污税款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经杭州市余杭区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发现田某某贪污税款证据确凿。2020年1月23日,田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案件发生后,浙江省税务局迅速对全省房地产交易涉税风险开展全面排查,对10个市局和部分县局临聘人员税收征管风险防控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对把好办税服务场所人员“调整关”“责任关”等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并形成制度。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相关责任人员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浙江省税务局督促杭州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在案件查结后第一时间启动追责程序,严肃开展问责。

今年5月,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在全省税务系统对临聘人员涉嫌贪污税款或挪用税款违法犯罪案件进行了通报,同时对全省办税窗口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办税窗口人员特别是临聘人员的法纪意识和底线意识。

内外联动 完善监督体系

“您在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时,税务人员存在推脱不办、效率低下的情况吗?”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工作人员多次到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7月下旬,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联合法规、督察内审、纳税服务等6个处室成立工作组,对绍兴市、衢州市税务系统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暗访12个办税服务厅,实地走访14户纳税人、5个行业协会、4家涉税中介,核实疑点数据17类共4229条,发现办税服务、政策执行和税收执法3个方面25个问题,并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切实开展整改。

这只是浙江省税务系统纪检机构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加强监督保障执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开展监督检查895次,对全省327个办税服务厅实现检查全覆盖,与地方纪委联合开展监督检查65次,有力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

做实做细,强化日常监督

“监督是纪检机构的首要职责,要紧盯‘关键少数’,抓住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扎实做好日常监督,真正让监督强起来。”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陈红卫表示。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制定并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节假日遵规守纪情况报告制度,认真负责地处理反映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线索,督促引导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今年以来,该局纪检组收到处级主要负责人节假日遵规守纪情况报告221人次,谈话函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人次;协助省局党委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工作,与党建部门合力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该局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强对全省税务系统税源管理、税务稽查、风险管理、出口退税等重点岗位税收执法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运用税务系统内控平台,在2019年11月抓取分析疑点信息的基础上,再次从金税三期系统中抓取筛查信息,并推送有关单位自查核实,进一步排查风险,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龙岳辉表示,浙江税务系统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清廉税务建设,为新时代浙江税收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中国税务报 2020年9月16日 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向亚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