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局:税务护航,滴灌创业就业“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0-08-04  09: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又到一年毕业季,不同以往,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们的“就业大考”时间延期了而且难度升级了。湖州市税务部门主动联合院校,讲政策、优服务、送红利,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政策面对面解读畅通就业渠道

“今年又是一个毕业生大年,毕业在即,但工作还没有落实,压力很大。”湖州职业与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李肖表示。为了帮助毕业生减轻就业压力,湖州市税务局针对毕业生和招聘企业分别开展了税收政策辅导,一方面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另一方面为企业解读招聘毕业生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在毕业季来临前,湖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辖区内湖师院、湖职院等院校,提前布局,线上开设“云上课堂”、线下设立咨询点,为即将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解读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就业推出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涉税方面的专业建议,帮助大学生拓宽思路,“孵化”创业梦想,缓解了毕业季的焦虑。

另一方面,组织税务干部深入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东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浙北大厦集团有限公司等当地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对企业录用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就业人员所享受税收优惠进行详细讲解,特别是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吸纳毕业生。“没想到招录大学生就业还有这么多好处,今年我们新增了生产线,正是用人之际,招聘大学毕业生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双赢。”久立集团负责人周志江高兴地说道。

讲师手把手辅导 呵护初创梦想

“毕业后我选择了自己创业,但发现创业远没自己想象的容易,光是注册登记、品牌申请等前期准备,就已经有些焦头烂额。”在“云上课堂”的课后提问环节里,一位毕业生向税务讲师们表达了自己的困难。

这位毕业生正是刚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章超,出生在一个湖笔之家的她,想通过现代化营销手段让传统湖笔焕发新彩,于是在今年6月她成立了湖州乐道文化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然而独立创业并非易事,新手上路的她常常手忙脚乱。在了解到章超的情况后,湖州税务部门及时派出了青年讲师团入企开展“一对一”辅导,结合章超目前面临前期投入大、资金紧张和人手不足、没有专业财务人员等困难,税务讲师们详细讲解了关于大学生创业和小微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手把手地辅导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及开具等基础财会知识。同时考虑到企业初创,后续可能会遇到其他税务问题,还贴心安排了一名“专属联络员”,帮助“一对一”答疑解惑。

“感觉税收业务一下子变得清晰又简单,”章超觉得自己受益匪浅,“而且有疑问随时能寻求帮助,这对我这样的新办企业绝对是有力的支撑。”

优惠点对点送达 减轻创业负担

创业需要办好基础性事项、打牢发展的地基,更离不开资金上的“加油”和政策上的“减负”。云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个平均年龄才25岁的视频制作团队,团队成员绝大部分是湖州高校应届毕业的大学生,公司负责人季晨浩也是来自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90后。“视频制作,前期成本非常大,机器设备很贵,技术水平好的员工难招又难留,人力成本也很高。我们学生创业资本本来就比较单薄,企业创立初期营收也还不多,所以经营压力一直挺大的。”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的季晨浩,纵然已经接到不少订单,但他还是有着资金上的焦虑。

为保障创业大学生及时享受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湖州市税务局定期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并第一时间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送到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手中,最大限度减轻大学生创业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获得了1.1万元的税款减免。这对于刚刚起步的我们来说一个不小的数字了。公司准备把这笔国家为我们‘省下来’的钱升级摄影设备,提高视频的画面质量。”实打实的“税务礼包”,让季晨浩对未来信心倍增,“虽然疫情影响还在,但政府部门还是极力地给我们大学生创业营造松的环境,这让我们对未来也充满干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