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2020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01  15: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1月1日起,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缴费次数由按月缴纳调整为按年一次性缴纳,缴纳时间为每年9月。 

本年度残保金申报缴纳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次数的公告(2019年第18号)》

计征依据及标准:

2020年残保金年缴纳额=(2019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1.5%-2019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2019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用人单位在职职工,是指用人单位在编人员或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服务协议)的人员。季节性用工应当折算为年平均用工人数。用工单位依法以劳务派遣等方式接受本省户籍的残疾人在本单位就业的,可记入派遣单位或接受单位的用工人数,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

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差额人数,以公式计算结果为准,可以不是整数。

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按用人单位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除以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计算。

相关优惠政策:

1、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其中: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含)以上,但未达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5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在1%以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9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8号

2、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8号

3、自2018年4月1日起,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降低至2倍。对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平均工资未超过当地社会平均2倍(含)的,按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计算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的,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计算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财税〔2018〕39号

温馨提示:

用人单位在电子税务局进行2020年残保金申报时,应如实填写2019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2019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和2019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符合减免条件的系统将自动予以减免,无需办理任何减免申请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