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局:税务精准服务,助唱工业强县的“田园牧歌”
发布时间:2020-08-07  18:3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瑞安大力发展乡村农业和农业经济,嫁接工业优势,勇于打破传统农业“小、散、弱”框架,在农田里干出了新天地。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积极聚焦地方发展趋势,抓“六保”、促“六稳”,探索“智慧税务”新模式,开拓扶农助农新路径。

数据云助力,农产销售驶上“康庄大道”

“现在做农业也和做工业一样,连了网,上了‘云’,都走‘数据流’。”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雷大锋打开电脑,实时了解当天的农产品蔬菜产量以及配送情况,同时查阅最新的蔬菜订单,为第二天的蔬菜采摘做准备。据悉,万科农业的“生产基地”,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反哺乡里乡亲。大棚里的蔬菜全部由村民种植,然后由万科农业收购,最后流入市场。

打通企业上下游渠道,畅通企业销路,作为季节性特征明显的农业企业复工后面临的主要难题,销路受阻很有可能造成农户颗粒无收。对此,瑞安市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平台,精准对接农产品需求端,通过统一检索农产品发票信息,吸引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地300余家餐饮企业,助力打通产销链。同时,联合商务部门以“税源地图”为依托,携手打造“农产销一体化”平台,运用信息“云共享”形成“数据流-政策流-服务流”的链条式机制,实现农产品产销精准滴灌。目前,已通过“农产销一体化”平台帮助全市61家农产品企业打通下游供应链。

“我们公司通过产销配对,已与7家商户达成合作。现在每天我都忙着接单送货,既当采摘员又当配送员。”雷大锋开心地笑道,“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为我们企业‘掘金’,为我们农民打通了产销上下游链条,排忧解难,真的是用心良苦。为你们点赞!”

政策包扶持,农业养殖凸显“科技范儿”

走进瑞安市华鑫禽业有限公司的智慧畜牧场,只见到几十万只鸡白白胖胖,却不见一位饲养员。据华鑫禽业总经理张林华介绍:“全公司目前商品鸡存栏量达到32万只左右,但是全公司算上驾驶员和财务,也只有9个人。因为我们公司实现全自动化养殖,从喂料、恒温、饮水到清粪都是全程自动控制,哪些鸡需要饮水、需要投放饲料,系统一清二楚。”

但是智慧种植和智慧养殖带来养殖效率提高和人工成本降低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固定资产和资金投入的加大。张林华对着5条全自动封闭式流水线说:“近几年每年投入的固定资产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在10%左右,2019年这个比重更达到了14.67%。”张林华补充道,“所以资金方面的压力特别大。”

瑞安市税务局针对企业经营实际,聚焦政策执行盲点难点,制定“一企一策”税收辅导大礼包,帮助农产品企业理顺优惠政策脉络,帮助企业理解不同政策执行差异,使纳税人准确享受政策优惠。“税费减免的‘反哺’是我们加快‘机器换人’的脚步。2019年我们享受政策优惠就高达1300多万元。”张林华介绍说,“这不,今年我们又新建了一条生产线,不断扩大产能。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还能享受优惠1500万元左右,这对我们企业是真金白银的利好呀。”

便民服务流:农企落户配置“贴心套餐”

落户瑞安南滨街道的瑞安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办的生猪养殖企业,目前正采取边建边投产新模式,预计全部投产后每年可为瑞安市提供10万头优质生猪,同时生产可满足3000亩绿色水稻田所需的优质有机肥。

“我们很快就收到了税务局独家定制的个性‘办税套餐’,包括信息采集、发票核定和申领、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等一系列涉税事项。”财务负责人郑彬彬高兴得说,“而且办税流程快速便捷,大部分都能在线申请办理,这让我们企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

据悉,瑞安市税务局定制的新办企业“套餐”服务将农业企业纳税人首次办税涉及的10多项进行打包整合,由业务骨干给予线上指导,对线上不能办理的业务,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大的力度和最快的速度服务纳税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