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局:税收赋能 助力小店经济重焕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14  09: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民经济快速复苏,青田县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暖心呵护“小店经济”乘着政策扶持的东风逆势生长,使之成为侨乡青田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

税费优惠为百货经济“添柴加薪”

青田县春萍百货店是一家已经开了近20年的百货老店,在附近社区居民中有很好的口碑,疫情以来一直坚持“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的承诺。据负责人吴宙荣介绍,疫情爆发期间,10多名员工在做好卖场各区域清洁消杀及自身防护基础上,全力以赴组织调度货源,保证口罩、一次性雨衣等疫情防护必需品的充足供给和价格平稳,保障附近居民的采购需求。即使这样,商店客流量和销售情况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销售额同比出现下滑。

“现在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都免征增值税了,我们完全没有税费负担了;此外,税务局还为我们提供了足不出户的线上办税服务,主动上门走访辅导,让我们能够更安心专注地做好店面经营。”吴宙荣激动地说。

有了国家税收政策和服务的支持,吴宙荣对商超的经营前景很乐观。“我们将探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在拓展新客源的同时留住老客户。”吴宙荣表示。

政策支持为餐饮小店排忧解难

青田三侨农家乐餐馆作为本地的一家特色餐馆,复工初期人手不足,开支压力较大。“好在税务人员对我们及时上门辅导,将好政策送到了我们手上。”据负责人汤岳顺介绍:餐馆一季度实现销售额28万,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减免增值税及附加8500多元,二季度销售额实现51万元,享受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减免增值税及附加15900多元,为餐厅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优惠促销提供了更大空间。餐馆在外卖平台推出一系列热门菜式搭配套餐并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一改疫情初期零订单的局面,如今订单不断,越来越多的食客成为了三侨农家乐线上销售的常客,餐馆营业额稳步恢复。

享受税费红利的远不止青田三侨农家乐餐馆一家。青田县捷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营了10年,是当地的人气网红餐厅。在疫情冲击下,餐厅第一季度营业额不及往年同期的两成,一度让老板徐坚陷入担忧:“营收减少,但租金、员工社保等支出不变,同时消费者对环境、出品的要求也相应提高,餐厅处处面临挑战。”

了解到公司困难后,青田县局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捷捷餐饮减免增值税及附加累计达1.6万元。“前不久,我们还收到了税务部门发来的短信提醒,告知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延迟至年底,享受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近5万元。”徐坚对税务部门体察企业经营困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行为点赞。据悉,为尽快复苏,捷捷餐饮加强外卖推广,参与了当地政府推出的刺激消费现金抵用券活动,一系列的自救手段和政府帮扶措施让餐厅的营业额迅速增长回升。

专属辅导为小店经营送“服”上门

夏末秋初的青田,暑气甚浓,炎热依旧。一把小烧烤,对着一杯冰啤酒,是很多市民下班后的最爱。青田县嚼味烧烤店的老板朱佩毅表示:“国家政策支持我们发展小店经济,经营大有好转,我还正发愁怎么解决申报问题呢,没想到税务局的同志专程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减免申报,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生意越来越红火,我的心里也更加火热了。”

为让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用足减税降费政策,轻装前行,青田县局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打造专属“复工复产”大礼包,围绕“疫情防控政策支持”“个体户税费优惠”等商户关注的问题开展系列活动,助推青田地摊经济发展。在原有的税企QQ群、微信群的基础上升级服务,开设税收“云课堂”,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税费优惠、不见面办税指引、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及时回复企业堵点难题。

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季景金表示:“我们要充分落实好现行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等各项税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共同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