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云和县局:税收优惠助力梯田景区“回暖升温” 关键词
丽水市云和县局:税收优惠助力梯田景区“回暖升温”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独特地形赋予了云和集山海湖田于一体的独特资源,也赋予了云和优质的旅游资源,云和梯田就是最具代表性和知名度的一张金名片。受疫情影响,云和梯田景区第一季度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0%左右,为缓解景区“遇冷”的实际困难,国家税务总局云和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势,用优质暖心的服务,全力助推梯田景区“回暖升温”。

政策“及时雨”,让景区“回暖”起来

夏日的梯田景区风光无限,蔚蓝的天空上白云朵朵,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已经冒出绿油油的水稻苗,一切都是生机盎然的样子。随着旅游行业回暖复苏,梯田景区的游客数也不断攀升,随之而来的暑假又给景区游客量带来了一个小高峰。

“由于疫情的关系,景区关门了很长一段时间,在2月19日重新开放后,游客还是寥寥无几,最多不超过10人,这对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云和梯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孙斌表示,“税务部门在这时上门来政策辅导可真是‘及时雨’,不但落实了税费减免,更为我们增添了信心。”为缓解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冲击,云和县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组队来到梯田游客中心,为企业纾难解困。税务干部们分析了企业的具体情况,梳理出企业可以享受的增值税免税、社保费减免、房土两税全年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逐一为企业财务负责人进行了讲解和辅导,用暖心细致的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景区离县城远,税务干部们特地大老远赶过来为我们提供上门辅导,真是暖心!”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陆松欣喜地说。

税费“大力减”,让资金“盘活”起来

由于前期营业额骤减,景区面临资金短缺,许多广告宣传、大型文化活动、工程项目只能停滞。“好在减税红包的及时送达,为公司缓解了很大一部分资金压力。”公司负责人孙斌表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云和梯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可享受增值税、社保费等各类税费减免约46万元。此外,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预计能给企业带来近700万元的减税红利。面对这一笔笔减税红包孙斌称赞连连:“税务部门送来的优惠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啊!我们利用这些减税红包完善了景区的基础设施,还填补了宣传广告费用的空缺,这样的帮扶太给力了!”

在减税降费这场“甘霖”的沐浴下,资金压力得到缓解的景区还与崇头镇政府联合,精心策划开展了开犁节等文化节庆活动,同时努力打响“梯田十味”美食品牌,不断扩大梯田的影响力。如今的梯田景区已恢复往日的热闹,6、7月份累计购票人数都突破了10000人次,较5月增长了20-30%。

服务“送上门”,让民宿“红火”起来

随着生态旅游的发展,位于梯田附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凭“卖风景”吃上了“旅游饭”。但在疫情的冲击下,今年前3个月,梯田景区附近的民宿和农家乐的营业收入几乎为零,生意被完全“冰封”。面对发展瓶颈,崇头镇政府推出“信易游”生态守信激励机制,为全市生态信用守信者提供购票、住宿、用餐等信用优享旅游服务。为配合“信易游”激励机制的顺利运作,帮助民宿业向好发展,云和县税务局的业务骨干们挨家挨户走访了景区附近的民宿和农家乐,并给老板们送上税收政策宣传册,详细讲解适用的优惠政策和辅导电子发票的开具。在多部门的联合支持下,梯田景区附近民宿的订单与日俱增,随着暑期的到来,许多民宿都出现了连续满房的状态。

“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我们这民宿生意是越做越红火了!”牧云居民宿的老板宿庆蕾满脸笑意地说道,“税务部门特地上门为我们送政策、送服务,让我学习了生活服务类收入可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这让我们更有开好民宿的底气和动力了。”

下一步,云和县税务局将联合景区当地的镇政府,多方位开展税收宣传和辅导,为景区企业和个体户纾难解困,更好地助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