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龙游县局:税务部门暖心护航,助力小微企业“留青山蓄活水”
发布时间:2020-08-28  11: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和社会就业的主阵地。龙游县税务部门精准服务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减税降费 小微再添新活力

龙游金座商贸有限公司位于龙游县经济开发区,作为开发区内唯一的大型商超,长期承担着周边企业员工及住户日用品补给站的职责。疫情以来,金座商贸坚持“不关店,不断货,不涨价”,获得社区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尽管如此,受企业开工延迟影响,金座商贸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还是产生了56.27%的明显下滑。

让王芳感到意外的是,在疫情局势尚未明朗、超市生存岌岌可危的时刻,龙游县税务局的网格管理员佩戴着口罩、携带着减税降费政策入户宣讲。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实如同“及时雨”,一举缓解了资金流的困难。王芳透露,今年2月份以来,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社保费减免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受惠金额超4万元,同时还享受租金减免3.75万元,为疫情期间渡过难关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帮助。税务局的干部还主动为王芳出谋划策,建议她开展送菜上门活动,通过微信群推广、线上预约等方式,将新鲜蔬果送入千家万户。

减税降费的政策优惠为企业续上了现金资金流,帮助王芳和她苦心经营的超市在疫情中赢得时间、站稳脚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龙游县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迅速复工达产,金座商贸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由3%调整为1%的优惠日期已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又收到税务局网格管理员的点对点提醒,王芳相信,有自己的勤劳双手和税收政策的支持,以后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两直”补助 扶持小微更给力

龙游旭红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无缝内衣生产、销售的企业,主要为出口服饰企业提供代加工服务。受国外疫情影响,旭红针织下游企业订单减少,直接导致旭红针织营业收入呈现断崖式下跌,今年上半年仅收入153万,同比下降46%。在为小微企业纾困工作开展中,龙游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查,将旭红针织纳入补助对象范围。当旭红针织法人王旭初收到补助短信通知,他感叹道:“真是又意外又感动!这两万元不仅是资金补助更是信心源泉,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走出困境!”

与旭红针织一样获得补助的还有龙游老季家中餐馆,这家老牌的连锁餐饮店,在当地已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餐馆受影响无法正常营业,面临着“零生意”与“付租金”的双重压力。“我们老季家一共有5个分店,这次一共得到了3万元的补助款,着实减轻了我们的压力。真的感谢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老季家负责人季建良表示。

“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很快就能收到两直补助。”龙游县税务局“两直”补助工作小组负责人余有兴说道。截至8月15日,龙游县已发放两直补助金额总计4369.8万元,为4854户纳税人送上了暖心“礼包”。

精准服务 小微追梦有动力

龙游富民小微企业园是浙江省首批小微企业园、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主要为技型初创型小微企业提供创业空间和创业服务。目前已有13家企业入驻,吸纳就业人员超过300人。相比于大企业,处于萌芽期、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的减少、融资进度的放缓都让企业陷入焦虑。税务部门以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点对点推送暖企政策礼包、心对心组建专家服务团……通过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实施贴心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在疫情中追梦前行。“今年上半年园区内企业享受到社保费减免80万元,还有2家企业通过税易贷获得低息贷款200万元。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让我们园区企业和都更有信心了。”园区招商负责人说道。

浙江田村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落户园区的企业,2月初因疫情原因企业转型生产口罩,由于设备及原料价格昂贵,企业面临资金困难。税务网格员得知情况,帮助企业开展重点防疫物资企业资质的认定,20万元的留抵退税的从申请到到账不足24小时。“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解了燃眉之急,帮助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站稳脚跟。”田村科技负责人兰静雄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