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常山县局:税收助力打通产业链 “柚”见黄金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09-15  09:3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常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青惜峰峦过,黄知橘柚来”。走在常山县胡柚园里,圆润饱满的胡柚已挂满枝头,进入糖化期,正昭示着一年最美好的季节即将来临。

胡柚是浙江省常山县特有的柑橘品种,已经有600多年的栽种历史,果大如拳,深秋成熟,色泽金黄,甜酸适中,营养丰富,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一杂柚",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常山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精准引导供需对接、利用税收政策助力胡柚产业深加工,全力助推胡柚走出去等一系列措施,助力常山胡柚产业链不断完善提升,让常山胡柚逐渐成为常山人满载着富裕和希望的“黄金致富果”。

精准引导供需对接“补链”,致富果落地“有归宿”

“叮——支付宝到账3万元”,打开手机支付宝,看着这条到账信息,柚农张金利笑开了花,他指着挂满枝头的胡柚告诉我们,“你别看这还是青果,已经有一部分被采摘去专门作药用,现在看到的这些挂在枝头,也已经收到艾佳果蔬的3万元预付款啦。”像张金利这样胡柚还未完全成熟,但已经收到预付款的柚农在我县已经达到132家,这样的成果来自于常山县税务局的大数据筛选。

“马上进入胡柚采摘旺季,县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了解纳税人需求,实时掌握企业现状、市场前景及困难瓶颈,精准对接产销两端,既让柚农胡柚卖的快,又让企业收购收的足,帮助胡柚产业实现了无缝对接产与销。”县局征收管理股股长陈维道介绍。

作为提前收购柚农胡柚的艾佳果蔬,近年来,深受采摘季收购不到优质胡柚的困扰。“以前都是采摘季派采购员去农产品市场收购,不仅好货难求,而且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税务局帮忙,精准对接,收购胡柚品质又好又便捷,以后收购都不愁了。”艾佳果蔬的采购员段银花高兴地说道。

全力支持产品研发“强链”,致富果披上“黄金甲”

“喝到胡柚酵素的时候有种惊为天人的感觉,当时一口气喝了一瓶还不够,而且冷藏之后的口感更佳。”,这是第一次来常山旅游的游客胡玉玲对胡柚酵素的评价。胡柚酵素作为浙江柚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款新型研发的胡柚饮料,自投放市场以来,深受市场好评,并长期霸占原产地饮料饮用排行榜第一名,为胡柚产业迎来新的发展。

“以前一个鲜果胡柚只能卖1块钱,产品效益低,后来在税务局的支持下,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产品研发提供了助力,现在胡柚酵素的市场价是15块钱一瓶,从1元到15元,大大提高了胡柚的附加值。”

一瓶300毫升胡柚酵素能卖到15元,而且供不应求,这是科技研发带来的成果。近年来,常山税务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以及房产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等一系列“税费优惠大礼包”,帮助企业加大胡柚新产品研发投入,助力胡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胡柚价值。

“现在税收政策好,大家都有研发的劲头,胡柚的附加值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胡柚未来发展可期。”胡柚协会会长段辉根介绍到。

目前,常山县天子果业、恒寿堂、柚都、忠诚、德茗等企业纷纷立足深加工领域,并逐步向胡柚精油、胡柚面膜等更高精尖的方向发展,胡柚年深加工量达到了3.8万吨以上。

强效助力销售渠道“延链”,致富果走上“大舞台”

一个手机,一个支架,一片柚园,头戴一顶草帽的“80后”村民张舍有成便开始了直播带货。“胡柚甜不甜?”“当然,而且还润肺。”“想买点给公司员工作福利,能开票吗?”“可以的,而且电子发票马上就能发到您手机上,很方便的。”张舍有成激动的介绍起来:“别看我是个农民,但经过税务人员的耐心教导,现在我开票已经是个老手啦。”

近年来,常山县税务局通过税务网格员精准服务,不断助力胡柚扩宽销售渠道,一方面,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快速直达“直播间”、税务干部代言农特产品站台“直播间”等一系列举措,助力常山胡柚走上了新兴销售舞台;另一方面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胡柚加工企业不断升级设备,提升胡柚深加工产品质量,助力常山胡柚走向国际舞台。

浙江天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现代化农业生产原料基地开发、生鲜果蔬商品化处理、食品深加工及生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国家农业生产化重点龙头企业,一直以来,企业深受生产设施硬件限制,无法带领常山胡柚走上国际。

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常山税务召开业务骨干碰头会,为天子股份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税收优惠方案,并全程跟进公司设备采购。目前,浙江天子股份有限公司已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及检测仪器,实现了生产全程自动化,得到可口可乐、康师傅、百事(中国)、娃哈哈等国际国内一线饮料品牌的原料采购标准认可,并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