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聚焦“降成本”“降门槛”|“减”要有力度 “降”要有成效——基层一线看“两降” 关键词
聚焦“降成本”“降门槛”|“减”要有力度 “降”要有成效——基层一线看“两降”
发布时间:2020-09-11  15:0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每12个小时,提钩连接员段小飞要经手54列火车、18万吨货物。他所在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丰镇车站,来自7个方向的货运列车在这里编组、集结,然后前往全国各地。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今年5月,这个车站的货运量迎来拐点,随后开始“蹭蹭”上涨。作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货运量,其走势上扬和一系列“降成本”措施密切相关。

中国铁路西安局货运部副主任王珣说,疫情以来,他们积极落实国家铁路总公司关于减税降费的相关意见,对发往多个方向的整车煤炭实施10%至20%的运价下浮,对多家企业优化运价方案。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众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地积极贯彻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精准发力、落实落细,“减”出了力度,“降”出了成效。

精准施策,“减”得有力度

“今年1至8月,企业享受的退税额度超过12亿元。包括出口退税在内的‘真金白银’支持政策,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税务负责人王帅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行业性大幅度减产,面板行业遭遇到“寒冬”。王帅说,深圳及时出台了出口退税、设备购置抵扣等一系列补充政策,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了。

得益于系列支持举措,TCL华星实现了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企业大尺寸面板累计产能投片量同比增长22%,面板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0%。

记者在一线采访了解到,各地结合经济发展特点,出台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应降尽降、精准施策,有众多像TCL华星一样的企业受益于“降成本”,得以“扛过去、跑起来”。

深圳推出“惠企16条”,包括在一定条件下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返还城镇污水处理费等。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些“自选动作”已在今年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30亿元,其中,减免税费超过90亿元。

浙江是外贸大省,经济外向度高。为缓解疫情造成的冲击,浙江税务部门多措并举落实优惠政策,有力帮助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235.9亿元。

在湖南省,1至7月新增减税降费162.19亿元。其中,对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两个地方税种,湖南明确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影视娱乐等困难企业的减免幅度不低于50%,上半年有1506家企业减免“两税”4.75亿元。

在重庆市,上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4.4亿元。此外,重庆银保监局推动银行和企业双方依托“债委会”平台,通过降低融资利率、实施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降低成本1.47亿元。

“降门槛”方面,当前登记注册公司的准入门槛已经很低,但小微企业、创业者仍然面临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双高”的痛点。

为此,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研究了100多个应用场景,推出“云快贷”业务。小微企业不用靠抵押担保的传统方式贷款,而是可以通过经营“大数据”从银行获得授信,贷款利率也从过去的8.8%降至4.9%左右。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福建泉州:出口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新华社记者宋为伟 摄)

优化服务,“降”得有速度

出口业务量同比下降90%,浙江聚贸服饰有限公司在年初遭遇市场“寒冬”。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没有想到,复工复产后收到的第一笔钱,竟然是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款。

原来,当地税务部门得知聚贸服饰的困难后,加速落实了出口退税政策。聚贸服饰生产经理周则徐对记者说:“这笔资金让企业发出了工资,留住了员工。”

除了“应降尽降”,还要“应降快降”。各地执行政策过程中,无不在“简流程”“优服务”方面下功夫。这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市场主体来说,同样是“真金白银”。

——压缩时间“加急办”。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加快升级办税服务系统,实现152项税收业务“最多跑一次”,29个税费种“一网通办”,单笔平均办税时间缩短到3分钟以内;湖南税务部门把规定的出口退税8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6个工作日以内,上半年长沙市办税平均时间同比缩短了20%。

——方便快捷“云上办”。

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让“降成本”“降门槛”可以在“云上”实现。深圳市上线“区块链税务管理服务云平台”,在线上进行政策解读、实时答疑、交流互动,做到培训不见面、服务不打折;沈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研发“随手问”微信小程序,纳税人只需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并添加“随手问”,输入关键字,就能在家轻松掌握税收政策、办理涉税事项。

——降低门槛“容缺办”。

浙江税务部门对出口企业首次退(免)税申报等风险可控的出口业务,在限额范围内先行办理退(免)税,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义乌市金熙服饰有限公司是外贸领域“新人”,“税务部门告知暂不开展实地核查,让我们享受容缺办理服务。”公司财务负责人应小群说,申报后3个工作日,第一笔21.3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这种“容缺办理”方式降低了业务门槛,当地有2000多户企业享受了这一服务。

助力发展,“帮”得有效率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马毅认为,一系列“降成本”“降门槛”政策组合拳,不仅稳住了企业、畅通了“产业链”,还产生了增效益、促发展的“溢出效应”。

——推动企业创新升级的“催化剂”。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液晶电视、LED元器件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这家企业出口退税合计2.98亿元,这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活水”用于核心技术研发。

目前,这家企业开始布局MiniLED、会议智慧屏、5G小基站等新兴项目。展望未来,兆驰股份总裁欧军满怀信心:“全球消费方式在悄然改变,有准备的企业在疫情后会变得更加强大。”

——促进企业投资的“强心针”。“我们用减下来的税费继续投入生产、扩大产能,实现企业资金的合理利用和良性循环。”辽宁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建新说,目前,企业占地3.9万平方米的第三期生产线正在开工建设,预计可为当地再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

——稳定小微企业的“定心盘”。减税降费等政策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普遍受益。湖南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的政策,今年3至5月累计惠及65538户市场主体。

2月20日,在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刚刚开门营业的“茶颜悦色”奶茶店门前排起长队(新华社发)

茶颜悦色是长沙本土的“网红”奶茶品牌,受疫情影响,旗下的260多家店铺一度全线歇业,总计损失达千万元以上,公司现金流亟需“补血”。企业总监成小凤说,由于享受了适用于小微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还在不断招聘员工和逆市涨薪。刚刚过去的8月份,公司店均营收超过30万元,创出历史新高。(新华社 2020年9月10日 记者白田田、印朋、魏董华、张斌、丁非白、张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