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局:税收加码绿色家居出口企业逆势突围
发布时间:2020-08-25  18: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7月以来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浙江安吉的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新基地生产负责人袁纪成表示,该企业是安吉县绿色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受海外居家办公需求拉动,办公椅类产品订单快速增加,企业转而满产运行,呈现爆发式的逆势增长。仅7月一个月出口额超2亿元,同比增长61%。

不仅海外市场快速由冷转热,国内市场发展迅猛。永艺股份董事长张加勇表示:“无论我们的产品是出口还是内销,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一直在线。今年已收到出口退税5593万元,大大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张加勇对县税务部门的工作大加赞赏,“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好处也是实打实的,2019至今,公司研发费加计扣除7500多万元,对应所得税优惠有1100多万元。今年以来,社保费减免已有500多万。”

据悉,以椅业制造为代表的绿色家居产业是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安吉椅业成为名符其实的高产出绿色产业。生产高效、空间集聚、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建设正在不断强化,彰显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安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椅业出口贸易加工中心,被誉为“中国椅业之乡”。世界转椅看安吉,安吉椅业市场份额国内市场占比为1/3,国外市场占比为1/2。目前安吉椅业企业总数达7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92家,亿元以上企业56家,并有3家家居企业在上海主板上市。

在国外疫情影响下,安吉绿色家居产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上半年外贸出口总额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打赢“两战”,助力绿色家居出口企业逆势突围对于安吉经济至关重要。安吉县税务局通过专员联企、政策助企、服务惠企等举措,全维度助力出口企业乘风破浪、逆风拓市。1-7月,该局为全县3594户次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超12亿元,“非接触式”办理比例100%,退税申报“容缺办理”广受好评。“互联网+便捷退税”信息系统进一步优化升级,彻底打通了海关数据导入、企业端申请发起与税务端审批退税直接的通道,出口企业可直接登录办理,退税业务平均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

税务部门高效的工作和周到的服务让外贸企业有了发展的底气和信心。7月以来,安吉家具行业抓住海外“居家办公”风行时机,办公家具出口实现了逆市上扬。数据显示,安吉7月出口额出现超30%的大幅度增长,1-7月累计完成出口额163.43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家具行业累计出口额实现今年首次“转正”,增长2%。

截至目前,和永艺股份一样,一大批安吉绿色家居企业不但稳住了订单、稳住了生产,还开拓了新的市场。安吉万宝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1-7月出口额增长49%,企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通过网络推广引流,扩大知名度,打造集展示、孵化、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中心;安吉中源家居入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拟投资27亿元在安吉建设未来工厂产业园……

接下来,安吉县税务局将继续聚焦“六保”“六稳”,强化部门协作,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税收政策落实稳外贸发展,用出口退税速度保市场主体,进一步挖掘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发展潜力,助力安吉绿色家居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势突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