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江山市局:打好税收扶贫“组合拳” 助力擂响脱贫“奋进鼓”
发布时间:2020-08-04  16: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摘帽攻坚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扶贫最前线,江山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将继续把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扶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面落实好精准扶贫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扎实做好对口扶贫援助等工作,助力实现扶贫攻坚目标。

税收促公益  就业家门口

“多亏了村里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使我既方便照顾家庭,又能挣钱补贴家用。”江山市碗窑乡红石桥村低保户姜小芳一边细心地清扫村道卫生,一边高兴地说道。

今年48岁的姜小芳患有听力2级残疾,之前在某家政公司工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家庭经济比较紧张。得知这一情况后,江山市税务局联合江山市人力社保局,为其提供基层公共环境服务的公益性岗位,既避开了其无法外出的现实情况,又帮其找到了就业岗位,成功解决了就业困难人士家门口就业这一难题。

每个乡镇都有一些情况比较特殊的农户,他们有心脱贫,并不是只想要等着政府救济的懒汉。其实,他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致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鼓足干劲放手一搏。为有效促进就业困难、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江山市人力社保局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范围,提高公益性岗位补贴,江山市税务局积极配合人力社保局行动,为就业困难、贫困人员积极搭建兜底安置平台,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实际的公益性岗位,将“绿色”公益性岗位优先提供给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促进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增收。

税收连结对  产销不用愁

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农村果蔬种植企业和合作社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更好地发挥产业脱贫的带动效应,江山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深入重点种农产品企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管理服务举措,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为增值税免税企业,我们还享受了阶段性社会保险费优以及印花税减半征收和残保金分档减缴优惠近3万元。税务局现在就像咱的娘家人,多次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和纳税申报辅导,提供‘一站式’纳税服务,现在我们还将继续享受税务部门最新的减税降费举措。”太阳山果蔬合作社财务负责人范雪俊说道。

猕猴桃是江山市最具特色的种植农产品之一,为进一步提升猕猴桃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掘品牌文化底蕴,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江山市税务局联合塘源口乡在仓坂村桃气讲堂举行猕猴桃种植专家头脑风暴会暨低收入农户结对仪式。多名猕猴桃种植能手、低收入农户参加活动并结连成对。活动现场,猕猴桃种植能手逐一分享了多年来积累的种植经验,并就下一步猕猴桃产业发展发表见解。

随后,江山税务青年干部还普及了关于农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耐心解答相关问题,对农户实施“量体裁衣”式帮扶,让低收入农户种的放心,卖的顺心,有效促进低收入农户实现持续增收。

税收助搬迁 生活有盼头

建休闲长廊、硬化村道、浇筑水渠……只要一提起,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因为村里能消薄脱贫,都离不开搬迁扶贫的项目。这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户生存发展问题

“自搬迁以来,我们村改善了农村居住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对村里的发展垫定了很好的基础,大家都感受到幸福感和荣誉感。”村民王植云笑着说道。近年来,市水库移民管理中心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移民安稳发展为中心,积极开展移民后扶工作。江山市税务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成立了以一名股级干部为组长,一名驻村干部和三名扶贫经验丰富的同志为组员的动员工作组,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凝聚共识,努力做到应搬尽搬,确保如期完成易地搬迁动员任务,让困难群众搬出“穷窝窝”,过上新生活。 

 此外,江山市税务局持续跟进后续各项工作,着力解决贫困户搬迁后的各类问题,协同民政、扶贫部门做好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相关政策落实,特别是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按规定取得的安置住房,免征契税、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专项宣传,既要让人“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让人“能脱贫,可致富”,点面结合,争取实现“动员一户,搬迁一户,户户呼应,整村联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